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古城9月底正式开放

2016-08-30 15:57:34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田燕平  

“欢迎光临,嘉姆尊酒店欢迎您!”8月18日傍晚,康定木雅泽朵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员工土扎热情招呼一批前来住宿的客人到前台登记,办妥手续后,看到一位女士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土扎赶忙替女士搬箱进房。土扎来自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贫困户家庭,今年8月才来酒店上班,虽然上班时间很短,但进入角色很快,他向记者透露,现在月收入有3000多元。

甘孜州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自然条件恶劣、资源相对匮乏,但旅游资源丰富。“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今年务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甘孜州最具潜力的就是旅游扶贫。”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如是说。

但要让土扎这样的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并不容易,甘孜州如何走活旅游扶贫这盘棋?

专项方案,思考激活一盘棋

今年2月6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甘孜州全域被纳入创建范围。

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与新一轮脱贫攻坚时空叠加,甘孜州抓住良机。4月初,作为17个专项扶贫方案之一的甘孜州《2016年旅游产业扶贫专项方案》出炉。“专项方案确定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七个方面推进旅游扶贫。”甘孜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肖锋说,但究竟该如何抓旅游扶贫,专项方案却不那么精准。

当月下旬,甘孜州委、州政府组织职能部门到各县市进行调研。

丹巴县梭坡乡宋达村位于有“千碉之国”美誉的莫洛村对面,这里常年游客甚多。“以前宋达村修建了观景台等公共设施,因为无人管理很快就毁坏了。”宋达村村主任布旦罗布说,今年,县上相关部门在重新修建观景台、停车场、旅游厕所和综合服务点后,把这些公共设施全部移交给村上,作为村集体资产,由村上管理、经营和受益。如今,5户贫困户轮流值班经营这些设施,不但有收入而且保证了设施不被破坏。

像宋达村这样结合扶贫、创新旅游公共设施管理的做法,调研组一行看到了不少。经过调研,甘孜州出台文件,采取九大措施促进旅游扶贫落地。

“九大措施”梳理总结出了基础保障型、景区带动型、产品开发型、专合组织型、乡村旅游型、人才支撑型、对口支援型、智慧推动型、政策扶持型九种旅游扶贫方式。

“各地探索的这些做法反过来又成为指导目前全州旅游扶贫的教材。”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说。

旅游扶贫,着手摘帽谋致富

“看到州上印发的九大措施,大受启发,结合实际,我们在理塘县奔戈乡卡灰村建立起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品开发型旅游扶贫基地。”理塘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杨正康说,当地正联合一家企业在村上建设鲜奶加工基地,基地建成后,贫困户人均可增收2500元。

按照规划,今年,甘孜州力争接待游客1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7.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75亿元。“瞄准今年脱贫摘帽的281个村,积极创建1个旅游示范县和11个旅游示范村。”肖锋说,希望这些示范单位能够探索出更多旅游扶贫的方法。

今年8月9日开业的嘉姆尊酒店,隶属于康定市木雅景区携手民营企业联合打造的景区带动型扶贫实体——康定木雅泽朵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当地贫困群众以景区资源入股,不但可以享受景区资源红利,还通过协议,获得在企业就业和由企业购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好处。“俄达门巴村的贫困户家庭成员优先被安排到公司培训,然后到公司从事餐饮服务、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均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呷巴乡俄达门巴村村主任向多说,景区及其酒店等附属设施正常运行后,这里的贫困户不但能脱贫,而且有望致富。“十三五”期间,甘孜州要让18个县市的1360个贫困村、19.36万人脱贫。“通过旅游扶贫这一项,我们争取让88个村、2571户、11565人直接受益脱贫。”刘成鸣说,按照旅游产业的辐射放大功能,据估算,会有10万非贫困人口增收乃至走上致富路。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