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全国13家地市报社长、总编到泉州海丝遗迹采风

2017-03-10 12:49: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7日—8日,全国13家地市报社长、总编组成的采风团,围绕“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赴聚龙小镇、崇武古城、大岞惠女风情园、洛阳桥、五店市文化传统街区、开元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老君岩和海交馆开展海丝遗迹采风。

  大岞惠女风情园

  引来众多海内外艺术家

  春雨绵绵,海风扑面。采风团冒雨来到崇武古城。崇武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全部由花岗岩构筑而成,是明初我国沿海60多座卫城和所城中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石城。整座古城池外观虽显粗糙,但却特别坚固,且体观雄浑气势,给人以坚实的美感。古城墙基厚5米,壁墙高7米,内壁分二层(部分三层),各高近2米,全城设有五个放台(烽火台)。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大岞惠女风情园。该园是一个融惠女文化传承研究、摄影写生采风、特色餐饮、民宿、乡村休闲旅游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的惠女风情园。近年来,惠女风情园接待过一批又一批的海内外艺术家、摄影爱好者、旅游团、驴友、背包客及各大艺术院校师生调研团队等,每年达10多万人次。

  “崇武古城和惠安女是泉州代表性的海丝符号,希望泉州能够加大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其品牌效应,发掘民间民俗遗产、开辟乡土旅游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会长、苏州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刘文洪说。

  五店市传统街区

  成为晋江城市会客厅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街内文物、历史建筑众多,遍布着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保留的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建筑,是晋江特色风貌建筑的典型代表,有夯土房屋,也有闽南传统“皇宫起”红砖建筑,更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和西洋建筑。有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及布政衙等近百处历史风貌建筑。

  五店市传统街区在保留传统市井风情的同时,引进了现代产业经营模式,重点吸引地方小吃特产类、民俗非遗展示类、保健养生类、现代都市时尚类、文化创意类、影视摄影类等相关产业入驻,导入餐饮、休闲娱乐、特色商品零售、以客栈为主的服务行业等丰富业态,打造集传统文化展示、民俗体验、商务旅游、休闲娱乐、美食品尝等为一体的都市文化旅游休闲新坐标,并于2015年9月正式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致力于不断的业态升级,设置五店市台湾文化馆,凸显晋台两地深厚的渊源,引进国内民营艺术馆巨头门里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艺工作室等,提升街区的文化品位,加码街区文化形象,进一步打造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

  “五店市很有文化底蕴,在林立的高楼中保留了传统的闽南文化,本地文化色彩浓厚,让人们能够留住乡愁、记住乡愁。”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秘书长、廊坊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宝富表示。

  相关新闻

  13家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泉州行——海丝文化底蕴厚 宜居宜业城市美

  与会的社长、总编等来宾参观惠女风情园

  6日—8日,中国地市报研究会2017年会长会议在泉州市惠安县聚龙小镇举行,会议由泉州晚报社承办、聚龙小镇协办。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廊坊日报社、兰州日报社、东营日报社、鞍山日报社、包头日报社、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三峡都市报社、衡阳日报社、自贡日报社、柳州日报社、渭南日报社、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泉州晚报社等14家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单位的社长、总编在会上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分享了泉州之行的切身感受。(记者 林铭珊 陈小阳 文/图)

  交流分享经验 取长补短多元发展

  ■刘文洪 研究会会长、苏州日报报业集团社长

  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营经济活跃,制造业发达,创新转型卓有成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海丝文化建设彰显了开放、共享的城市战略眼光。

  聚龙小镇宜居宜游,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小镇打造的信用良品店、邻里情厨房等载体,与人之间互相信任、彼此亲近,体现了投资者人文情怀的投资眼光。

  本次会长会议圆满成功,大家就媒体深度融合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分享了各自经验,将推动与会单位取长补短、多元发展。泉州晚报社的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列,通过新媒体直播的做法十分成熟,值得推广与借鉴。

