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厕所革命增色“清新福建”

2017-02-17 15:52: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日前,笔者随采风团来到福建省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发现这里的旅游厕所别具特色。沿着村里的小径走到尽头,有一座屋顶悬挂着象征福湖村的凤凰图案的新颖建筑,一旁立着村规民约,建筑内部装饰着绿色植物,墙上挂着畲家风情的剪纸,还设有母婴室、残疾人专用位等。要不是看到公厕标识,还以为是一座展示馆。这就是福建旅游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2016年,福建将推进全省旅游厕所革命作为全省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优化“清新福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努力打赢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全年计划新建和改扩建的659座旅游厕所已全部竣工。为此福建省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第一届全国旅游厕所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成为全国五个获奖的省份之一。

    “小事”大作精准发力

    旅游如厕,看似小事,却非小事。近年来,福建将旅游厕所革命定位为关乎提升福建旅游形象,打响“清新福建”品牌的主要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在制定《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时,提出要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4A级旅游景区以及乡村旅游点等创建评定的重要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

    在制定《福建省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时,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全域生态旅游建设的重点,要求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城乡旅游厕所全覆盖,所有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厕所都要达到1A级以上标准。

    制定并印发了《福建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轻重缓急,将全省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休闲集镇和特色村(包括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旅游步行街区内单独建设的,主要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旅游厕所纳入旅游厕所三年革命的范围,分期、分步建设。

    为了加快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福建省旅游局高度重视厕所建设,局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旅游厕所革命具体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由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相关处室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旅游厕所数据填报、信息报送和督查督办等工作,建立了月报、通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

    各地积极推进。莆田市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旅游厕所建设单位分别向各县(区、管委会)旅游局签订承诺书;南平市创造性地提出“旅游厕所革命163工作法”,建立推动旅游厕所建设一月一通报、季度督查、暗访检查、第三方调查、“一票否决”、分片包干等六项工作机制;宁德市采取主要领导约谈、局班子领导挂钩帮扶、业务科室跟进指导等形式进行推进落实,对于不能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的业主单位,除了不能得到上级专项补助外,一律取消2017年旅游项目资金申报资格。

    各方努力,旅游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在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前,全省共有旅游厕所3295座,其中旱厕102座。在全面摸清、认真核实的基础上,制定三年旅游厕所计划建设总量要达到1880座(新建1305座,改扩建575座)。如今,全省已新改建旅游厕所1313座(其中新建1008座,改扩建305座),超额完成了前两年计划建设的任务,基本实现了旅游厕所“全域覆盖、数量充足、使用免费”的目标。

    因地制宜锦上添花

    旅游如厕难是多年困扰游客的问题。为改变这一窘况,福建省旅游局要求各地充分考虑游客接待量和实际需求,对本区域内重要旅游城市、景区、街区、游客集散地、乡村旅游点的现有旅游厕所分布和数量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核实,对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的分布、数量、男女厕位比例、残疾人专用厕所等进行科学规划,做到布局合理、管用够用、质量优良,数量和蹲位与游客容量和增量相适应。

    漳州市漳浦县在规划厕所数量时,注意对女厕数量予以倾斜,男女厕位比达到了2:3,解决了女厕所排长龙的问题。三明市泰宁县长兴服务区内的旅游厕所不仅按照比例要求配备了足量的蹲位便器及小便器,还在厕所内部增设了第三卫生间、老人专用厕所和残疾人专用厕所等,满足了老年游客、孕妇、母婴、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的如厕需求。

    据悉,福建各地在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中,注重因地制宜,增加文化内涵。一些新建的景区内旅游厕所在为游客提供便利、干净、舒适如厕环境的同时,还进行了景观美化,融入了当地元素,充分体现了地方特色、文化品位和人文关怀,让如厕成为一种文化体验和美好享受。

    泉州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专门聘请设计团队,融合台湾生态厕所理念规划建设,将厕所公共等候区域打造成绿意盎然的露天庭院,洗手台区域拙朴自然,营造轻松、舒适、宁静的气氛,契合创意、年轻、时尚的园区文化;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旅游厕所外观与园区内明清时期闽南红砖建筑风格保持一致,独特的外观造型和实用的内部设施,在游客使用过程中彰显街区文化主题。

    “厕所不仅要干净,没有异味,更希望在短暂的停留时间里,得到心灵的升华和洗涤。”龙岩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度假区将崇尚健康、自然、环保的景区环境的理念,植入到旅游厕所文化中去。如营业楼厕所的中央空调随季节自动调节温度,大厅设有音乐播放器,可自动播放舒缓的音乐;景区的月湖吧是给客人提供休息的地方,这里的厕所设计理念是以“全通透通风且外围视野要求可以看到度假区美丽风景”为基调,门口配以大量绿植,有香气四溢的大棵白玉兰、葱郁绽放的蜘蛛兰,还有遮阴效果一流的蔓藤植物缠绕在钢木架构的葡萄架上,在这里,如厕很轻松、很享受。

    养管结合以点带面为充分调动各地开展旅游厕所

    工作的积极性,福建省旅游局积极协调省财政厅出台旅游厕所奖励政策,2015年至今按照相应补助标准,拨付给厕所项目建设单位4733万元,以扶持全省旅游厕所项目建设。同时,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福州、厦门等市政府从市级财政资金中切出一块专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对新建并达到1A级标准的旅游厕所每座奖励10万元,达到2A级标准的旅游厕所每座奖励20万元,达到3A级标准的旅游厕所每座奖励30万元。

    有了资金的支持,各地积极探索建立旅游厕所市场化、社会化的管养机制。如宁德市旅游厕所的养护管理实行“谁家的孩子谁认养”的原则,旅游景区内厕所由景区管委会或所属企业负责管养,乡村旅游点厕所由各村委会负责管养,旅游景点沿线的厕所由所在乡镇负责管养,明确主体,责任到人;宁德市福安市统一制作“卫生管理制度牌”、“保洁员岗位职责牌”以及保洁员工作服、工作牌,加强了对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的培训,定期填写“巡查、维护、清洁”等记录表,强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注重标杆引领、典型示范,让典型经验在全省开花结果。如培育推广旅游厕所工作推进举措有力、成效突出的南平、三明、宁德三市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其中南平市还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仅8个城市获此殊荣。在2016年的全省旅游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福建省旅游局对惠安县、邵武市、建阳区、永泰县、集美区、漳浦县、仙游县、尤溪县、永定区、蕉城区等十个“全省旅游厕所先进县(市、区)”进行了表彰。

    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表示,要持续推进“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旅游厕所商业化运作新模式,推进生态型旅游厕所建设。今年,所有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试点县,将要实现所有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厕所达到1A级以上标准,彻底打响“清新福建”旅游品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