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福建迎来大众旅游的黄金时代

2016-05-23 11:10:53  来源:  责任编辑:张鸿鹏  

2016年5月19日是第六个中国旅游日,在这旅游盛事来临之际,省旅游局陈奕辉副局长和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的林岚教授走进了东南卫视演播厅,结合5月14日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现场的盛况,与大家畅谈关于旅游的那些事。专题访谈由东南卫视《海峡新干线》主播艾珂竹担纲主持,与来宾一起讨论“清新福建”的旅游特色和未来发展方向,除了现场领导和专家针对“清新福建”品牌建设进行梳理,给出专业的建议外,还有十佳文明游客代表、十佳文明旅游人代表以及90后旅游创业者与大家分享与旅游的不解之缘。

一千多年前,徐霞客写下传世之作《徐霞客游记》,开篇为:“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寄情山水是中国文人骚客自古有之的一种精神追求,不过这位大旅行家肯定想不到,千年之后,旅游已经成为普罗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自己《游天台山》的那一天,推算出为公历5月19日,也成为了中国旅游日。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号召,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以“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了福建要将旅游这一项产业做优做强的决心。在访谈过程中,陈奕辉副局长指出,福建旅游这几年频频展现亮眼的成绩,而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福建旅游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之上,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陈奕辉副局长和林岚教授满怀激情的梳理了福建旅游逆市上扬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我们的交通非常发达,其次我们可以打海峡牌,因为来到清新福建,就可以跨越海峡,畅游台湾,其三是来到清新福建,可以享受最美好的生态。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福建旅游在“十三五”规划当中的重点布局,比如打造更为丰富的清新福建旅游产品,比如挖掘更为深度的旅游资源,从地质、地貌到民居、美食和多元的民俗文化等等,都将成为福建省旅游界构筑雄心勃勃的蓝图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清新福建” 清新无限

两年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开放日上,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招呼各路记者“来福建吸新鲜空气”,“清新福建”成为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而如今尤权书记也为“清新福建“做了精确的总结:“自然环境清新、社会环境清新、工作作风清新”。

说起“清新福建”,放眼现在全国的旅游市场,用“清新”做注解的省份福建是独此一家。福建山海交融,森林覆盖率、海域面积和海岸线、温泉资源位列全国前茅,是全国唯一一个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被誉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厦门鼓浪屿风景名胜区、南平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永定土楼旅游景区、三明泰宁风景旅游区、泉州清源山景区、宁德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宁德福鼎太姥山旅游区等7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色奇异秀丽。作为旅游方面的专家,林岚教授盛赞福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多元文化源远流长。

福建山美水美人更美,文明是“清新福建”另一张名片。清新福建的旅游品牌之所以能够在全国树立自己的金字招牌,和旅游行业辛苦耕耘的工作者,还有可敬可爱的文明游客是分不开的。“清新福建星光灿烂”文明旅游典型来到节目现场,一位是十佳文明游客代表,三明沙县青山绿水俱乐部的江振辉,另一位是福州三坊七巷讲解员牛静秋,她和她的团队获评了十佳文明旅游人。他们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文明到底应该如何在旅游中贯穿始终。旅游,说起来似乎是最轻松的一个产业,但是其中所蕴含的门道可一点不少。

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是“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旅游和我们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在这样的大时代中,有六名90后创业者选择了旅游业,选择了开发福州闽侯的嵩口古镇,为文化的传承,为情怀的延续,付出了最好的青春。创办者之一谢方玲也来到专题节目录制现场,讲述她们的创业激情、梦想、和那些留住她们的人情味。清新福建,青春福建,福来福往,自由自在。

“5.19中国旅游日”专题访谈节目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东森电视台全球同步播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