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今年的文旅大会,有哪些看点?

2024-04-15 10:2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4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通过举办文旅大会,集聚多方力量,汇聚行业智慧,全方位推动福建文旅再上新台阶。”1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泉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今年的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将于18日在泉州举办,会议以“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突出“国际”和“知名”两大元素,努力办成有国际视野、福建特色的文旅盛会。

突出“五个化”

营造文旅全域联动浓厚氛围

据介绍,大会重点活动有6项,包括开幕式、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文旅经济发展论坛、全球旅行商(福建)大会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推介、海丝泉州国潮文化节;主要配套活动有4项,包括“新闽菜·宋元泉席”美食推介活动、世界遗产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城市红了”2024小红书社区文旅发展大会、“中国文化和旅游资源全球发布”泉州专场。同时,列入大会配套的各地文旅主题活动26项,全省各地还将在大会前后举办上千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共同营造文旅全域联动的浓厚氛围。

今年大会有五个特点,体现在“五个化”:

以会交友,突出“国际化”。“我们将通过举办全球旅行商大会、世界遗产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畅通交流渠道,推动福建融入世界、走向国际;通过开展出入境旅游市场战略合作,孵化更多旅游产品;通过举办出入境旅游专题推介会,宣传推介福建出入境旅游的优势和便捷性,加快推动福建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说,大会将邀请马尔代夫、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部门,联合国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门、旅游组织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将在会上进行旅游宣传推介。

以会引流,突出“品牌化”。活动将借助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化和旅游资源全球发布”品牌项目,通过48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23家驻外旅游办事处等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的渠道和平台,推广福建世遗文化旅游资源;发布《中国城市文旅品牌发展报告2024》以及“2024年城市文旅品牌创新十佳案例”“2024年文旅深度融合街区十佳案例”“2024年非遗旅游体验十佳案例”“2024年十大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重点咨询课题”。

以会招商,突出“项目化”。林守钦介绍,今年的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将安排签约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截至4月10日,全省各地报送招商合作拟签约项目105个,总投资1133亿元;银企合作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94亿元,融资需求162.9亿元。在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上,将现场推介一批项目、组织一批文旅招商重点项目路演。“从目前情况看,已有一批新项目、大项目洽谈对接成功,包括区域协作、政企合作、产业对接、招商合作和银企合作项目,展示福建全方位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活力和美好前景。”林守钦说。

以会聚智,突出“多元化”。举办福建文旅经济发展论坛,聚焦“美好生活 主客共享 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主题,邀请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头部企业参与论坛,研讨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新思路。中国旅游研究院、亚太旅游协会、中国旅游集团研究院知名专家将从不同维度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进行主题发言。

以会聚力,突出“效益化”。林守钦介绍说,大会期间,省市联动开展“文旅联万家 福气通八闽”活动,实施“一市一品、一品一策、一策一业、一业一龙头”品牌塑造工程,力争实现“办一场会、兴一座城”的目标,推动全省文旅消费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集聚多方力量

推动福建文旅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上,林守钦向国内外游客、网友发出邀请——来福建,福气多,一路山海一路歌!

据介绍,今年的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开幕式《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介演出,将艺术呈现“福建往世界,世界来福建”的千年脉络和历久弥新的“丝路精神”,生动展示“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多元多彩的底色,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将以福建文旅推介人的身份,与“穿越”到舞台现场的古今历史名人谈古论今向未来,串联起全场的歌舞、音乐短剧、戏曲等节目,进一步打响海丝品牌。在全球旅行商(福建)大会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推介会上,将发出《世界海丝多元文化旅游互动(泉州)倡议》。此外,将举办海丝泉州国潮文化节,演绎独有的宋元风韵、时尚风情,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海丝之美、国潮之美。

“文旅大会前后,我省将启动实施海丝未来城项目,组织开展国际时装周、第二届海丝泉州戏剧周暨2024全国南戏展演、国际高山徒步大赛、中国蟳埔女服饰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全方位展示福建文旅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场景,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参与进来,进一步做热文旅消费。”林守钦说,全省还将举办各类活动1200余场,推出惠民措施150余项。此外,发挥携程、东方甄选等平台优势,结合“五一”黄金周、“5·19”旅游日等重要节点策划群众性的主题活动,开启“福游4·18”携程BOSS直播福建爆款专场,推出沉浸式讲解直播、金牌向导福建旅游攻略推荐、全省文旅爆品抢购等,与市民游客有“福”同享,为假日文旅市场预热造势。

“借助此次大会,全省文旅系统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的营销格局,切实发挥好文旅经济在改善社会预期、提振消费信心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林守钦表示,通过举办大会,大力策划实施标志性、引领性强的文旅项目,将制作《福建省文旅经济重点招商项目册(2024—2025)》,全省共推荐108个文旅经济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2263.58亿元,把高质量办会过程转化为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的过程,更大程度调动全省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更好实现大会“一地举办、辐射周边、带动全省”的发展态势。同时,还将在省文旅厅官网推出“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和“福建省文旅经济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专栏,打造永不落幕的项目对接、成果展示、文旅推介的平台。

泉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泉州市承办大会相关情况。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