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省文化和旅游厅:增创福建民营文旅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4-03-26 11:01:2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在福建文旅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成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在增创民营文旅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日前,记者专访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部署,聚焦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增强民营文旅经济新动能,激发民营文旅经济新活力,推动民营文旅经济提信心、优结构、拓空间,培育发展文旅新质生产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说。

在供给侧这个方向,我省从点上发力,围绕新奇特、个性化、深度游的新需求,引导民营企业立足闽茶闽菜、乡土特产、传统老字号等特色资源,开发博物馆游、工业遗产游、非遗体验游、民俗文化游、旅游演艺等文化味浓、烟火气足的业态产品,推动业态集聚发展、结构优化升级;从线上延伸,壮大民营文旅产业链,整合山海、城乡文旅资源,探索建立“联手、联建、联通、联动”民营文旅经济协同发展机制,打造一批跨区域“一程多站”精品文旅线路,构建分工协作、利益联结的紧密型链条发展新模式;从面上协同,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11537”思路和布局,引导民营企业紧扣武夷山、泰宁丹霞、福建土楼、鼓浪屿、泉州古城等5个世界遗产资源,拓展开发相关文旅业态产品,推动福建特色文旅资源的国际化开发,培育一批世界级旅游城市、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博物馆等文旅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释放“蝴蝶效应”,构建民营文旅生态圈。

民营企业是我省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超1/3的A级旅游景区、超3/4的星级饭店是民营企业,民营旅行社数量更是占到全省旅行社总量的99.3%,民营文化企业数占文化市场主体90%以上,2023年全省文化企业20强中15家为民营企业,福建网龙、厦门吉比特、四三九九、福昕软件等上市企业均有很大市场影响力。林守钦表示,在需求侧这个方向,我省主要是以打造“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为抓手,引导民营文旅企业紧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内挖潜能、外拓市场。

依托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我省打造永不落幕的民营文旅企业项目对接、成果展示、文旅推介平台;发挥海内外闽商资源优势,持续拓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及长三角、粤港澳等地的合作;用好闽浙赣皖跨区域重点景区旅游合作机制,策划引进一批体现福建味、突出国际化的民营重点文旅项目,打造民营文旅经济新增长点。

“我们注重发挥民营文旅企业容纳大、贡献多、韧性足的优势,加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扩大民营文旅企业增量的同时,实施民营文旅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培育一批领军型龙头和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企业,壮大福建民营文旅‘闽军’。”林守钦介绍,“我们一手抓项目、扩投资,一手促消费、活市场,把民营文旅企业作为‘文旅联万家 福气通八闽’主题年的生力军,引导联合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策划一批国际味浓、内涵丰富、群众乐见的文旅促消费专场,共同打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营销格局,推动全省文旅市场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近年来,我省加快引进培育民营文旅高科技企业,与腾讯、携程、字节跳动、百度等合作,打造了永定《天涯明月刀》、厦门鹭岛5G+AR夜景秀等一批沉浸式体验式业态场景,推动发展宝宝巴士、土豆侠等一批知名动漫作品和IP,创建了一批智慧景区和数字文化场馆。接下来,我省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突出数字赋能文旅、提高民营文旅经济中新质生产力占比方面有哪些设想和规划?

据介绍,一是支持民营文旅企业数字赋能,二是引导民营文旅企业开辟新赛道,三是鼓励民营文旅企业布局未来产业。

“抓住5G、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机遇,我们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文旅企业‘上云用数’‘智改数转’,引导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新技术企业、重点科研院校以及文旅企业联合创新,搭建要素流通和技术服务平台;加快文旅经济领域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民营文旅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林守钦说,“同时,适应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智能化定制生产方式需要,跟踪运用sora-AI智能生成视频、ChatGPT语言处理工具等人工智能技术,支持有条件的民营文旅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发展;引导民营文旅企业积极参与数字文旅建设,大力发展沉浸式数字文旅新产品、新体验、新服务,开发数字文物、数字非遗、数字戏曲等数字化文创产品,探索实现万寿岩、国家长征文化公园(福建段)等文化遗产场景还原,打造沉浸式生动文旅体验。”

“我们还鼓励有实力的民营文旅企业紧抓文旅产业‘新风口’,前瞻性布局数字文化、高端文旅装备等未来产业领域,重点发展量大面广、智能便捷、沉浸体验的消费级终端,满足数字文旅公共服务等新需求。”林守钦说。

“下一步,我们将把民营文旅经济创新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引导民营文旅企业发扬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精神,支持聚焦主业、深耕实业,创新开发一批展现福建味、体现世界级品质的文旅IP和产品,推动文旅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林守钦表示,将坚持把激励文旅需求摆在优先位置,以扩容引强扶优为引擎,持续引导民营文旅企业促消费、扩投资,更大力度挖掘民营文旅经济潜能,全力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改善文旅发展预期,促进民营文旅企业健康发展,为我省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