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海内外旅行商齐聚泉州 共绘海丝旅游新蓝图

2024-04-18 16:10: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全球旅行商交流分享。主办方 供图

东南网4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17日下午,全球旅行商(福建)大会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推介活动在泉州举行。海内外380多名旅行商代表、文旅行业专家学者、网络大V、文旅达人等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共谋发展。

当天,大会通过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推介、中国文化和旅游资源全球发布系列活动之泉州文旅资源推介、“福游4·18”文旅消费季启动、入境游报告及线路产品发布、重点国际旅行商签约合作、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联合协定签署、全球旅行商交流分享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与境内外旅行商共享海上丝绸之路文旅经济发展新机遇,探索海丝文旅合作新模式,全方位推动福建文化和旅游融入世界、走向国际,促进中外文明互鉴。

此外,马尔代夫、摩洛哥、柬埔寨、马来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门代表现场进行旅游推介,带领福建游客共赴一场海丝之旅。

“泉州是宝藏旅游城市”

首次来泉州,马来西亚创媒体社长、总编辑萧宏隆便发现,这是一个“宝藏旅游城市”。

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在萧宏隆看来,泉州和马六甲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地可以以海丝文化为纽带,在文化、宗教、艺术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

“这次大会内容很丰富充实,为各地旅游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萧宏隆告诉记者,马来西亚华人很大一部分来自福建,双方人员往来密切,这是侨乡福建旅游的“基本盘”。但如何吸引到18-30岁的年轻群体来福建旅游,则需要多“花点心思”。

萧宏隆认为,除了世界遗产这张金字招牌外,福建还有很多美食文化及网红打卡点可以吸引年轻游客,相较于知名度较高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泉州的旅游潜力更大。除此之外,泉州的宗教文化也是一大宝藏旅游资源,可以多做推广,进一步深挖宗教旅游资源。

发挥泉州产业优势 着力发展工业旅游

“泉州的旅游不只是山水,应该更丰富一些。”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政务官宁国新直言,泉州作为轻工业重镇,应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在旅游中发挥“二次消费”的支撑作用。

“去年在国内,泉州算是一个增长力很快、很火爆的旅游目的地,但网红城市具有两面性。”在宁国新看来,“网红城市”,虽然“火出圈”,但也会慢慢失去新颖度,应该挖掘更多深层次的旅游资源,不只是景点 ,更多的是衣食住行和传统文化。

“福建、泉州有着天然的交通地理优势,很多东南亚航班都以福建作为入境口岸。”宁国新认为,一方面,泉州作为侨乡,在入境游上,可以大打“感情牌”,另一方面,泉州制造业发达,在旅游过程中,二次消费尤为重要,泉州可以充分发挥轻工业优势,并将此融入旅游资源中。

宁国新介绍,近年来,海外代购盛行,对于外国人而言,中国高性价比的生活用品和电子产品都十分具有吸引力,泉州利用制造业优势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既能宣传地方文化,又能发展商品经济,一举两得。

海内外旅行商集体考察泉州 挖掘旅游资源

在成为“世遗之城”后,随着文旅部门的不断发力及多位明星的陆续“打卡”,泉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大幅度提升。在“清新福建”中,海丝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泉州特有的文化旅游资源。泉州旅游协会旅行社专委会会长康德民介绍:“我们会把泉州的旅游资源和全省的相结合,除了山海合作,还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红色旅游以及工业旅游,结合起来,推向市场。”

借助此次大会契机,海内外多个旅行商将集体对泉州旅游资源、旅游景点进行实地考察。“他们会进一步发现泉州旅游资源的秘密所在,会跟泉州本地的旅行社直接对接,把泉州有吸引力的、有号召力的景点介绍给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旅游爱好者。”康德民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作为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支持,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以及携程集团共同协办。活动为全球旅行商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展示福建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全力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强劲活力和美好前景。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