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将于13日拉开帷幕

2016-11-10 17:49:18  来源:海丝国际旅游节微信  责任编辑:张鸿鹏  

一、活动背景

为充分发挥福建省和福州市在对接台湾、联通东盟、辐射内陆中的积极作用,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和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自2014年6月起就开始着手筹备申办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慎重筹划和积极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于2015年8月申办成功。2015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首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在福州成功举行,邀请了来自马来西亚、泰国、阿布扎比、美国洛杉矶驻华旅游机构代表,德国、俄罗斯、荷兰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旅行商代表以及国内海丝沿线城市旅游部门和重点旅行商代表等共约700余名嘉宾参加,364.34万人次参与了相关活动,节庆期间全市游客接待数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15%,成为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交流合作的一大盛事。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贯彻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构想,持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丝”旅游节庆品牌,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已着手举办。本届海丝旅游节将于11月13日拉开帷幕,相关活动持续至12月31日。

二、主要活动安排

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由“会、展、赛、节”四大系列活动组成:

“会”即在11月13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启动仪式以及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智慧旅游高峰论坛;

“展”即在11月12日-11月14日举办的2016海丝国际旅游嘉年华;

“赛”包括2016年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导游员大赛、福州旅游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以及环福州·永泰公路自行车赛、2016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同期举办的体育赛事;

“节”包括11月14日-12月31日在连江举行的第七届福州温泉国际旅游节、11月15日在永泰举行的首届福州民俗旅游节以及2016年4月29日-2017年2月22日在福州闽江公园南园举行的首届“映像闽江 海丝故里”沙雕艺术节。此外还将举办面向境内外旅行商的“海上丝绸之路”福建旅游资源踩线活动和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第二届海丝旅游节惠民主题活动。

三、筹备工作情况

2016年1月就正式启动了海丝旅游节的筹备工作,成立了海丝旅游节执委会、确定方案、落实责任、全力推进。目前海丝旅游节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以国际视野,对接“一带一路”大战略。本届海丝旅游节邀请到了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斯里兰卡驻华使领馆官员,加拿大、希腊、西班牙、马来西亚、阿联酋、澳大利亚、约旦、马耳他、韩国、塞浦路斯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旅游机构代表,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境外旅行商。境外嘉宾规格和人数居福建省有史以来所有涉外旅游活动之最,使海丝旅游节的影响力延伸至欧、美、亚、非各大洲,全方位体现国际化元素,展示福建、福州开展旅游国际合作的姿态和水平,推进福州旅游融入国际旅游大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增进交流,共谋发展,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业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二是以务实合作,凸显旅游外交新内涵。本届海丝旅游节,福州将主动发声,在启动仪式上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国际各9个城市,成立“9+9”国际旅游城市联盟,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对外展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全新旅游区域合作平台,使海丝旅游节既成为福建、福州旅游业界对外展示、交流的平台,又成为旅游外交的重要舞台,在密切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旅游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福州还将借助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应邀来榕的契机,争取印尼在福州设立签证中心,此举对于加强中印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进一步深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以“旅游+”思维,打造产业联动大平台。本届海丝旅游节,活动内容涵盖会展、商贸、体育、文化等多个方面,充分发挥了旅游业的拉动力和融合力,为相关产业插上了“旅游”翅膀,打造了产业联动的大平台。2016海丝国际旅游嘉年华是福州首次举办的旅游类专业展会,同期还将举办家具建材装饰品博览会、婚庆博览会、EPIC等展会,使展会面积一共达到5万平米,在延伸旅游产业链、拓展旅游会展、旅游商品等产业发展空间的同时,使海丝旅游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全面提升了节庆综合效益;与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公路自行车赛、2016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的紧密结合,深化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间的交叉渗透,以赛促旅,借赛促游,形成体育旅游新热点;启动仪式以《坊巷茉莉情》作为开场节目,借助舞蹈这一国际通用艺术语言,展示福州名片之首——三坊七巷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福州市花——茉莉花的清新优雅,同时配合270度环屏、裸眼3D 、灯光、香氛系统等技术,促进福州传统文化、现代科技与旅游巧妙融合,向世界展示福州特色。

四是以“互联网+”凝聚旅游发展大智慧。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智慧旅游高峰论坛作为本届海丝旅游节的主体活动之一,设置了以“科技,如何让旅游充满智慧”为主题的对话环节。海丝沿线9座城市中的福州、南京、扬州、广州、宁波、烟台均被列入“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现场还将通过视频及图文等方式,展现各城市在智慧旅游方面的建设成果。同时,本届海丝旅游节以“互联网+”为重点,推动旅游产品业态创新,在嘉年华展馆等活动中充分运用VR等新兴技术,并通过海丝旅游节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动态资讯,增强与网民的互动,进一步提升节庆影响力。

五是以全民共享,迎接大众旅游新时代。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凸显休闲化、大众化和社会化。2016海丝国际旅游嘉年华,将开展国际风情文艺表演、美食节、空姐才艺秀、动物狂欢节、VR视觉体验、超值特卖会、懒虫房车体验营以及旅游商品拍卖等互动性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享受盛惠,使活动汇聚人气;海丝旅游节期间,福州近30家重点景区、酒店联合推出了门票优惠、客房特价等惠民政策,使节庆“福利”全民共享;在连江举办的第七届福州温泉国际旅游节将深入诠释温泉作为“民汤”的文化特色,开通温泉直通车,市民和游客在付出低廉的票款后可乘坐温泉直通车前往各个温泉景点,并以车票款双倍抵用相关温泉景点的门票款;首届福州民俗旅游节,通过本地传统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方式,在让嘉宾感受深厚的闽都文化底蕴的同时,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节庆活动,加入旅游行列,实现全民联欢。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