  泉州之美出乎意料 城市尽显海丝元素

  ■张宝富 研究会秘书长、廊坊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久闻不如一见,泉州之美出乎意料。聚龙小镇的幽静生态之美、崇武古城和洛阳桥历史沧桑之美、晋江五店市的闽南传统之美,还有开元寺、西街、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清源山等都尽显海丝元素。

  本次会长会议的成功举办既要感谢泉州晚报社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细致开展,会场氛围热情有序、服务周到,还要感谢聚龙小镇提供良好的会务条件。会议总结出的成功经验将得到有效运用,推动各地市报研究会单位媒体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升级。

  泉州晚报社的新媒体建设让人眼前一亮,会议前期的电子邀请函设计、会中的现场直播都尽显功力,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

  打造新媒体矩阵 展“敢拼爱赢”面貌

  ■杨增宽 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泉州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日新月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还肩负着对外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重任。

  聚龙小镇处处流露着精心打造的工匠精神。小镇倡导的诚信、和谐的邻里价值观是对未来社会发展的一种有益尝试和探索,体现了现代高端小区居民应具备的精神面貌、道德水平。

  本次会长会议交流了各地方新媒体的成功探索,让人更加坚信新媒体的发展前景。泉州晚报社在纸媒面临挑战的新形势下,及时调整战略,打造新媒体矩阵,有效扩大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展现了泉州人“敢拼爱赢”的精神面貌。

  纸媒有看点 新媒体创新意

  ■杨树行 东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泉州经济发达,GDP连续18年居福建首位,是我国著名侨乡,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13年当选为首批“东亚文化之都”。

  聚龙小镇利用10年的时间,将一座荒山打造为绿色、现代、文明、开放、共享的理想小镇令人惊叹。其主打的人文牌、亲情牌不仅有系统的载体,更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措施,在全国范围实属少见。

  本次会议的召开展现了当前传统媒体发展的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探索媒体融合经营迫在眉睫,各地市报交流分享的一些成功经验值得学习。感谢泉州晚报社为会议圆满召开作出细致、周密的准备。泉州晚报社的网络直播图文并茂,尽显创新创意;传统媒体版面数量较多、版面设计优美、内容丰富。

  新媒体融合经验 值得借鉴推广

  ■刘耀业 鞍山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泉州的海洋文化底蕴深厚,将是新时期泉州发展的重要资源优势,助力泉州继续当改革开放的领头羊。

  聚龙小镇十分注重文明建设,拥有“人过地净、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给人带来一种家的归属感。小镇倡导的以文化人、以文化铸魂,是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探索,这提高了小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来自全国各地,虽然各地情况不同,但一些成功经验做法值得学习与推广。泉州晚报社较早地进行了媒体融合的探索,新媒体直播技术成熟,值得推广。

  通过媒体融合 重塑主流媒体地位

  ■李孝 包头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泉州经济总量连续18年居福建省首位,民营经济活跃,制造业发达,拥有上市公司101家,创造了全国闻名的“泉州模式”和“晋江经验”。

  聚龙小镇着力于邻里文化建设,体现出邻里间互相关爱和诚信正是当下中国最需要的。小镇的衣食住行配套设施十分完善,还兴办了自己的学校,并开辟了一块业主农场,让业主自己种菜,十分宜居。

  本次会议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通过媒体融合,重塑主流媒体地位,加大投入抢占互联网和移动市场,利用媒体平台,发展非报产业。泉州晚报社媒体融合发展处于全国地市报领先地位,直播技术值得学习。

  宜居有活力的城市 传递“工匠”精神

  ■可运领 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这是我第二次来泉州。泉州是一座宜居、充满活力的城市。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泉州仍能充分发挥各地的产业优势,保持平稳的经济增速,难能可贵。

