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从古田会议到“新古田会议”:揭秘中国人民军队成长的“红色密码”

2017-07-03 12:27:27  来源: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张静  

古田会议景区一角。吴隆重 摄

人民网福建频道报道 “七一”前夕,人民网记者来到古田会议旧址,探寻人民军队为护航民族崛起无往不胜的“红色密码”。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召开,120多名红四军代表冒雪与会。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长期指导着党和军队建设。

5A级景区万余件文物 揭秘红军成长史

海拔700多米的古田镇四面环山,风光旖旎,平旷开阔的溪背村农田一头的廖氏宗祠就是古田会议会址。屋后,“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几个红字十分醒目,在古木森森的林荫下显得圣洁典雅。2015年,这里晋升为5A国家级旅游景区。

根据当年老红军的回忆,祠堂后厅布置着高低不等的桌椅,两边厢房分别是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的办公室。会址东北方向建有毛主席纪念园,对面是古田会议纪念馆,这三个地方构成古田会议景区主体。这个当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红军驻地山下如今已经通了动车,近年来景区游客猛增,但旅游秩序良好。

古田会议纪念馆为龙岩市属文化事业单位,管辖古田会议会址、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等六处革命旧址。

这里,每一件简陋用具都蕴含一个艰辛故事,每一条标语都是前进的步伐……古田会议纪念馆拥有馆藏文物一万八千多件(套),其中珍贵文物两千余件(套)。其中,建于1972年的陈列馆分为十个陈列室,展出文物三百多件,内容包括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三部分,展馆布置与旧址风格一致,不尚奢华又不失大气。

据了解,由于交通便利,游客纷至沓来,目前古田会议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以“红色讲堂、现场体验”等模式开展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等红色教育成了旅游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据统计,2016年下半年开始,古田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培训班达500多期。

与许多5A级景区不同的是,古田会议旅游区并不追求“票房收入”,各主要景点一律免费参观,节假日照常开放。古田镇与周边乡镇的红色旅游景点已经线路连片,好去处更多,游客可穿上红军制服参加行军体验,领略红军指战员的年轻风采。

当年的烽烟岁月褪去后,如今的当地民众享受着安定美好的生活。端详旧式军需用品、解密文档等难得一见的红色文物,领悟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内在动力……

勇于纠错 造就“形神兼备”人民军队

古田会议纪念馆有丰富的文物史料,可以完整诠释红四军面对各类棘手问题从困惑、激辩到理解,最终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解开参观者心中一个个历史谜团。

红四军下井冈山进入闽西以后,先后打下了长汀、龙岩、上杭等地,革命形势有所好转,队伍也得以扩大,但是兵员的成分更加复杂,思想也更加复杂,极端民主化、单纯军事观点、个人主义等多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军中弥漫开来。

当时,毛泽东同志较早地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加以纠正,但是纠正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长期研究古田会议的福建省委党校教授蒋伯英介绍说,召开古田会议的原因是红四军内部发生了激烈争论,许多指战员在建军理论、军事指挥、人员调动、党的领导等方面存在分歧。有些来自旧军队的指战员不习惯党的领导,认为当兵就纯粹是为了“吃饭”,对党的领导观念比较淡薄,甚至认为政治部是“卖狗皮膏药”,不赞成红军宣传和组织群众、创建革命根据地,而是热衷于攻打城市,主张“走州过府”、四处游击等严重的单纯军事观点。

蒋伯英曾经访问萧克、曾志等多名亲历古田会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当时的红四军领导人都比较年轻,个性鲜明,但面对见解分歧都采取开会讨论的形式共同解决,大局意识很强。据统计,在开国将帅中,就有4名元帅、3名大将、9名上将和10名中将参加过古田会议。

此前,红军经历了较长的探索和统一思想的过程,红四军指战员就如何建设党领导下的新型军队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尤其是围绕党如何领导军队这个课题争论得尤为激烈,在红四军“七大”会议上,毛泽东甚至落选前委书记而到地方工作,红四军“八大”会议则因为缺乏领导核心无果而终。

敌军“会剿”形势严峻,统一红军思想问题迫在眉睫。陈毅专程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后并带回中央给红四军的“九月来信”,成了扭转时局的关键。为了开好古田会议,红四军做了一系列前期调查研究工作:毛泽东组织了新泉整训,红四军撤到古田后又召开各级党代表联席会议,揭露红四军党内存在的不良倾向、错误思想,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事先对会议决议案进行酝酿、起草和讨论,明确必须反对极端民主化、单纯军事观点等八种错误思想,并且规定必须符合“政治观念没有错误、有斗争历史、工作积极”这三个条件的人才能当选为前委委员。

这下工作思路和方法都对头了!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精神并作了反对肉刑和反对枪毙逃兵的报告,会议进行了两天就通过相关决议,统一了红四军关于建军主要的核心思想,旗帜鲜明地纠正军队内的八种错误思想。

“共产党人自己纠正错误,树立了自己的初心,明确了打仗的宗旨和意义,开启了时代的新篇。”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介绍说,当时的会议决议体现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奠定了党和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和纲领,是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的理论源头;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这一条基本的原则也是源于古田会议。

从古田会议到“新古田会议” 开启历史新征程

“人民军队从南昌起义开始成‘形’,在三湾改编有了‘魂’,到古田会议把政治工作永远注入了军队后,就完整地有形又有‘魂’,人民军队才开始形神兼备。”洪武子介绍说,古田会议决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党领导军队的经验教训。

重温这段历史可发现,古田会议的正能量一直在历史星河中熠熠生辉。在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中,古田会议决议是广大军民干部的学习材料。

2014年10月30日—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即“新古田会议”)在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开启了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

“新古田会议”赋予古田会址三个定位,认为古田是中国共产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在新形势下,继承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是强军之魂,是人民军队建设的生命线,也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依托和重要保证。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