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乡村旅游怎样突出“乡土味”?

2017-03-01 15:42: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去年底,杭州富阳一处农村回迁房爆红网络,白墙黛瓦的建筑,清丽雅致的格调,让人仿若回到了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在农村建设日益现代化,大拆大建日益普遍化的当今,犹如一股清风拂过,引人追寻已渐渐陌生的“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无论是中央一号文件,还是《“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都对发展乡村旅游做出了科学可行的“顶层设计”,而像富阳东梓关村“最美回迁房”等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更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中指出,从阶段上看,我们国家的乡村旅游整体上还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乡村旅游发展得越早、发展得越好,可以促进贫困地区越早实现旅游扶贫目标,越早转入旅游富民进程,效果也越好。

回迁房成了“网红”

“网红”回迁房坐落在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远远望去,黑白相间的建筑与周围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构成一道悠然恬静的美丽乡村景致。若是雨后前往,氤氲的水汽像是给村子披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村支书许时新介绍,假日期间,村内总是停满了来自江浙沪各地的车辆,每日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达到上千人,人们驱车数小时,只为一睹“乡村最美回迁房”的真容。

江苏游客王丽雅春节放假第三天就带上家人去实地感受了一番。“村里的房屋与周边景致相融合,给人带来久违的安定感。”她说,“现在的新农村房屋建设现代感越来越强,正需要这样的风格来留住传统、留住乡愁。”

许晨是从隔壁乡镇出去打工的,看到家乡的新民居火了,也在春节期间去看了个热闹。他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住上这样有格调的房子。

即使是旧情怀,也需匠心打造。实际上,3年前,这片新杭派民居所在地还是一片破败,“乡村空心化”的加重使得老民居年久失修、萧条没落。2014年5月,回迁房建造完成设计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正式开建。去年6月完工后,一期46户村民在村委的牵头下进行了抽签选房,陆续装修入住。

“东梓关村北临富春江,有80幢明末清初的历史建筑,自然和人文条件都好,如何在发展村庄的同时延续传统风貌,形成自身的特色,恰好也是镇里一直在思考的。”场口镇城建办主任章明成说,此次回迁房的设计借鉴了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民居,温婉内敛、简约大气,巧妙灵动地展现了古村落文化的内涵和精髓。

作为浙江省重点文化古村落和千年古村,自2013年以来,东梓关村便大力推进“浙江省重点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工程,坚持规划先行,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在建设新杭派民居回迁房的同时,还对村内核心长塘周边39幢古建筑进行了整治改造。接下来,还将陆续推进村民活动中心、乡村书院、游客接待中心、道路、房屋立面整治等工程。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东梓关村,旅游带来的红利也在村里迅速释放。“现在有计划开办农家乐和民宿的村民就有好几户,今后我们还将重点打造‘江鲜一条街’,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村文化品牌。”许时新说。

全国上下齐发力

当下,别具特色的村镇在各地不胜枚举,如充满民国风情的湖州莫干山小镇、具有神秘江南色彩的衢州廿八都古镇、畲乡风光浓郁的丽水竹垟畲族乡……这些村镇共同构成了全国乡村旅游的灿烂星空。

近日,乡村旅游发展再迎重要机遇。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就对发展乡村旅游提出了新的目标,其中不乏环境保护、村镇建设、旅游脱贫、乡情传承等热点话题。规划提到,要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建立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环境整治。通过农旅融合和业态创新等方式,使亿万农民通过乡村旅游收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作出重要部署。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推进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对有条件的传统村落实行连片保护和适度开发;建设一批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将旅游与乡镇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传承培育紧密结合,打造有特色的专属“乡土味”。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日前批示要求,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开拓乡村旅游,着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要重视满足多层次需求,更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梳理今年各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几乎无一例外地就乡村旅游工作做出了部署。

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在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七大特色产业链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区域特色产业提质发展。

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创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高主要农产品加工转换率。

“乡村旅游之所以能够引起强烈关注,是因为人们内心渴望回归本真,想要寻求、尝试更多生活方式。浙江风情小镇的开展创建正结合了当下乡村旅游热潮,根据不同村镇的特色,分别打造建筑风貌、风俗节会、风物特产、餐饮风味、人物风采等优势要素,让乡愁灵魂得以升华。”浙江省旅游局产业促进处处长李伟钢说。

“乡愁作为乡村旅游生命力的核心,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形’,再深入才是‘魂’。”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易开刚认为,如今有些乡村建设千村一面,没有自身特色,游客去过以后甚至没有印象;有些环境整治好了服务却没有跟上,这些都是“形”的问题。还有一些乡村没有形成统一规划,村民各搞各的,没有主体概念;抑或是文化内核挖掘不够,游客到后只能吃饭、钓鱼和打牌,这些就是差了“魂”。一个旅游做得好的乡村,“形”与“魂”皆不可缺,它涉及环境提升、产业培育、规划设计、文化传承、扶贫富民等方方面面。

易开刚认为,乡愁其实就是和其他乡村有不同的语言、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游客能在此感受心灵和精神的冲击。而乡村旅游能否吸引“游子”,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是否能在当地回归乡村生活,从建筑风格、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待人接物的直观体验中,感受到乡村的魅力和味道。“例如去了杭州塘栖镇旅游,我知道了当地的肉圆是怎么做的;游到衢州开化,我了解了开化18道菜的历史。”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系副主任郎富平表示,富阳东梓关镇回迁房的走红,说明如今城镇居民对乡村的生产、生态及生活有着越来越深的向往,这也能为今后特色村镇发展带来许多启发。特色村镇培育应有良好的视觉景观效果和冲击力,充分融合村镇独有的各项元素;要高度激发城乡游客赴农村旅游休闲的潜在旅游动机;让游客深入体验与休闲,实现有效消费,带动村镇经济发展。

在特色村镇的可持续发展方面,郎富平认为,如今有政策、有规划、有规模、有规范的大环境,给村镇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空间,但也容易造成特色不够鲜明、产业转型不顺畅、社区自我造血能力偏弱等问题。激活乡村不仅要有设施、经营、环境资源等发展基础,还要有明显的特色产业发展支撑,积极延拓相应产业链,更要具有旅游经营与持续发展的理念,让村民切实在物质与精神上受益,让外来游客真正感受到乡愁。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