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来福建,趣游春!260场“清新福建·共享非遗趣游春”主题活动全面启动

2024-03-29 15:52:10  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陈娜  

为进一步释放我省春季文旅市场消费潜能,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11537”思路和布局,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和发展“四篇文章”,推进非遗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近日,260场“清新福建·共享非遗趣游春”主题活动全面启动,在春暖花开之际,共赴八闽“非遗之约”。

文化走进春天里,非遗映照美好生活

本次公布的260场活动涵盖传统戏剧、传统舞蹈、民俗、传统技艺等诸多非遗门类,近百家非遗展馆、保护单位、传习中心(传习所)参与其中。福州拗九节非遗敬老活动、漳州市闽南文化圩日、泉州二月二龙抬头专场游园、莆田妈祖元宵尾暝灯仪式暨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南平光泽县管蜜梨花节、龙岩长汀县升平百壶宴、宁德畲族歌会、平潭第三届岚台花朝艺术节等数十场民间非遗活动接棒春节“非遗热”,与3·5学雷锋日、三八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等现代节庆的非遗活动双花齐放,既表达了人们崇福向善、祈福纳祥的朴素愿景,也让非遗接轨当代生活和文化生态,共同绘就一幅“八闽趣游春、人人享非遗”的美好生活盛景。

万水千山情谊深,乡村振兴非遗同行

春回大地,乡村旅游成为新风尚。乡村是体验民俗文化、拓展消费空间、满足多元化需求的重要承载地,不仅能唤起儿时漫步山乡田野的雀跃回忆,带动深刻在国人基因深处的乡土情结,更能获得城市消费场景中没有的独特体验。“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花团锦簇—福建省民间美术展”“群体的力量”—松溪版画30年版画作品展等展览吸引众多乡村艺术家利用非遗元素参与创作,体现了鲜明时代气息和民间地域印记;每一件乡村风物都代表一方水土,每一出村社好戏都代表一地风俗,闽剧、高甲戏、潮剧、东山歌册、三角戏、四平戏、词明戏等传统戏剧和曲艺类非遗持续深入乡村,在村社剧场和乡村景点演出,让非遗深度联结乡村文化生活;漳州长泰区岩溪镇非遗潮玩节、德化县杨梅乡“最美乡愁·云溪”民俗文化旅游节、清流县乡村振兴文化节、武平县魏侃夫传统民俗文化旅游节、漳平水仙茶开采节、柘荣县剪纸艺术节等以乡村为落点,以非遗开路,打通城乡资源流动的经脉、带动当地村民创业增收,为乡村振兴之路铺设好文化基石。

两会“热词”不停,持续打造“非遗+”场景

聚焦今年全国两会代表所提出的“人才培养”“非遗+”等相关“热词”,不断挖掘和利用非遗内涵、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福州市文化馆非遗研学活动、厦门市“趣味答嘴鼓”研学营、漳州市“花样漳州小小文旅推荐官”、浦城县文化馆“春暖花开·绽放‘艺’彩”春季公益课堂等活动进一步发挥非遗传承人在“非遗进校园”中的作用,让非遗真正进课本、入课堂,引导提升青少年群体的审美素养与文化底蕴;福州烟台山公园、漳州古城、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龙岩永定土楼、南平溪源峡谷景区、平潭海坛古城等地开展常态化非遗展演,为各大知名旅游景区“景”上添花。“非遗+研学”“非遗+旅游”等文旅消费新场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非遗成为可赏可购可学习的旅游项目,更是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文化载体。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