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泉州洛江文旅发展涌新潮

2024-04-17 15:56:13  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引进30亿元洛江区仙公山文旅项目、开展63场春节文旅促消费系列活动、推出文旅经典线路宣传……今年以来,泉州市洛江区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好剧不断、好戏连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洛江区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机制创新、品牌深化、业态拉动为主要途径,充分挖掘发挥洛江文旅资源和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多元协同,跑出文旅“加速度”。

文体旅活动“玩”出新花样

新春喜乐会、元宵灯光节、热门景区打卡、沉浸式互动体验……春节期间,洛江区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广优质文旅线路,筹划推出“洛水之滨,古街迎春”“世遗桥韵——迎新春”等一系列差异化、沉浸式、场景化的文体旅活动共计63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洛阳桥上川流不息的游客(洛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仙公山景区举办的“缘来仙山 带福回家”、乡韵鹿境的迎新春灯光秀、石龙谷举办的“游石龙谷接龙运”游园活动等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把洛江文旅市场新春节日氛围感拉满,以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构建文旅消费的多样场景,营造龙年新春的烟火味、文化味。

文旅活动引爆节庆,常态化惠民文旅活动也精彩纷呈。据悉,洛江区于2023年3月全面启动洛阳桥常态化惠民展演活动,每月为群众送上精彩演出,通过将文化惠民活动与非遗文化传承相结合,进一步向游客和市民展示洛江多样独特的非遗文化,助力洛江文旅市场提升。

立足资源禀赋,近年来,洛江区深挖发展潜力,多角度宣传诠释“名山、名桥、名人、名传说”等“四名”文化,拓展洛江区文化内涵深度及广度,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文旅招商“拼”出新火花

2024年一季度刚刚过去,洛江区对接隆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引进洛江区仙公山文旅项目,对接福建省振跃工艺品有限公司振跃文化产业园项目,累计投资额32亿元,分别完成年度投资总额计划的64%,文旅招商引资稳步推进。

文旅项目招商跑出“加速度”,文旅重点项目的改造提升步伐同样不停歇。走进玉叶山森林公园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现场,MISSION UTV全地形穿越、露营基地、精品民宿等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民宿周边绿化提升。

马甲玉叶山露营地(洛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俞大猷文化数字化体验馆项目、仙公山景区提升项目、乡韵鹿境主题民宿项目……文旅项目多点开花,是洛江以开展“文旅+”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文旅项目招商,不断深化全域旅游的结果。

为推动重大文旅项目转化落地,洛江成立了洛江区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强化产品服务供给,发挥龙头企业在促进文化、体育、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

此外,洛江还设立洛江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文旅产业项目支持、文旅节庆活动开展、文旅宣传推介、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活动开展、文旅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助推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及文化企业培育力度,扩大文化产业规模。

文旅宣传“亮”出新活力

“洛江每个角落,值得走过,南来喜见洛阳桥,穿过人潮,这里遍地圣人……”一首旋律动听的《洛江·序》,唱出了洛江新一年文旅融合发展的强音。

“悠游洛江”是洛江一张响亮的文旅名片。今年来,洛江区不断加强对全区文旅资源摸底工作,结合春节假期推出文旅经典线路宣传,拍摄洛江文旅贺岁宣传片,积极邀请网红达人参与洛江文旅活动宣传,组织文旅伴手礼企业参加市泉州工业旅游节主会场市集活动。并持续深化虹山油菜花节庆品牌挖掘,引导提升“悠游洛江”知名度。

身着宋服的书法老师,现场为游客朋友书写福字雅句,上演“蔡襄送诗”;侨批馆内,文雅茶寮、香道表演,让游客朋友们尽情体验宋韵之美……2月25日,在洛阳江畔,围绕洛阳桥的历史文化和宋代风雅生活展开的洛阳桥宋风文化节,通过设置网红打卡点、猜灯谜、街头艺人展演、“陈三五娘”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洛阳桥公益讲解、文创美食展销、旅游企业互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吸引人流,让游客乐享新春、体验新趣。

洛阳桥新春主题活动(洛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虹山油菜花节(洛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繁花簇簇,催旺“春日经济”的蓬勃生机,这个春天,洛江的文旅市场全面开“花”。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如今的洛江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文旅经济正为洛江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站在新起点上,洛江将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总体部署,以开展“文旅+”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文旅项目招商,优化文旅公共服务,促进文旅消费升级,透过文旅窗口讲好洛江故事,展现高水平建设智造洛江、生态新城的洛江新形象。(闽南网记者 肖晓锦 通讯员 庄培榕 郭思婧)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