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三明市创新开发模式 推动乡村旅游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2017-07-03 12:30:03  来源: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张静  

去年以来,三明市立足广大乡村自然风光优美、民俗风情多彩、乡土文化浓郁、农作物四季不同等资源条件,按照布局选点“三边”,规划开发“三统”,资金来源“三点”,经营扶持“三免”的办法,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开发农事生产、农家生活和农村文化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一、以美丽乡村带动的“生态+文化”模式。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把农村生态资源和农村特色文化融入乡村旅游,推动以生态与文化互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繁荣发展。如尤溪县桂峰村,充分挖掘桂峰的古民居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黄酒文化、饮食文化等乡村特色旅游文化,充实旅游内在因素,提升休闲魅力,彰显深厚的文化内涵。成功举办桂峰祭祖文化节、开展元宵迎竹蛇灯文化活动,举办桂峰“古村风情”摄影展。

二、以旅游景区带动的“景区+农家”模式。以景区景点为依托,鼓励周边农民包装农家庭院建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开发农事体验项目,参与旅游接待服务,推动了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互动发展。如泰宁县水际村,依托地处泰宁核心景区金湖之畔的优势,大力发展住宿、餐饮等旅游配套服务业,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营业收入800余万元,户均收入5-8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小康村。

三、以城市休闲带动的“农庄+游购”模式。以城乡互动为抓手,着力整合城乡资源优势,以区域内大型农庄为龙头,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购物为一体的游购式乡村旅游产品,从而带动大型休闲农庄的快速发展。如梅列清枫谷,清枫谷原生态农业主题农庄,该农庄集农业生产、优化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功能综合一体休闲、旅游、度假庄园,内置千亩竹文化园、500亩葡萄提子大观园、百亩奇花异果观光园、农博园、休闲农庄和农家乐等一系列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娱乐旅游和社会文化功能综合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双休日、节假日接待人数达千人。

四、以休闲农庄带动的“公司+农户”模式。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要求,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公司运作、人人参股、持续经营”的模式,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如永安霞鹤农庄,村委会以现金和土地租赁方式入股,全体村民现金入股,福建绿园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共同合作,实现“股权合作、承包经营、固定回报、互利共赢、持续发展”,形成了村民变股民、人人有分红的村级经济运行新模式。目前已建成餐饮、住宿、农耕体验、水上乐园等娱乐服务项目,形成较为完整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乡村旅游及旅游公共服务平台。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