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福建连城巡游“客家第一粽” 弘扬传统祈丰年

2017-03-13 17:36:06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八方游客把两个大粽围得水泄不通。

游客们请要小粽子。 

  3月12日,农历二月十五,在客家祖地福建省连城县北团镇上江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天下客家第一粽”上江游大粽民俗活动隆重举行。

  当天,虽然不时下起淅沥沥的春雨,但一大早,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慕名游客和十乡八里的亲朋好友就纷纷赶来,九时不到已是人山人海。

  九时三十分许,“嗵!嗵!嗵!”随着数声电子空气炮的巨响,隆重的“游大粽”仪式开始了。金锣、龙凤旗、宝伞队开道,随后是中间是“五谷真仙”轿、两棚大粽、8棚古事和宣传弘扬传统文化、清风正气、禁毒综治、计生国策的花车,浩浩荡荡穿梭于大街小巷和田间小道,一路上唢呐鼓乐伴奏,万余游人前呼后拥。

  “游大粽”最精彩的一幕要数在小学的操场里,游行队伍绕着操场行走几圈后,大粽、花灯、彩旗停在操场中间,村民们在锣鼓声中,拉着架在板车轮上的8棚古事沿着操场跑道奔跑竞走,奋勇争先,以期待孩子们学好知识文化、力争上游。当巡游结束后,早已在此等候的各地客人把两个大粽围得水泄不通,人们手执红包争先恐后向“福首”请要小粽子。原来,小粽子还被示为求子祈福吉祥物,所以想要孕育孩子的人们就来要个小粽子。

  “游完大粽,好运就来了,丰收也会来!”参与巡游的村民伍胤祥高兴地说。上江“游大粽”民俗活动旨在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迄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每年农历二月初六,村民就着手准备做大粽,他们用上万片粽叶缝制粽衣,用70公斤糯米裹粽,制作成1.6米高的大粽,随后下锅蒸煮三天三夜。蒸熟之后裹上金箔纸,贴上吉祥纸花,另包上数百粒指头大小的公母小粽,挂在大粽尖端。农历二月十三至十五抬出巡游,十八则是分粽,将大粽分到每家每户酿客家美酒,村民们则将粽子撒向田间,由此开始闹春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