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桃花开,海天连!平潭还隐藏着这些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

2017-03-08 16:54:09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鸿鹏  

惊蛰之日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此时最适合背上行囊,远离都市纷繁,行走山川湖海之间,看遍彩色城堡,体味乡村野趣。而最适合去的地方无亦于平潭这些如诗般的世外桃源村落。

  猫头乾 :美丽村落,不可错过

猫头乾村如境般的海面

阳光洒下时的猫头乾村

古树下的老石厝将要被改成书屋

  猫头乾村是苏澳镇钟门村下的一个自然村,偏处一隅,鲜为人知,村中只有百来户人家。

  一座座石厝背山面海而建,掩映在绿树之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海水呈深绿色,如镜一般,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中。

  “在这里,现代的触角没有过多的延伸,所有的石头厝都是这样古老质朴。”南京大学的建筑博士范文昀这样说。

  他曾参与北港文创村的老柴·咖啡民宿改造,是去年10月份来这里,将在保护村落的基础上对整个村子进行开发。

  “将村中老宅改造成书院,打造精神场所, 将充满乡土记忆的物件摆在那里,请学者来做讲堂,让年轻人了解平潭历史文化。”范文昀说,以这个为中心,周边还有艺术家工作坊和民宿。而且和当地的乡贤、回归的成功人士和村里人一起开发,希望村子能长久地发展。

  范文昀说的正是此次出资猫头乾村民宿改造的游晋嘉,他是猫头乾村的第七代宗亲。

  红卫村:山灵水秀桃花朵朵开~

   红卫村

 红卫村

清代古井

红卫村鸳鸯树

  我们热爱眼前的生活,同时渴望远方的诗意。而诗意,就在眼前。

  红卫村位于平原镇,这里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村里不止种植有桃树,还有龙眼、葡萄、橘子等果树。

  路边小桃初破两三花,娇艳粉嫩点缀山岭。

  “再过半个月花该是全开了,到时候才是桃花芳菲,春光烂漫。”红卫村村委会副主任高扬才说。

  红卫村山上黄土肥沃、水源充沛,山间还建起了两座水库,平日流水潺潺,往后还可以开发钓鱼、游船等项目。

  最初来红卫村是因村里有“平潭古居中的瑰宝”林福予故居,便慕名而来。

  一进村便看到几座古老的民居静静矗立,古老的窗棂,保存完整的楹联,古墙上还有雕砖,这些无不让人感受到时光的沉淀。

  细细品读这些联赋还可体会到当年主人的风骨。

  故居旁还有一口清代古井,井底泉眼正处岩穴中,据高扬才介绍,井中的水永远是满的,不见干涸,早年的时候村民都是公用这口井。

  井旁还有棵百年鸳鸯树,树干相互缠绕,树的左半边已长出绿叶,右边却渐渐干枯。

  往村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古朴的石头厝,村庄融于绿海,树木点缀其中,处处感受到原生态的韵味。

  上岳顶村 :看海听风,享受自然

上岳顶村

上岳顶村通幽的小径

自然古朴上岳顶村

  沿着环岛路行驶,一路半山半海间,到达流水镇磹水村的自然村——上岳顶村。

  村子坐落于山海之间的半山上,因为海拔高,视野极好,初入眼空无障碍物,只见一片海水浩渺连天。

  往前望可看见长江澳沿岸风车阵阵,海滩上闪动着银白色浪花,还有山间梯田高低错落、层层叠叠,彩色石厝如城堡般在山间连接成片。

   村中石头厝沿山势而建,皆取材自周边山石,屋顶覆青石压顶,结构多为简单的“一明两暗”。

  据上岳顶村的徐书记介绍,村子是由传统的宗族聚落发展演变而来的,当初徐氏高祖从内地迁徙而来,就在这君山上落了脚,从村子里最古老的建筑上的木质房梁和雕花窗户上,仿佛可追溯到当年的印记。

  “希望以后能将这古建筑修缮保留下来,将老物件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让年轻一辈知道祖先是什么样子的。”徐书记说道。

  如今走在上岳顶,窗户爬满绿植,小道曲径通幽,石头在日光下变得光滑、凝润, 屋顶庭院古树掩映,随处可见石头砌成的凳子桌子。

  “小时候的夏天,我们总爱把饭端出来在石桌上吃饭,村民在晚上的时候都在一起聊天纳凉。”徐书记回忆起说道。而如今,上岳顶村自然古朴的山海意象,只想叫人躺在这里,看海,听风,仰面晒太阳。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