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福建春节有多火?各地文旅成绩单来啦

2024-02-21 15:44:58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陈娜  

龙年春节假期,福建是反季节旅游的大热省份,厦门、福州、泉州是旅客春节假期“找夏天”的热门选项;腾讯位置大数据显示,在2024年春节国内热门城市人口迁入热度榜单中,福州同比增幅30%,位居全国第一;滴滴发布《春节出行数据》厦门位列全国异地出行TOP5第3名,春节假期厦门接待省外海外游客数均居全省第一;携程发布的《2024龙年春节旅行报告》显示,泉州为十大旅游订单增长较高的文化底蕴深厚、年味浓郁的城市,泉州接待游客数、旅游收入均居全省第一……福建今年春节的关键词,一个字:火,到底有多火?一起来看看福建各地的文旅成绩单。

游人如织 福建多地景区人气爆棚

游客在福州三坊七巷品尝同利肉燕。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据中国联通大数据,福州三坊七巷在春节5A景区深度游排行榜中,以超74万人次的游客量,跻身全国前三。而厦门春节期间,乡村旅游受热捧,超过80万市民游客到田间郊野体验多彩乡村,同时海上休闲旅游项目持续火爆,共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同比增长102.47%,全市重点监测的六个景区共接待游客152.61万人次,同比增长36.06%。

泉州全市重点监测景区(点)游客均大幅增长,其中西街接待94.30万人次增长109.0%,洛阳桥接待51.05万人次增长306.1%,蟳埔村接待36.1万人次增长600%,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10.07万人次增长1476.2%。漳州全市纳入重点监测的35个A级景区累计接待人数141.80万人次,接待人数排名前五的景区依次为:平和三平风景区、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漳州市博物馆、云洞岩风景区、东山马銮湾景区。

莆田芳山村千人挑盘担闹元宵 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 摄

莆田全市监测的4A级及以上景区(点)累计接待人数81.62万人次,正月初四、初五,湄洲岛连续两日接待游客突破5万,创单日游客总量新高。三明金铙山、瑞云山、淘金山等景区,新春登高人气旺,新晋3A级旅游景区的沙县罗岩福道接待游客5.72万人次。宁德全市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84.453万人次,霞浦太康路美食一条街、福鼎石湖美食街区等美食街区日均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南平全市4A级及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数84.88万人次,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累计接待36.49万人次,比增25%,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

年味满满 非遗民俗活动受青睐

正月初六泉州民俗踩街活动上,游客正在拍照留念。东南网记者林婕 摄

春节假日期间,泉州民俗踩街为全国热门民俗活动,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泉州龙龙”频频刷屏霸榜、引发全城寻龙打卡热潮,活动话题“人来神往趣泉州”阅读量超4.5亿。

莆田全市以1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10项国家级非遗项目、63项省级非遗项目、330项市级非遗项目为依托,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的非遗民俗活动,全市各地举办搭红桔塔、城隍巡游、抬轿冲海、妈祖巡安等元宵非遗项目展示,让广大市民游客体验浓浓的年味儿,调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莆田市接待游客对当地民俗文化、特色美食感兴趣的比例为57.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三明将乐正月初一“祥龙拜年”、大田建设高氏迎鳌龙传家训、宁化“花灯会”点亮延祥村庄,全市各地板灯龙、布龙、舞龙、舞狮闹新春,传统非遗带火民俗游。

从永定土楼景区的无人机表演到连城四角井梨园的文艺演出,再到长汀的“欢欢喜喜过大年”新春主题活动,这个假期,龙岩文旅部门聚焦传统年俗,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各大文博场馆纷纷推出特色展陈,陪伴市民游客过大年、庆新春。

三明板凳龙上下飞舞祈福新年风调雨顺。陈凯 叶炉 摄

频频刷屏 旅游人气持续高涨

此外,“闽江之心”、武夷山、漳州古城等地频频刷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等栏目先后35次聚焦报道点赞厦门春节假期文旅市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央媒持续聚焦泉州市新春文旅市场亮眼表现,其中央视先后报道超15次;漳州十余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报道,漳州古城、土楼景区、云霄“村晚”、市博物馆等相继在《新闻30分》《新闻1+1》等栏目中展播,“日食记”“闲不住的阿俊”等新媒体大V先后为漳州文旅推广上分;央视、中国新闻网等各大媒体频频聚焦闽北各地庆新春,大武夷再“出圈”……

这个春节,福建用大写的数据描绘文旅市场的“生龙活虎”!“热辣滚烫”,你感受到福建的火热了吗?

(东南网综合福建日报、福州日报、厦门广电、新闻广角、闽北日报、三明日报等)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