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 “愚公”支书王光国:让老百姓都吃上旅游饭

2017-10-17 16:01: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静  

愚公二路沿线,猕猴桃、八月柞、南瓜等特色产业园欣欣向荣;王光国事迹陈列室里,王光国带领村民开山凿路、艰苦奋斗的动人故事历历在目;“愚公”一号民宿里,游客开心地品尝着地道的土家美食;游步道上,身着鲜艳土家服饰的土家幺妹带着游客远眺苍翠的武陵群山……这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的日常景象。

店子坪村曾是武陵山区的穷山村,交通闭塞。如今,这里已成为风光秀丽的世外桃源、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那条用愚公精神修了10多年的宽敞整洁的道路将这个村与外界联系起来,土家风格的民居已成为特色民宿,村里的电商将“愚公牌”系列土特产直接寄到游客家里。

“这么多年其实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修路。如今路修好了,就要带领村民们致富过上好日子。”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誉为“愚公”支书的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国说。这两年王光国获得了很多荣誉,然而,他依然保持着农民的本色,依然把带领乡亲们致富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

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环境变美了,村民们靠什么致富?这是王光国经常思考的问题。

“我们有的就是好山好水,发展旅游是最好的出路。”王光国说,“有了这个思路,我们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全村的农业都做成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和采摘农业。我们要求统一设计规划,依山而建、保留土家风格,让老百姓都吃上旅游饭。现在村民家家户户都是陈列馆、村民个个能当讲解员,我们村委会也成为便民服务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能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

巍峨秀美的山川、独特淳朴的民风民俗、新鲜的空气和清凉的气候,吸引着游客来观光、度假、避暑,当代“愚公”故事和精神成为省内外党政干部学习培训的活教材,这里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代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点。

“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学校,处处可见愚公精神的生动实践。”恩施州旅游委副主任胡福先介绍,“当初旅游规划就是以‘愚公’精神为主题,以红色教育为核心,以生态风光和土家民俗为吸引物。现在这些目标基本都实现了,如今的店子坪村,就是一个微缩版的全域旅游样板村。”

2016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把店子坪打造成中国当代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和精准脱贫示范基地。湖北省旅游委组织专家考察论证,仅用3个月的时间编制完成《店子坪村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恩施州旅游委作为督办落实单位,指挥部将支部建在工地上。在王光国的带领下,村民与指挥部的同志一起推进村里各项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环境改造、民居改造,先后多次组织村民开展旅游接待培训,成立民宿协会,安排部分村民赴恩施市优秀民宿边干边学……

“住宿60元一天,餐费一天不到100元,很实惠。”对于游客而言,这里是难得的世外桃园,对于不少来学习的党员干部而言,这里是接受思想洗礼、思考价值追求的精神家园。村子的变化,让一批曾背井离乡、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回来了,办起了土特产商店,开起了网店,原生态的“愚公”牌系列农特产、布鞋等手工艺品成为俏销的旅游商品。全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约2000元增长到如今的8000多元。

“旅游扶贫,民宿致富。办民宿,不仅富了村民的钱袋子,更是活了村民的脑瓜子。”王光国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民宿,发展旅游业,改造了村里的环境,重建了乡村文化、乡村文明。”对于党的十九大,王光国充满期待,他将把村民们的新生活分享给参会代表,也将把会议的重要精神带回店子坪这个美丽的村庄。(曹巧红)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