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有福之州:步道“串珠”青绿满城

2017-10-17 09:3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静  

“福州市温泉、生态、滨海、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且独具特色。近年来,福州秉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着力整合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复合型特色旅游产品,培育“有福之州”旅游品牌。”福州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业内专家认为,近年来福州旅游发展注重“接地气”,勇于创新实践,正在走出一条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转转脑筋,休闲步道可“串珠”

自从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以来,福州市把生态保护与发展生态旅游结合,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各地结合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整合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打造差异化旅游品牌。

从福州市旅发委了解到,近年来,福州着力整合旅游资源,推进景区集聚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构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极大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了相关景区人气,旅游经济实现双增长。据统计,“两节”期间,福州市共接待游客364.10万人次,同比增长25.1%;旅游总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35.2%,跃居全省旅游收入第二位。其中,传统景点接待人数均超过20万人次,“串珠”线路连接的三坊七巷、森林公园等传统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3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9.9%;休闲步道串连的公园累计接待人数16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7.4%。

据了解,“串珠”公园旅游线路,就是利用城市内河资源和河边公园,组构形成28条集观光休闲健身一体的旅游线路,同时连接三坊七巷5A景区、鼓岭旅游度假区等传统景区,整合推出的新型共享旅游休闲大空间,具有全域旅游的特征和相应功能。

2014年,福州城市森林步道开始着手规划设计。最初,鼓楼区政府提出,设计要以能够览城观景、休闲健身,既不改变原有生态,又能造福百姓为目标,要能体现便民、生态和智能三个要素。

福道设计者介绍,“福道”采用的钢架镂空设计,这在全国还是首例。考虑到福州山多湖多的特点,“福道”全段绕着山体蜿蜒而上,其中8.3公里采用悬空栈道设计,穿过各类树木的树冠,让游客可从空中穿行,伸手便可触及自然植被。其中一段则架设在湖面上,穿过市内首个山地海绵公园——梅峰山地公园,游客可在水上栈道行走,就好像在水中穿行一般。为了能提供舒适便捷的游玩体验,福道坡度每延伸16米只上升1米,道路宽度2.4米,可满足轮椅和两个成人并行。这些精心设计不仅可让步道上的漫步者感觉轻松舒适,也保证步道下方的植物自然生长不受影响。

业内专家表示,脑筋转一转,思路活,办法多,发展快。因地制宜的设计,既保留了原生态,又为漫游步道的市民和游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休闲乐趣,真正体现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

撸撸袖子,产业融合更添生态美

打造福州成为“国际旅游城市”,这是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大目标。市旅发委认真贯彻践行,坚持以“撸起袖子干”的实干精神,推进全域旅游接地气、增人气、快发展。

据介绍,坚持“全景式打造、全产业融合、全方位提升、全社会共享”的发展思路,如今已成为福州旅游业界的共识。从全市来说,重在发挥资源优势,强化项目和“旅游+”带动作用,着力推进大三坊七巷旅游区、中国船政文化城、八仙过海旅游文化综合项目、闽侯闽越水镇项目、福州光明旅游温泉小镇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中心城区则以三坊七巷为核心,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配套,推动旅游购物、旅游演艺、旅游美食等优化布局。

与此同时,福州加快滨海旅游产业发展和海丝文化资源开发步伐。今年6月,国家旅游局发文同意在福州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福州邮轮旅游正式起航。去年11月,福州市出台的《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重点指导推进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环马祖澳旅游区、长乐滨海旅游度假区、环福清湾(东壁岛)度假区等四大滨海旅游区以及关联区域交流合亦步上发展正轨。滨海带动福州沿海县城旅游产业建设,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粗芦岛滨海旅游度假村、环马祖澳旅游服务中心等海洋旅游项目也在建设中。此外,两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拓展了人文交流,加强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往,都提升了福州旅游国际影响力。

扑下身子,监管到位提升旅游服务

大力推进文明旅游创建,通过文明旅游社区示范点和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以点带面,树立推广文明旅游理念。同时,市旅发委联合各县(市)区旅游局开展文明旅游专项检查,持续营造文明旅游良好环境。

为游客游得开心舒心,今年以来,市旅发委扎扎实实抓好全域旅游安全监管,强化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和主体责任,通过排查整治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安全问题,并不定期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据统计,1-6月份,共受理旅游投诉133起,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约61万元,处罚12起违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经营行为,另对3家涉嫌违法的旅游企业和个人立案调查,依法处罚。

“福州旅游全域化发展是福州旅游业发展中一次变革,对促进福州旅游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福州旅游发展要做大文章,接准地气,找好切入点。”福州市旅发委负责人表示,中国旅游业正在变革时期,福州旅游发展要求快更要求稳,紧跟旅游发展趋势,推动旅游业由单一经济导向向社会化导向转变,让旅游业成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产业,让游客和市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