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绿色交通清新福建> 大美莆田 > 正文

故乡老街县巷里的慢时光

2016-04-05 16:16:16  来源:  责任编辑:张鸿鹏  

 导读:早春的故乡,风和景明。那天我长裙摇曳,踱着停停走走的步伐来到故乡——莆田的老街,我总觉得,一袭长裙一款黑色布鞋,最适合踱步在老街的深远宁静里。

 

 老街区由县巷、大路、后街、衙后、庙前和坊巷组成,最长的264米,最短的仅长70米,宽约5米,有点象“井”字,纵横交错,汽车驶不进来,偶有单车和缓缓而过的摩的片刻划破了老街的安静。曾经,这里是莆田的城市中心,如今低矮的老街周围早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我从县巷步入。县巷的入口处伫立着一座深红色高6米的木制牌坊,牌坊在湛兰的天空背景下,显得格外质朴。牌坊匾上刻着黄色的“县巷”字样,标明了总长228米,主营古玩字画。

 

 这条街,门面大都是些民间手艺行当,有制锁,缝糿裤脚,金银加工,风水占卦,书画斋,古玉古玩,纸币邮票收藏……来到这里,时光变得慢悠悠了,远离Wi-Fi。

 

 在这条街上,要学会一个“等”字:手工活,要等;装裱,要等;首饰加工、裁缝要等,没法网上提前预约。这条街早已不在年轻人的视线内了,出入的几乎都是中年或者老者。或许经历过漫长岁月的他们才经得起这份等待。

 多年前爷爷在这条街上为我们裱了一幅立轴,是大轴,裱的是特意找人书写的麦克阿瑟将军的《青春》。

 奶奶带着我和她的金银细软也在这条街上,戴上老花镜挑了好多款式为我打制了一条精致的金项链和一只金手镯,在加工师傅的刀光剑影中夹杂着是奶奶喋喋不休的盯瞩和唠叨,我特别记得奶奶那会儿的眼睛特别专注,时刻盯着师傅的火花四溅,奶奶后来告诉我,你的眼睛再快都没他们的手脚快。

 在县巷的出口处有一家熟悉的“阿妹缝裤脚换拉链”,每次幽默的爷爷一到那,都会笑着用地方话打招呼道,“阿妹啊,生意真好啊!”十年不见,阿妹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但依旧风雨无阻地经营着这方宽只容放下一架缝纫机,10块木板块插入卸出长度的小店。

 老街虽小,却留下了爷爷奶奶和我的殷勤足迹,也承载着许多长辈对儿孙们的爱。或许象我这样曾融入过这份老街的喧哗才会一次次带着记忆驻足这里,看看那些熟悉老去的面孔,感受现在老街的静。

 县巷店面大都为木质砖混相倚,一般只有两层楼,清一色的铁红色木门,灰瓦玲珑屋檐,街道两边空中悬挂着一盏盏古色古香的姓氏红灯笼,随风飘摇,给古街增添了几分民俗韵味。

 老街店面身后是细长的小巷,小巷已很颓败了,但花儿一路映入眼帘,虽盆儿破旧,莆田人一直喜欢种花的。娇小的粉红月季,挺拔的圣诞花,小清新的兰花,青色的石条路,爬上墙的苔藓,各家各户的门几乎都敞开着,无遮无拦地演绎着日常洗漱。电线飞檐走壁,有些深掩的柴扉,一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模样。就连那气势恢宏的“九牧流芳”林氏祖宅,也让人感叹有“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意味。神秘的方形天井,黑洞洞的六角深井,我一进去,宅里探出身影的全是满脸菊花的长者,他们好奇温和地望着我,也许太久没有陌生人来光顾他们曾经喧闹的老宅了,他们一辈子在老街居住着,见证着老街昔日的繁华与现在的老去。

 喜闻老街不久将打造成莆田的“三坊七巷”,唯愿更多的下一代了解认识这座城市走过的足音!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