  聚龙小镇在10年前开进荒山,打造一座让生活回归自然、让邻里关系和谐的现代小镇,需要超前的战略眼光和过人的魄力。小镇精雕细琢,体现了泉州人的“工匠精神”。

  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会上提出媒体融合的新经验宝贵,值得运用。泉州晚报社在本次会议中的精心安排和周全服务让人感到温暖。泉州晚报社的媒体融合谋划早、起步早、效果明显,媒体融合直播技术成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深度融合转型升级 提高主流媒体影响力

  ■侯小明 三峡都市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海丝文化的起点,城市规划科学,环境优美宜居,市民素养好,经济总量连续18年居福建省首位,体现了“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

聚龙小镇不仅是一个房地产项目,更是充满人文情怀,业主邻里关系和谐,将人内心向善的一面激活调动了起来,给人以一种返璞归真的平静之感。

  本次会议就媒体融合、转型升级形成共识,要坚持深度融合,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影响力,利用主流媒体的品牌影响力,整合优势资源,发展多元产业。泉州晚报社打造的新媒体平台,吸引了大量新媒体读者;传统报业内容丰富,主流媒体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高质量办会水平 媒体融合走在前

  ■周玉军 衡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泉州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民营经济、制造业发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多元的宗教文化,城内仍完好保存有星罗棋布、丰富多元的海丝遗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聚龙小镇带动了附近村庄的新农村建设。建议小镇可以加大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开展多元经营合作,借助主流媒体,进一步提高自身品牌影响力。

  泉州晚报社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周密安排,体现了高质量的办会水平。泉州晚报社在媒体融合上先人一步,在地市报中起到推动和借鉴作用。

  多元化经营发展 探索报业发展模式

  ■陈东 自贡日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

  故地重游,感慨颇深。如今的泉州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还是我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福建省经济的领头羊。

  聚龙小镇是一座世外桃源,小镇的环境构造、水系分布尽显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特别是小镇的生活实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伦理社会的样板,从陌生人到邻里相亲共存互助的理想社区。

  本次会议给人感受最深的就是要坚定信心,继续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打造媒体矩阵,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走多元化经营发展道路,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泉州晚报社媒体矩阵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全国地市报媒体融合的榜样。

  共同交流 研究发展对策

  ■阳天 柳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是海丝繁荣时期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聚龙小镇的文明、乡愁气息和自然风光是最美的风景。爱心小屋、信用良品店都反映了业主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成为这里社区的业主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本次会议很成功,总结了整个地市报业面临的市场压力、行业发展压力,大家一同交流思想,研究有效应对措施,深受启发,很有收获。泉州晚报社办报理念先进,内容丰富,走出了一条特点鲜明的媒体融合之路。

  分享先进经验 注入发展强心剂

  ■陈永久 渭南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是一座现代宜居的美丽城市。

  聚龙小镇漂亮幽静,文明程度高,教人诚信善良。信用良品店里居民自己买东西自己称、自己算账的诚信模式经营了三年,说明业主的文明素质都很高,希望这一模式能够继续延续下去。

  本次会议分享了当前地市报媒体融合的先进经验,是全国地市报发展的一剂强心剂,让人信心更足、信念更坚定。泉州晚报社为本次会议准备精心、周到、热情,体现了办会水平,让人感到亲切温暖。泉州晚报社在新媒体上的探索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泉州经验,值得学习与推广。

  小镇契合居住梦想 新媒体拓展媒体发展空间

  ■陈东 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泉州紧紧把握发展机遇,开拓创新,爱拼敢赢,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被列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

  聚龙小镇的建设契合中国人对山水临湖居住地的梦想,令人惊艳。小镇设计理念先进,满是人文情怀。

  各地市报社长、总编辑在本次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增强了信心,为尚有发展空间的兄弟单位提供了破解之法,希望类似的会议能够越办越好。泉州晚报社媒体融合取得成功,其微信阅读量名列全国媒体前茅,新媒体直播技术十分成熟,拓展了新的经营空间。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