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闽台青狮文化展演18日举行 20只闽台青狮亮相古城

2024-04-17 15:57: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娜  

作为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配套活动之一,4月18日至20日,“花开刺桐城”闽南文化丝路行系列活动——闽台青狮文化展演将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20只来自台湾、漳州以及泉州各地的青狮将集体亮相古城,开展行进式及定点展演。

何谓青狮?据鲤城区武术协会会长张晓峰介绍,“泉州刣狮”的狮子颜色各异,但多以青面獠牙为主,伴有“黑面”“青面”以及含有传统斗狮含义的“青狮白目眉”等。闽南青狮阵源自古时的军营作战阵法,同时吸纳《水浒传》中108将的人物形象,进行排阵和武术操演。

“泉州刣狮”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鲤城刣狮”于2008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此次活动,鲤城将派出四支青狮阵队伍,即霞鹰武术馆青狮阵、新步国术馆青狮阵、常泰锦田舞狮阵、山外山国术馆青狮阵,共8只闽南青狮参加此次展演。同时,鲤城还邀请到台湾当地名气十足的舞狮“狮头旺”,带来台湾地区的舞狮表演。

“每逢大型传统节庆活动总少不了‘青狮’助阵,相传其为少林和尚‘一元祖师’创建,是闽南地区一项集武术与民间舞蹈为一体的活动。”张晓峰介绍,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泉州少林寺被焚,寺内武僧被迫遁入山野乡村,以舞狮形式保留武术套路,于农闲时聚众舞弄狮子,以此瞒过清廷耳目。因泉州历史上迎神赛会频繁,少不了“刣狮”队的参与,因而“刣狮”代代相传,保留至今。明清时期,不少闽南民众播迁落籍于东南亚各地以及台湾地区。东南亚迄今尚有“青狮阵”“武狮阵”,台湾地区遍布“金狮阵”“宋江阵”等10余种阵头和200余个“艺阵”组织,这些阵头都与泉州狮阵同根同源。(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张素萍)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