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妈祖祖庙员工挑歌舞演出大梁 让妈祖越来越有戏

2017-02-21 17:43:1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祥瑞湄洲》的精彩演出场景  

  拜妈祖也能看好戏

  2月4日,正月初八,在莆田湄洲妈祖祖庙的天后大戏楼内,一场既承载着妈祖文化,又洋溢着浓郁莆仙风情的歌舞大戏隆重登场。全场60分钟的演出,让坐在第一排的一对夫妻看得如痴如醉,演出结束后,他们一起到台上拉着演员合影。这对夫妻来自韩国,妻子是韩国大真大学舞蹈艺术学部教授韩明淑,她感慨地说:“第一次来到妈祖祖庙,就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把妈祖的形象生动鲜明地表现出来,真是不虚此行!”

  让韩国观众大加赞赏的这台戏,就是从去年6月开始推出的《祥瑞湄洲》。这是一台为传播妈祖文化量身定制的歌舞大戏,既有40多位演员在舞台上的倾情表演,还有美轮美奂的布景、创意十足的灯光,连观众的座位都可以摇晃,能够带来航行海上身临其境的感觉。

  “演出的成功,填补了湄洲岛没有妈祖文化主题演出的空白,满足了信众多年的愿望。”湄洲妈祖祖庙副董事长、《祥瑞湄洲》总监制吴国春介绍说,这台戏不仅重点表现了莆仙戏、十音八乐、游花灯、摆棕轿等多种本地民俗元素,而且将浓缩后的妈祖祭典仪式搬上了舞台,“因为正式的祭典仪式每年只有妈祖诞辰、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羽化升天等时点才举行,所以许多信众和游客拜完妈祖后,因看不到祭典而留下遗憾,以后就能在舞台上看到了”。 

  通过看舞台演出更深入地了解妈祖文化,不仅是海内外信众们的夙愿,也是妈祖祖庙一直追求的目标。为此,在2015年,妈祖祖庙曾与省杂技团合作推出了大型演出《平安号》,一亮相就十分惊艳。然而,由于海岛位置偏远,加上省杂技团常有演出任务、演员受伤后需要恢复期等原因,《平安号》无法常态化演出,最后昙花一现。

  虽然《平安号》未能持续,但给祖庙留下了舞台、场地、设备等硬件设施,更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在湄洲岛本地寻找演员,才能保证演出场次正常化。“现在我们已经完全做到了这一点,《祥瑞湄洲》的40多位演员无论男女都是祖庙员工,从而保证了这台戏的长久生命力,让每一位信众都有机会看到。”吴国春说。

  员工苦练挑大梁

  由祖庙员工担纲演出一台歌舞大戏,听起来不难,真正做起来谈何容易。一方面,虽然祖庙拥有一支天后艺术团,储备了一批女员工,但这支艺术团此前主要表演一些几个人、几分钟的小节目,而且偏重器乐,最擅长的是表演乐器编钟,团里不仅没有一位专业演员,连舞蹈基础也几乎一片空白,舞蹈专业术语更是听不懂;另一方面,这台歌舞大戏必须有男演员参加,而天后艺术团里清一色是娘子军,男演员的遴选需要从零开始。

  方向已定,困难重重,怎么办?“虽然我们没有舞蹈功底,但有的是渔家女子的吃苦精神,愿意用苦练补上这一课。”天后艺术团团长林志华介绍说,祖庙专门从战友文工团请来了舞蹈老师,按照导演的编排,从去年4月开始高强度训练了两个月,每天练得汗流浃背,有些团员累得连楼梯都下不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苦练让每个人都瘦了一圈,结果早先定制的戏服,到准备登台表演时全部宽松得穿不了,只能紧急改小。

