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泰宁际溪村:139万“双创”资金,开启旅游扶贫路

2017-06-30 16:34:43  来源:

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如果没有双创项目资金扶持,我家祖宅就没那么顺利开发成民宿尝上旅游开发甜头了……”6月23日,泰宁县杉城镇耕读李家景区内民宿“李家院子”主人李宗求感慨,自家民宿开发12间房,每逢周末、节假,早早客满,自己“脸朝黄土背朝天”40多年想都不敢想有这等好事。

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原本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山村。全村248户群众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大部分在家务农,土地收益微薄。

2015年,镇政府利用际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打造“耕读李家”乡村旅游项目。2016年,该项目入选三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获得139万元专项资金。

利用这笔钱,当地鼓励、扶持村民开民宿,当老板;邀请专业团队帮助村民完成立面改造、室内装修到网上推广,为村民提供资金、技术支持。

在台湾专业团队指导下,桥头组村民自筹80多万元,双创专项资金给村民补助32万,对13幢自住房屋的外观及内部功能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接待服务。

其余的资金,主要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支付土地租金及村民工资。流转土地260余亩,建设“禅修中心”“玫瑰谷”“李家菜地”等项目。村民通过出租农田、竹山提高效益,其中20余户村民还以土地、劳动、资金等入股,参与菜地认养、蔬菜管护,以“股东、员工”双重身份获取收益分红、务工收入。有烹饪、驾驶、手工艺等方面特长的村民也找到用武之地。

经过探索,际溪村将旅游开发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整合出“三个转变”的开发模式——村民向“房东+业主”、“股东+员工”、“技能+服务”转变,在乡村旅游开发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目前,际溪村1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增收,2016年实现脱贫4户13人。

如今的际溪村变了样,丹山、花田、菜地、仿古客栈、稻田里的咖啡馆……让游客流连忘返。

2016年,“耕读李家”实现接待游客量5.8万人次,还荣获“2016年度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多项称号。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