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从凤凰和长汀现象透视中国地方旅游文化

2016-08-30 16:01:46  来源:长汀县旅游事业局  责任编辑:张鸿鹏  

近日, 长汀举行首届“汀州文化座谈会——从凤凰和长汀现象透视中国地方旅游文化”。本次文化论坛邀请的嘉宾有国内著名学者、作家、文学评论家、时评家,通过论坛活动开启了文化名家把脉长汀旅游发展的新举措。

“品凤凰古镇韵味,谋汀州古城发展”,汀州文化座谈会上,文化名家们以开阔的高层文化视野阐述构建文化旅游品牌的系列关键问题,对推进长汀古汀州文化挖掘与开发,历史文化名城旅游主景区建设,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意义。

第二次到长汀的著名学者、文化批评家朱大可发表了对旅游的见解,他认为,为什么游客去凤凰?可以说凤凰就是“沈从文”一个人的城市。但“凤凰问题”,今后长汀发展旅游方面要注意,要改变门票经济的观念,否则这样对游客极大的不尊重。朱大可认为,乌镇做得比较好,服务很好,可以借鉴。长汀在推动自驾游这个系统上应该强化,来撬动长汀的旅游;在饮食方面,应拓展食谱,把客家美食发扬光大,要请中国大厨甚至国外美食专家来指导,把美食打造出来。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多重文化的叠加。

长汀籍著名作家北村,今年回长汀创作剧本、小说的同时,以开 “北村自然生活馆”淘宝店积极推介家乡特产,使河田鸡、腐竹网上销量跃居全国前列。“旅游是要让游客心甘情愿的来这里玩,而且要高兴地离开。”在北村眼里,凤凰景点相对集中,过度开发,所以出现“凤凰问题”后很受伤,应该通过游客二次消费经营发展旅游业。“长汀旅游可以慢慢热,但不能慢慢做。”北村认为要借鉴经验,吸取教训,从长汀角度看,不要扩建、新建,复原是可以的。长汀是纯客家县,紧紧抓住客家,要对游客阐述客家精神,挖掘故事。北村还坦言,长汀是生态县,生态食材与旅游的体验,在客家、红色等方面好好策划,把农业、农村、生态、旅游等打成一个包发展特色旅游。

同样是长汀籍的童大焕,是当今国内最活跃的时评人之一。他觉得,通过参观,一路下来都在考虑,要是我的十来个朋友到长汀旅游,如何满足他们的吃住行问题?童大焕认为,长汀有很多美食,通过评选活动,同时引进外商投资,把客家文化做深,创造浓厚的客家文化氛围,还要注重商业运作。

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建言,对旅游要有新的认知,旅游是吸引人来生活的,长汀旅游应把适于生活的元素做足,要有更多的人来讲述长汀故事,还有开书吧、建民宿等,但旅游的发展要有个过程,要慢热,一下子热起来也会扰民的。

长汀是一个孕育了客家灿烂文化的千年古城,是当之无愧的“客家首府”。上世纪中叶,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在几乎走遍中国大小城镇,领略过无数绝妙风光后,从内心里发出了“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山城,一个是福建的长汀,一个是湖南的凤凰”的由衷赞叹。如今的湖南凤凰古城早已打造成名闻天下的旅游品牌,与凤凰相比,居于闽西一隅的长汀汀州古城由于开发较迟,知名度较低,离“中国两个最美山城”的大品牌打造目标尚有较大的差距。近年来,长汀充分发挥历史、客家、红色、生态“四位一体”的特色文化优势,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取得了快步推进“客家首府·大美汀州”旅游品牌发展的显著成效。在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历史文化现代化重构中的积极作用,寻求旅游开发利益与文化保护传承的最佳契合点,激发长汀民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增强开发建设汀州古城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此次汀州文化座谈会,将提升长汀各级各部门对旅游开发建设的新认识,广纳良策,也助推长汀旅游进一步提速发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