  男演员的难题更大。林志华介绍说,一开始导演组想过从外面聘请专业演员或者邀请莆田学院体育专业男生表演等方案,最后都放弃,还是把目光放在了湄洲岛,从25周岁以下的祖庙男性员工中挑选了11位男演员。祖庙水电科的90后水电工林建武、李健伟被选中,经过试镜后,这两位个子高挑、外表踏实的水电工承担起渔家汉子的角色,而且分别被定为男一号、男二号。“从小到大,从来都没上过台,一上台就挑这么重的担子,只能加倍苦练。”林建武说,一开始登台还很紧张,演到20多场时才找到感觉,现在已经演了60多场,能熟练地完成角色了。

  “我们保安队也有八九个被选中了。”祖庙90后保安林煌钦、唐国雄介绍说,他们都生长在湄洲岛渔民家庭,对《祥瑞湄洲》中展现的游花灯、摆棕轿等本地民俗都十分熟悉,所以在掌握了一定的舞蹈技巧后,表演起来越来越自信,“渔家汉子这个角色,我们都是本色出演,把那份朴实、坚韧、乐观很自然地表现出来,导演也特别满意这一点”。

  演员的问题解决了,并不代表一劳永逸,舞台剧的节奏感让这些非专业演员适应了好一阵子。天后艺术团副团长、《祥瑞湄洲》主持人谢淑真介绍说,整场演出60分钟是一刻不停的,而且每个演员在不同的篇章里要承担好几个角色,整个人都在连轴转,都是趁着主持人报幕的几分钟时间换了衣服再马上登台,而且化妆、补妆等都得“自力更生”。演出期间,记者在后台看到,无论男女演员,从台下到舞台都是跑着上去的。“去年4月开始排练,6月开始演出,到现在一直这么争分夺秒,我们都习以为常,冬天也不怕冷了。”林志华说。

  台前幕后传帮带

  台上演出时,一个萝卜一个坑,40多位演员缺一不可;可在台下,天后艺术团的女演员们在结婚后,常常会因为生孩子、随丈夫外出经商等原因辞职,不利于演出队伍的稳定。“我们今年又招收了一批女演员,作为人才储备,一旦有人辞职立即替补上台,不耽误演出。”林志华说。

  来了新人后,成熟的演员们积极传帮带,让新演员能尽快承担起《祥瑞湄洲》的角色。“演出成功后,艺术团团员们信心大增,所以很想把这份喜悦和经验分享给新员工,每天都带着她们练习舞蹈基本功,教一些表演技巧。”谢淑真告诉记者,在传帮带的同时,还准备再邀请舞蹈老师、表演专业老师前来上课,在走台、表情等方面加以提升,舞蹈水平也需要不断进步。

  除了台前,幕后也开始了传帮带。《祥瑞湄洲》的灯光、音响、机械、视频四个岗位,是祖庙员工张丽明、林意超两人扛起来的。张丽明学的是化工机械专业,一直在天后艺术团做行政管理,而林意超原来是手机维修技术人员,两人半路出家,靠着勤学苦练,硬是掌握了全场演出的后台设备操作。最近,张丽明的岗位变动,他也开始向接替者传授设备的操作技巧。

  从去年6月首次演出开始,《祥瑞湄洲》在夏季每周五、周六晚上和冬季每周六晚上准时和观众们见面,而且演出免费,所以全场279个座位几乎场场爆满,至今已演出60多场,观众近两万人次。去年9月17日晚,2016年中国农民艺术节“小康电视节目工程颁奖典礼”在湄洲岛举行,央视导演组专门邀请《祥瑞湄洲》演出团队现场表演了歌舞片段,通过电视展现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

  “这台戏已经成为传播妈祖文化的新名片。”吴国春介绍说,因为有了本土演员的稳定队伍,终于让《祥瑞湄洲》的常态化演出目标得以实现,这不仅获得了海内外妈祖信众的一致称赞,也丰富了湄洲岛文化旅游产业的业态,今后将让妈祖文化在更多游客心里留下生动而深刻的印记。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