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绿色交通清新福建> 大美莆田 > 正文

莆田文化远古八音

2016-04-05 16:12:43  来源:  责任编辑:张鸿鹏  

 导语:莆田位于福建中部沿海地区,西依戴云山脉,东邻台湾海峡,夹峙在福州与泉州之间。现代莆田以重商闻名,它独特的人文气韵为外人所不知。当地有这样一群人文守护者,以不同的方式挖掘、保护红砖厝、方言民谣、龙眼木雕等莆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经由他们,我们可以重新感知一地文化的兴味和温度,也得以发现更多文化自觉的可能性。

 

 远古的八音

 老街乐队主唱光辉身着藏蓝布衫,头发剃得很短,浓眉大眼,是典型的莆田人的长相。他在台上唱着莆田方言的民谣,眉头紧锁,神情专注,歌声里有活脱脱的莆田人的生活画面,以及低低徘徊的悠远古意。

 莆田方言可以说是中国最古老的声音之一,保留了大量上古汉语、中古汉语的入声,构成完整的八音。清代学者钱大昕提出的“古无轻唇音”、“古无舌上音”等古音方面的论断,在莆田方言中可找到许多例证。这些唐以前中原古汉语的遗存在莆田方言中鲜活存在,并在日常生活中热热闹闹地传承下去。

 老街乐队唱的,就是汉民族古老的方言歌曲,独特的押韵、细微的回转,别具美感。莆田人听到这些歌谣会会心一笑,因为歌中唱的真是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场景,它是乡下孩童相约去野的话语,是过年时老友相见的话语——《走去踏聊(玩)》;《海龙王娶亲》说的是祈雨;《海谣》是海边渔民生活的写照——“日光出月头”,男人“打捕去讨鱼”,请“妈祖保平安”;《元宵夜》会让离家在外的莆田人眼眶红红,“搬了长板凳,阿公阿妈(爷爷奶奶)齐去占位置,戏台上十音八乐乐队演奏开始了”……令人不禁思乡,想起过大年、拜拜(拜神)、看“啊啊”(莆仙戏)的场景。

 莆田的年俗丰富而“坚定”,即使到今天,仪式感与氛围依然不减。喜庆热闹的节日离不开“十音八乐”——原为唐宋中原的宫廷雅乐,由历代躲避战乱的汉人南传,与乡间生活结合,形成新的音乐形式,其中有一种演奏乐器八角琴,是汉民族最古老的乐器之一。

 老街乐队原是一支摇滚乐队,2008年,主唱光辉去了莆田黄石惠洋村,这个偏僻的乡村拥有众多会演奏“十音八乐”的艺人。他在当地结识了一位姓方的老人,方姓是莆田“十音八乐”的传承家族,现在还能看到代代相传的工尺谱。光辉将“十音八乐”融入创作,从2009年下半年起,老街乐队带着方言民谣到全国巡演,后来又几次回乡收集民谣、“乞丐书”“莆仙戏”等音乐形式。

 月似朦胧故乡远,方言民谣能让更多人感知南方的风土,认识它的宝贵之处,实是一大幸事。守望故乡的山、故乡的月,每一个生活片段,每一句熟悉的问候,都在提醒游子,毋忘乡音。

 八角琴

 八角琴为莆田民间独有的乐器,也是汉民族最古老的乐器之一。

 民间有制作八角琴的口诀:“鲎扇尾,梅花绞,弦搏双孩儿古钱,还有一蜥蟠琴杆。”“鲎扇尾”,指琴头形似八仙之汉钟离所携的芭蕉扇,用鲎的凹凸来比喻,海洋文化感强。“梅花绞”是指弦轴部分雕刻成老干梅花的形状,寓意思念故乡、泪流成干,后引申为思念过南洋的郎君。“双孩儿古钱”指琴码部分,用黄杨木雕刻两个童子,各抱一古钱,弦线从古钱中间穿过。“蜥蟠琴杆”是指在琴杆靠音箱部位雕有一龙,四爪紧抓琴杆,这龙是由一整块木料雕凿而成。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