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武夷山开启茶乡民宿发展模式

2016-07-18 09:40: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武夷山的茶,让人很迷恋,尤其是景区内的正岩茶,那种香气和韵味,会让你深深爱上它。多少次在武夷山停留,也没能好好感受武夷山的茶文化。”这是厦门航空机长高阳微信朋友圈发的“茶慢”体会,上个周末,利用休假和暑期,他携带一家三口,专程来武夷山度假。

事实上,像旧街三号这样的茶主题民宿,如今在武夷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武夷山是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是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发展茶乡民宿产业已经成为武夷山擦亮生态底色、帮助农民增收、培育“美丽经济”的一项举措。武夷山亦已成为三小时高铁圈游客周末享受“慢生活”的如意场所,快餐游已经跃升至精品游。

合福高铁开通一年来,武夷山休闲产业发展壮大,生态休闲游、乡村游风生水起,许多农户盘活自家闲置房屋,改建成民宿,让前来观光的游客入住。在崇尚体验及个性化的深度旅游大潮中,武夷山茶乡民宿产业悄然兴起。

“武夷山民宿市场发端于茶,家庭小旅馆便是茶乡民宿最原始的面貌。”名副其实的民宿村——南源岭村一村民介绍,随着大红袍名动天下,香飘四海,各地茶客、茶商蜂拥而至,急剧增加的住宿需求远远超过了已有的负荷能力。每到茶季,茶商、茶客“一床难求”的现象比比皆是。房子闲着也是闲着,许多农户瞅准商机,将自家闲置房屋进行改造,民宿之火在茶乡点燃。“如此一来,既为他人提供便利,又获得一定收入,两全其美!”

而随着兰汤、南源岭等乡村民宿风生水起,茶乡民宿燎原之势锐不可当。有高中低档各类民宿,更有个性化设计的民宿,像山居岁月、彝山兰若,均是以武夷山茶为主题,将茶文化融入整个空间设计的美宿。更有甚者,茶老板干脆就在自家茶山旁,建起茶庄园,种上四季花果,供茶友和游客们品茶、住宿、互动和体验。

在上海从事it行业的陈军先生说,“之所以千里迢迢来此旅游,冲的就是这里的原生态,渴望寄情山水,忘却城市喧嚣,最希望在这里体验古朴的武夷山茶的慢生活。随着‘逆城市化’热浪袭来,许多人渴望逃离都市刻板式的快节奏生活,因而来到武夷山,他们不愿意再选择呆板的标准式住宿,民宿更切合意愿。”

“民宿必须有特色、有个性,才具有市场。‘宿’的内涵还需深挖。”武夷山景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余泽岚说,清晨,沐浴着天然氧吧,一睹风景醉人的茶园;夜晚,留宿庄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静谧;吃武夷山地道农家菜,玩自助烧烤及篝火亲子活动……“这样的主题式民宿,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备受游客青睐。尤其遇上茶季,每个周末游客都爆满!”

民宿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农村许多闲置房屋,给农村、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取得一举多赢的效果,也让武夷山市政府、村民对发展民宿产业热情满满。

武夷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夷山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早已声名远扬,民宿发展跟上去,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停下脚步,游走在茶山小村里,体味乡间慢生活,将会带动农家乐经济、土特产经济等,丰富当地旅游产业消费链条。民宿经济将成为一部农民增收的“发动机”,更可直接带动乡村游,打造旅游升级版。

“民宿有一定的历史及文化,它在时空的穿梭中,散发魅力,让人记住乡愁。民宿是旅游的新型业态,茶乡具有发展它的肥沃土壤。”武夷学院旅游系教授周作明介绍,武夷山茶乡的茶元素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茶本身就是很好的休闲物,值得人们既品韵又品读文化,使人遐想联翩,加之优越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交通环境等都为武夷山民宿发展注入强动力。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