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探访福建首家台企观光工厂 开启"旅游+工业"新模式

2016-03-22 15:5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  责任编辑:圈圈  

探访福建首家台企观光工厂:开启“旅游+工业”新模式

图为李志鸿在茶文化交流中心讲述了台湾高山茶与大陆的渊源、“大陆阿里山”与台商台农的茶缘。 张斌摄

探访福建首家台企观光工厂:开启“旅游+工业”新模式

图为鸿鼎的茶叶生产基地,工人忙着剪枝。张斌摄

 

    中新网漳平3月22日电 (记者 张金川)在2015年底福建省首批公布的观光工厂中,鸿鼎现代观光体验式茶厂榜上有名,这是唯一入围的台企。对此,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向中新网记者连连称道“很荣幸”。

  鸿鼎现代观光体验式茶厂位于有“大陆阿里山”之称的国家级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为台商李志鸿投资创建。由2004年引种台湾青心乌龙,至目前已开发高山乌龙茶绿色生态基地2500亩,鸿鼎已是该台农创业园区龙头企业之一。

  如今,入驻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资企业已达60家,常驻台商500多人,永福镇更是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永福旅游休闲业也渐入佳境,“赏樱花”、“游茶山”和“品香茗”蓬勃发展,为永福博得了“大陆阿里山”和“中国最美樱花圣地”的美誉。

  又是一年樱花季,记者走进“大陆阿里山”上的福建首家台企观光工厂——鸿鼎现代观光体验式茶厂,只见茶厂俨然就是一个旅游景点,有茶文化交流中心、茶文化展示厅、接待大厅、产品展销区、制茶工艺参观体验区及鸿鼎高山茶园等区域可游览观光。

  “刚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要做观光茶厂,但我们知道要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操作,品质有保证,茶厂才会有特色。”李志鸿坦承。

  在他的鸿鼎茶文化交流中心,李志鸿娓娓道来台湾高山茶与大陆的渊源、“大陆阿里山”与台商台农的茶缘,“台湾乌龙茶的当家品种乃是源于福建建瓯的‘北苑贡茶’。”

  鸿鼎茶文化交流中心建在李志鸿的茶厂旁边,展出的二十余幅画记载着“中国名茶之乡”漳平与台湾的茶文化交流之路。

  “喝茶论道讲故事,没有故事的茶只是商品,没有想象空间。”李志鸿的两名助理已培训为讲解员,为来此参观体验的游客讲解。

  鸿鼎茶文化交流中心展示区还陈列了各种类型的精致高山茶及精美茶具,引人注目。李志鸿表示,作为休闲旅游产业的重要项目之一,该交流中心将打造成为集商贸、物流、休闲及两岸茶文化交流为一体,具有台湾风情的现代化场所。

  李志鸿创新茶园管理技术,让茶叶“喝豆浆”,这鸿鼎茶厂观光的一个亮点。

  他一边给记者介绍“豆浆”浇灌茶树的功能,一边引领记者进入茶园,“豆浆含有生物益菌,浇灌到土壤里面可把不益菌杀掉,让有益菌增生成为天然农药;也可促进土壤内未完全分解的有机肥分解,让茶树吸收,具有改良土壤的功能,所以踩上去感觉特别有弹性。”

  鸿鼎成功整合两岸茶产业优势,茶园管理采用豆浆浇灌新技术,全面用鲜黄豆磨成豆浆加生物益茵和红糖,发酵稀释后再进行茶树根部浇灌,一年浇灌10次。

  李志鸿告诉记者,茶树经豆浆浇灌后成长更健康、不易得病,而且能使叶面增厚,茶叶质量、滋味、香气均明显提升,为茶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和优化做出贡献。

  早年从事中国古董艺术的李志鸿祖籍永福镇,对农业知识一窍不通的他,怀揣家乡情结回到永福经营茶园。不知不觉间,李志鸿的农业技能越来越精,涉及项目越来越广,永福成为他割舍不下的福地。

  李志鸿认为,现代农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获利产业,配合观光休闲度假等元素,第一产业加第三产业,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是台湾茶农离开台湾岛外投资最集中、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也是两岸农业合作最有特色、最具成果的重要平台。当地政府出台的各项优惠措施、扶持政策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园区内台商看到了前进的动力,也感受到了更多的信心。

  “两岸交流合作势不可挡。”在大陆种茶获得成功的李志鸿,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乃至整个创业园的特色和成果进行推广。

  “观光茶厂获批,得到政府的认可与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将通过此平台辐射。”入闽创业十余年的李志鸿,又开启“旅游+工业”的发展新模式。

  在台商引领下,漳平也依托特有的漳平水仙茶、永福高山茶加工企业,积极探索跨界融合之路,将工业文明植入旅游要素中,进一步打造富有创意并具有地域特色的工业旅游项目。(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