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绿色交通清新福建> 热土南平 > 正文

武夷山茶风俗你造吗

2016-04-06 09:09:13  来源:  责任编辑:张鸿鹏  

 导读:无论走进农家、民宅、庵观、填、寺庙、宾馆、山庄、酒店工厂、机关、学校……迎接你的将是一杯怀、热腾腾、香喷喷的武夷岩茶,使从立时感到一股股、浓烈烈、暧洋洋的盛情贯串身心。武夷岩茶已融入武夷山人的日常生活,注入武夷山人的接待礼仪。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民族众多,其饮茶习俗千姿百戊,各呈风采。就武夷山饮茶习俗而言,自古以来就有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联谊等形式。由古代沿袭下来的饮茶习俗至今在有的农村或茶艺馆还依然可见。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

 敬茶:在武夷山的农村较为普遍的茶俗便是“客来敬茶”,“一杯香茗暂留客”,表达了武夷山人对客人的问候和敬意。客来敬茶,以茶会友体现武夷山人重情好客的美德和传统礼节。

 擂茶:武夷山有的村流行着一种“喝擂茶”的习俗。擂茶是农家招待客人必备的饮料,其原料一般只用茶叶、大米、桔皮擂制。讲究的还放入适量的中药菌陈、甘草、川芎、肉桂等。喝起来特别香甜,是一种可口的饮料,特别是在炎夏,具有清凉解暑的功效。在喝擂茶的同时,还备有佐茶的食品,如花生、瓜子、炒黄豆、爆米花、笋干、南瓜干、咸菜等,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三道菜”:“三道茶”是武夷山御茶园根据武夷山民间饮菜习俗,以“和、敬、怡、真”的思想为指导,整理出来的。也可以说是一种现代的饮菜方式(一般适用于茶馆)。“三道茶”包括“迎宾茶”、“留客茶”、“祝福茶”。

 “迎客茶”是为远道而来的客人送上的第一盏茶,并配有茶点。茶点是具有武夷山区特色的米焦、芝麻果、咸笋干、芋果等。香醇的茶和甜美的茶点,表示欢迎客人的到来。

 “留客茶”是让客人既能看到泡茶的技巧又能品尝到茶的色、香、味。一边品茶,一边交谈,无拘无束,其乐无比。

 “祝福茶”在客人即告辞时,送上一杯桂花金桔茶,并送上祝福的吉言。

 茶宴:武夷山盛产岩茶,而且历史悠久,品质优异,独具“岩骨花香之胜”。武夷茶宴,就地取材,在名厨好手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选优汰劣,蔡萃而成宴席之一款。

 国际无我茶会由武夷山、台湾、日本、韩国等地共同举办,每四年一届,各地轮流主办,目前已办了8届,其中第二、四、六届由武夷山承办。

 “无我茶会”:就是大家都自带茶叶和茶具,一起泡茶一起喝茶。因为不分彼此,大家打成一片,所以称为“无我”。来自各地的茶人聚集在一起,席地围坐成一圈,每人泡茶四杯,三杯奉给左边三位茶侣,一杯留给自己,这样每人都有四杯茶喝。

 斗茶赛:分为肉桂、水仙、品种三个系列,每个系列设一个状元、两个金奖、四个银奖。评委们通过对参赛茶样的滋味、香气、外型、叶底和汤色进行评分。为充分体现武夷岩茶“岩骨花香”、“香久逾清、味久逾醇“的品质特征。

 武夷山之奇秀甲于东南,之名冠海内外,之吸引天下客,决不可轻视武夷岩茶的巨大作用,它作为武夷山水“秀、拔、奇、伟、净、茶”六大自然景象特色之一,不是人为强加的,更不是文人墨客臆想的。有了它,自然景观更加五彩织纷,有了它,武宝山水更加艳丽动人,诚然有了“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蜂翠插天”、“有声欲静三三水,无势不奇六六峰”的非凡山水胜境,也就更加衬托出了武夷岩茶的盎然生机,也就更加折射出了武夷岩茶的诱人魅力,这就叫作“茶为山兴,山以茶显”了,山水与岩茶已相衬、相映,相溶,密不可分。

 武夷山市现有茶园10万亩,年产茶叶5000多吨,产值1亿多元,目前尚有许多茶山被不断开垦出来,然就产品而言,精品茶少、大宗茶多,茶叶商品经济综合指数偏低,严重地制约了该市茶叶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加WTO后,世界经济一体化,茶叶作为三类产品,贸易异常活跃,但交易的条款也日异苛刻,有机生态化经营模式是茶业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品种武夷名品号称“四大名丛”: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除素有“岩茶王”之称的“大红袍”外,还有肉桂、铁罗汉、半天腰、白鸡冠、素心兰、水金龟、白瑞香、奇种、老枞水仙等多个珍贵品种,其香气、汤色、滋味无不各具风韵,世界名山武夷山也因此成了“茶树品种王国”。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