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松溪:古村落来了文旅特派员

2024-03-29 15:5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许可欣 通讯员 范鑫琳 周燕兰)日前,“从程门立雪到状元门——松溪县程朱理学文化传承展”在松溪县博物馆开展。展览结合文物史料,将松溪县特别是项溪村的程朱理学文化传承文脉进行系统化展示。

“目前展览已经举行了一个多月,取得了良好效果。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前来参观,培养他们尊师重教和勤学励志的传统美德。”松溪县渭田镇项溪村文旅特派员兰坤发告诉记者。

2023年1月,松溪入选我省首批文旅特派员试点县。松溪遴选了5名文旅特派员派驻5个乡村,助力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古村“醒”了

项溪村是一座传统古村落。2023年以来,项溪村积极实施省级传统古村落提升项目。兰坤发利用自己的美术和文博专业知识,对改造项目给予了充分的专业建议。

目前,项溪村的改造已经基本实施完毕,原本残破不堪的古建筑焕发新颜,传统水车和公共场所也渐渐恢复了使用功能。

在修复古村落旧貌的同时,兰坤发也在思考,如何唤醒沉睡的传统古村落。

派驻项溪村伊始,兰坤发就发现这个闽北山村藏着故事,它与大名鼎鼎的程朱理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项溪村《程氏宗谱》记载,北宋理学奠基者之一的程颢,其六世孙程演明始迁至项溪村。

为了寻找那段不寻常的历史,兰坤发深入村民家中,并对自己掌握的历史资料进行仔细研究。最终,他将程氏家族传承的文脉清晰地梳理出来,制作成展览大纲。

“数百年来,村里程氏后裔文脉不息,尊师勤学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历代出了许多人才:有考取省状元的、中过进士的,也有官至县令、通判和监察御史的。近年来,村里程氏家族共走出了7位博士。”兰坤发说。

近日,在项溪村的一处祖宅楼阁上,又发现了遗存下来的大量清代契约文书。这批契约文书记载了清朝乾隆年间至解放初期前后200多年间,程氏一族的土地买卖、税赋收讫及婚嫁契约等重要信息。这对研究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状况和风俗习惯等,具有重要的考证价值。

“主人将这批宝贵的资料全部捐赠给了县博物馆,现已在县博物馆里按照时间的顺序陈列展览。”兰坤发说。

“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项溪村历史文化资源。未来,我们还要把项溪村所特有的文化元素,植入到古村落当中去。”兰坤发表示,下一阶段,将重点打造培育项溪村程朱理学文化传承文旅综合体项目,以文脉促文旅,让古村落彰显新魅力。

非遗“活”了

松溪县茶平乡吴山头村,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湛卢山腰处。近日,记者走进吴山头村,恰好遇到非遗传承人叶向春向游客介绍湛卢宝剑的技艺传承与发展过程。相传春秋时期,铸剑大师欧冶子就在湛卢山铸成“天下第一剑”湛卢。

吴山头村文旅特派员叶舒娜告诉记者,2023年,湛卢宝剑传习所正式落地吴山头村。“传习所建成后,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同时也促进湛卢宝剑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带动相关衍生产业,特别是茶刀制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叶舒娜说。

漫步在吴山头村的古道,除了能感受到“剑侠”气概,还能领略诗歌的魅力。村里的新时代文艺示范基地经常以湛卢文化为主题进行诗歌创作、文学采风等各类活动。

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方兴未艾,引来了松溪讲习班在吴山头村落地生根。“近期,我们创新引入讲习班模式,让吴山头村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理论宣讲‘活’起来,更加深入人心。”叶舒娜说。

郑墩镇梅口村位于松溪县西南部,地处松溪河下游。梅口埠曾经是繁荣的商品运输码头,也是万里茶道的必经之路。

在梅口埠,有一座由古民居改建而成的松溪版画传习所。“为了传承版画制作技艺,我们定期常态化开展少儿版画的学习创作活动;同时,也举行骨干作者培训,邀请到部分版画名家来这里讲学。”梅口村文旅特派员池达有说。

梅口村这几年旅游发展迅速,游客与日俱增,越来越多游客前来版画传习所参观、体验。池达有派驻梅口村后,还着手推动了版画主题展览工作。近期,举办了“古埠新风”主题展览,展现近几年乡村振兴的新气象。2023年,梅口埠松溪版画传习所获评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

文旅“兴”了

近年来,吴山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人文氛围,打造特色民宿。民宿屋内的传统家具和古民居建筑交相辉映,韵味十足。目前,吴山头村53号民宿已经部分对外开放。

“我们还将版画作为装饰元素,嵌入到民宿屋内和开窗之上。”叶舒娜说。

吴山头村一片撂荒的梯田,也摇身一变,长出成片的高粱。“通过考察研究,2023年,我们还将吴山头村200亩撂荒的梯田,打造成高粱种植基地,形成百亩梯田满山红的壮观景象。”叶舒娜告诉记者,并不仅仅是将梯田变成观光风景,这些高粱还是湛仙酒的生产原料。

“村里还提供了场地,供湛仙酒酿造。在梯田上种植高粱,既能形成一道风景线,又能传承非遗酿酒技艺,还能带动村民增收。”叶舒娜说。

深厚的文化根基和不断兴起的文旅产业,吸引了年轻人的回归。目前,已有年轻一代的创业者在吴山头村开设了抖音直播基地,为山村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春节假期,梅口埠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186%。梅口埠景区掌握了怎样的“流量密码”?原来,在假期,景区通过引进飞天火凤凰、猴戏表演、非遗变脸、大唐不倒翁等各种娱乐项目,掀起了一股“国潮风”;在此基础上,游客还可以体验观看灯光秀、鱼灯夜游、打铁花等,感受传统与现代、国风与时尚的激烈碰撞。池达有告诉记者,计划在游客聚集的节假日、黄金周,继续举行类似的游园活动。

梅口埠景区还设有沉浸式剧本杀《比武招亲》。剧本杀以北宋年间松溪境内比武招亲的故事为背景,将当地的人文历史和景区风光串联起来,游客身着古装,沉浸式体验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