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2016年福州市乡村旅游市场快速增长 产业综合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2017-03-10 12:46:49  来源:福州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张鸿鹏  

近年来,福州市乡村旅游发展受到重视,《福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镇)”的重点目标,特色发展包含乡村旅游在内的六大专项旅游产品。2016年全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085.68万人次,同比增长20.7%,实现旅游收入60.63亿元,同比增长18.9%。乡村旅游产业综合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促进直接就业2.19万人,同比增长18.4%;拉动间接就业人数29.08万人,同比增长18.4%;实现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营业收入15.09亿元,同比增长21.6%;拉动农民增收17.50亿元,同比增长12.5%。

  从游客类型来看,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以一日游游客为主,占比超八成。全市乡村旅游接待一日游游客为889.12万人次,同比增长21.7%,占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的81.9%;过夜游客196.56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占比18.1%。过夜游市场发展相对缓慢,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乡村旅游项目仍以采摘游、赏花游、体验游为主,且距离较近,旅游活动基本能在一天内结束,且夜间活动较少,过夜游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

  政策扶持不断加强

  2015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在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着力推进51个扶贫重点村乡村旅游开发,打造100家乡村旅游目的地,并成立“乡村旅游”协会等合作组织,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培育壮大乡村客栈、特色酒店等,培育鼓岭洋家乐、风情小镇等新型产品。2016年3月,《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深度发展乡村旅游,以福州市永泰嵩口古镇建设为示范,在全省扶持建设一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2016年底发布的《福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也明确提出“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镇)”的重点目标,形成重要的日常休闲目的地,提出特色发展包含乡村旅游在内的六大专项旅游产品,重点打造一小时车程范围内的民俗名村、历史古村、水乡渔村、清新山村、特色村镇五类乡村旅游项目。

  此外,《2016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智慧旅游体系,突出发展清新生态、闽都文化、温泉休闲、海峡、海丝和乡村等旅游品牌。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积极打造美丽乡村,争取建成130个美丽乡村、12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一系列规划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福州市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推动全市乡村旅游大发展。

  产品供给不断丰富

  2016年福州市指导推荐19个特色村和3个休闲集镇参评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特色村,指导推荐福建省永泰县百际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福清后溪度假区等7家单位参评福建省乡村旅游星级经营单位,启动永泰县春光村等9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建设,指导永泰县成功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截止2016年底,全市已建成一批国家、省级乡村旅游品牌,包括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32个、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5个、省级“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3个、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8个、福建最美乡村5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6个、乡村旅游休闲集镇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个。

  全市乡村旅游特色足、分布广,打造了“临江、沿海、靠山”的三大乡村旅游特色区,由点及面,升级打造全市乡村旅游品牌。临江特色区主要濒临闽江和乌龙江,分布在晋安区、闽侯县、连江县以及长乐市北部地区的乡村旅游地带;沿海特色区主要分布在福州市东部,包括连江县、长乐市以及福清市沿海区域的乡村旅游地带;靠山特色区主要分布在福州市西部,包括罗源县、闽清县以及永泰县的乡村旅游地带。全市乡村旅游基本形成了以海岛渔家游、榕北风情游、田园山水游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形态。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