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合福高铁开通一周年侧记:“高铁+”生活因你而变

2016-06-29 09:57:3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2016年6月28日,带着速度与激情、梦想与希望的合福高铁1岁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合福高铁闽赣段共计发送旅客1340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6.8万人次。

从此,贴地飞行的“和谐号”动车,载着福建、安徽、江西三省快速迈入高铁新时代,也深刻地改变着闽赣皖人民的生活。

“高铁+出行”:省际同城生活不再是梦想

在福建,半个小时,相邻城市间自由转换;3个小时,长三角地区和长江中部城市群展现面前;6个小时,便可踏上京津冀地区的土地。高铁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让彼此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热络。

南昌铁路局客运部门负责人介绍,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州、南昌至合肥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原来近8.5小时、7小时压缩至4小时左右,南昌至贵阳全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8.5小时压缩至5小时,南昌、福州、合肥、贵阳省会城市形成“5小时交通圈”,省际同城生活不再是梦想。

张华富,一个在上饶打拼的武夷山人,对此感触颇深。“以前上饶到武夷山要3个多小时,现在只要20几分钟,这和坐公交车回家没什么区别。”张华富说,由于父母在武夷山,兄长在福州做生意。高铁开通前,他们兄弟只能逢年过节回家探望父母,而现在他只要稍有闲暇就可以回家,一家人就好像生活在一座城市中。

福州市民徐先生在福州置业,在南昌上班,每个周末往返于两座城市,“周五下班,晚上乘7点多的高铁,3个多小时就到福州,回家和妻子、小孩在一起的时间有2天,周天晚上再回南昌。”像徐先生这样,实现“两城一家”梦想的人有不少。

不仅如此, 合福高铁的开通还结束了武夷山、建瓯、南平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婺源、德兴、五府山等地也从“手无寸铁”跳入“高铁时代”,彻底改变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方式。

一年来,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3次调整合福高铁运行图,从初期每天开行43对列车逐步增加至目前52对列车。如今,旅客经合福高铁,可方便快捷到达北京、上海、天津、长沙、合肥、徐州、广州、贵阳、济南等中国主要城市。一张快速通达的铁路网正在张开,闽赣皖三省人们出行更为便捷。

“高铁+旅游”:快旅慢游 淡季不淡

观赏黄山神奇云海,品味德兴特色饮食,体验泾县宣纸工艺,醉在武夷山水茶韵……被称作“最美颜值”的合福高铁串起沿线城市各大风景名胜,也让游客体验到了“快旅漫游”的舒心与畅快。

“宏村是我和先生的重游之旅,这次的体验和两年前截然不同,静下心来慢游宏村的感觉真的太舒服了。”22日,记者在宏村偶遇了来自北京的游客张霞。她说,与先生恋爱时曾到过宏村,一路火车转汽车,十来个小时的舟车劳顿,让她头晕目眩,如今6个多小时的高铁之旅,的确大大提升了旅行的舒适度。

“高铁催热了黄山的旅游,让宏村不再藏于深闺。”黄山京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洁举例道,“去年1月至5月,宏村的福建游客只有1万多人。今年1月至5月,福建游客达到4万多人次,同比增长242%。 ”

“对于黄山景区来说,京、鲁、闽等中远程市场都因高铁演变为近中程,跨省游变成了短线游。”黄山旅委副主任王迎春介绍,以往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是黄山旅游市场的淡季。自去年12月初以来,黄山风景区日均游客超过3000人次,首次实现淡季不淡。

无独有偶。春节过后本是武夷山传统的旅游淡季,可今年春节武夷山旅游热度一直不减。据旅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武夷山在整个猴年正月共接待游客1 1 5.66万人次,同比增长37.56%。

“今年春节期间武夷山的游客接待量,历史上第一次超过国庆黄金周。”武夷山景区管委会营销中心主任杨钦才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今年春节武夷山完成了从旅游淡季到旅游旺季的逆转。

这一年来,合福高铁对旅游业的拉动作用立竿见影。 26分钟交通圈,让古田县进入福州“环三核心区”,带动旅游大发展,2015年古田县接待游客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头一回通铁路的德兴,交通畅了,旅游的脉络也随之激活,2016年1至5月,该市共接待游客169.38万人次,同比增长104.4%;迈入高铁时代的黄山市,旅游市场半径从上海、江苏、浙江等周边地市,扩大到北京、山东、福建等地,去年下半年共接待游客2599.29万人次,同比增长15.02%。

“高铁+经济”:盘活资源 带动发展

高铁呼啸过,日行数千里。时空半径的转换,使得沿线城市特有的生态、资源、空间、区位等优势得到全面盘活,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

黄山中海假日旅行社副总经理杨军用一组数据的对比形象地展示了高铁带来的变化。“高铁开通前,旅行社一年营业额大概为901万元,开通后达到2921万元,增长220%。”杨军说,如今游客不再需要从南京等地转车,黄山成为了一个独立线路,不少人会深度体验徽文化,住上四五天,因此人均消费额从之前的500元上升至1200元,营业额自然也跟着上涨。

搭上高铁快车,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古田县凤都镇际面村村民江春分从没有想过,自己山里的白凤桃竟能从一年前的两三块一斤直升到10元一斤的批发价,还供应不求,而江春分的年收入也从一年20多万提高到一年100来万,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以前,福州的客人到际面要5个小时,现在不到两个小时方便多了。”老江说,“以前际面一到桃花盛开的季节就特别美,可却因为路途遥远鲜少有人问津,村里人也就靠卖桃赚钱,可今年桃花节村里十天内就来了近10万人,这不现在还赶上了白凤桃采摘的时节,不少江西、福州、上海的客人到咱们村摘桃子呢!”

古田县旅游局局长杜新坤告诉记者,高铁开通后,古田旅游迎来了大发展,仅2016年上半年,古田县共接待游客7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1.3%,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

当然,受益的不仅仅是旅游业。合福高铁通车,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江淮城市群联系更为紧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跟随高铁开辟出的经济新版图涌动,助力产业升级发展。乐享高铁红利成为沿线地市这一年最大的变化。

素有“铜都”美誉的德兴,搭乘高铁快车,积极延伸传统产业链,3个百亿级的产业区规划已经启动;有着中国“食用菌之都”的古田,努力做好“高铁+”文章,全面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等产业的转型升级,在6月初的宁德投洽会上,一举拿下了5个大项目,总投资达32.7亿元;“宣纸之乡”泾县,借道合福高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承接华南的产业布局调整,县域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8%左右。

由此看来,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合福高铁带来的改变正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信,变化只是开始,随着铁路建设的加快,好戏还在后头。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