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闽清特色民宿聚集区推动乡村文旅产业振兴

2024-04-08 14:40:53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春山雨后,清风徐徐,自宽阔阳台向外望去,青山间云雾缭绕,犹如人间仙境。“山里的慢生活,在这里住上一天才能体会!”游客方悦然笑道。

清明假期,方悦然一家专程来到闽清县上莲乡,住进了山野·秋思民宿。虽然清明假期首日暴雨,这家尚处于试营业状态的民宿仍被游客订下一半房间。这种主打轻松惬意的“慢生活”旅游,悄然流行开来。

依托民宿产业,激活乡村旅游活力,今年以来,闽清持续打造“梅好民宿”品牌,在携程、福州乡村旅游等平台上线闽清民宿专题,全力打造东桥、雄江、上莲等3个特色民宿集聚区。清明假期,记者走进上莲乡,感受乡村民宿的别样风景。

上莲乡间的美丽民宿。运营方供图

“四季”齐聚

民宿成群引客来

上莲乡佳头村半山云雾缭绕处,3层的山野·秋思民宿清晰可见,屋外是宽阔的草坪以及面朝山林的无边际泳池,屋内设置十余间形态各异、功能齐全的客房,足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在这里,方悦然度过了清明假期的头两天。第一天,她和家人驱车一个半小时从城里赶来,就近到当地山间景点游玩,晚上在民宿里美美地睡上一觉,预备第二天下午回程。“悠闲、随性、自然,不开夜车不赶路,这样的旅行很舒服。”

“上莲是闽清较为偏远的乡镇,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心上莲品牌运营公司总经理沐瑶说,这恰好给了城市游客一个“留下来”的时间,“车程太近,游客一脚油门就回去了。不远不近的车程,游客有可能留下来玩一天,这就对当地民宿配套提出了新要求。”去年以来,沐瑶团队在上莲乡建了四栋民宿,包括山野·春望、山野·夏雪、山野·秋思、山野·冬梦,构成颇具诗意的“四季系列”,初步形成民宿产业集群。

“四栋民宿定位各有不同,春望主打平价民宿,夏雪和秋思主打高端私人空间,冬梦则面向研学团体。”沐瑶介绍,四家民宿分布在上莲乡不同的乡村,可从地理位置、客源定位上满足游客需求,进一步完善当地旅游配套,提升游客出游体验。

记者注意到,除了心上莲团队推出的系列民宿外,另一家高端民宿“莲上雅集”以及多户村民自发开设的农家乐均已进入试运营阶段,预计“五一”假期前后上线。上莲民宿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

丰富体验

背靠“大树”好乘凉

鹅黄配色,唐装造型,清明假期,沐瑶特地穿上一身惹眼的“新中式”衣服迎客。

“这是我们民宿给客人们准备的形象美学服务,通过‘民宿+美学’,给顾客们不一样的体验。”

乡村旅游,应该玩什么?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今天,许多乡镇都在找寻各自的答案。依托刚刚成形的民宿集群,上莲乡正着手探索以“慢生活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以山野·秋思为例,我们将民宿住宿与形象美学服务结合起来,客人可以免费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沐瑶说,游客们可以在此换上自己喜欢的装扮,开展富有乡野特色的休闲活动:穿着田园风衣服体验采摘、穿着法式长裙体验下午茶、穿着礼服参加红酒派对……即使是普通的乡间田园,配上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样能玩出“花”。

依托民宿载体,沐瑶团队还尝试在上莲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项目。记者注意到,山野·秋思民宿内可配套提供理疗按摩服务,民宿外建设了“某年某月体验馆”,包含影院、咖啡馆、农家乐等多种业态,可承接团建、研学等诸多业务。

“穿上俄罗斯风情的衣服,到田里体验农家采摘,晚上还能看‘村唱’晚会。可玩的内容变多了,很有意思。”上月,游客刘玉蓉在上莲乡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乡村游。

“今年3月上旬,上莲已经承接了20余场活动,这充分说明当地的旅游运营与接待能力有所提升。”闽清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近悦远来的旅游目的地,效果非常好!”

带动百业

推进乡村共同富裕

民宿集群形成,游客纷纷入住,上莲的乡村有了活力,产业发展也有了新契机。

“首先是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沐瑶告诉记者,民宿产业的发展,为村里的农产品带来了新销路,自己的稳定进货且不说,大部分住上一天的游客也愿意带点粉干、糟鸭等土特产回家。“今年春节,好几家做农特产生意的都赚得盆满钵满,一个假期赚上万元的也大有人在。”

沐瑶认为,除了各类农特产外,民宿产业也更容易让游客爱上所在的地方。她常常为民宿客人送上一些特色小礼物,有时是员工们自己制作的耳环,有时是当地的特色小吃或土菜,客人们往往都会十分惊喜。

“乡村民宿在硬件上比不上城市酒店,所以大多客人不会对服务有太高的期望。”沐瑶说,“这时给予他们一些惊喜,就会给他们带来深刻记忆,未来会转变为对整个上莲的美好回忆。”

闽清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民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闽清后续将打造一系列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民宿从业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提升从业礼仪、短视频宣传等多方面能力,展现闽清的独特情怀。(记者 阮冠达)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