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欢欢喜喜过大年” 福建文旅新春活动拉开大幕

2024-01-30 17:16:02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29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漳州、泉州、莆田、平潭等地市文旅部门,举行“欢欢喜喜过大年”福建文旅新春活动暨“文旅联万家·福气通八闽”主题年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晖,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秀家,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晶洁,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长春出席发布会。

据介绍,省文旅厅今年推出“文旅联万家·福气通八闽”主题年活动,将从供需端同步发力,着力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让文旅市场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全省文旅系统以外事搭台、文旅唱戏、政企合作为主线,突出省市资源整合、中外元素结合、线上线下配合、文化旅游融合,通过“1+N”“省+市县”模式,全年举办数千场特色文旅主题活动,聚焦戏曲演艺、美食民俗、城市休闲、非遗展演、文博展示等业态,全力营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的浓厚氛围,扩大文旅宣传推广的“朋友圈”,打造全省宣传营销“一盘棋”的格局,全面提升“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的吸引力、传播力、竞争力。

“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是全省文旅系统积极贯彻落实文旅部“欢欢喜喜过大年”“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春节主题文旅活动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文旅联万家·福气通八闽”主题年活动的序幕。

春节期间,省文旅厅将推出2300多场活动、260多项优惠政策、10条年味旅游精品线路,在全省营造全民参与、全民乐享的文化和旅游氛围。

特色活动过大年,推动文旅品牌“立”起来。借助传统春节,融合海丝元素,讲好福建文旅故事,创新文旅营销模式。举办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开幕式、“海丝起点清新福建”马尔代夫文旅交流系列活动、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仪式、莆田“莆阳开春”春节文旅主题活动等特色文旅活动,联合百度推出“欢乐中国年”福建会场活动,积极展现福建丰富的文旅资源,持续打响“海丝起点清新福建”品牌。

文艺展演过大年,推动闽派文艺“强”起来。不仅有传统戏曲作品,还有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营造春节戏剧展演的浓厚氛围。举办“乡村戏台 百姓乐园”福建戏曲迎新春走基层系列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梨园戏元宵演出周等活动,让文艺戏曲走进寻常百姓家。浸入式戏剧《风从茉里来》《雀起无声》、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等一系列创新剧目,紧贴时代脉搏。

非遗传承过大年,推动传统文化“热”起来。“清新福建·共享非遗怡暖冬”全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将持续发力,举办龙腾福地—2024甲辰新春主题非遗作品展、“福工福匠”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研修班结业展、元宵节非遗民俗展演等活动,展现非遗时代新风。同时将赴澳门举办“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海丝文化”“朱子文化”“福文化”三大板块,加强闽澳两地交流互鉴,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群众文化过大年,推动全民乐享“火”起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如大地情深——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暨“街艺福见”全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优秀节目惠民演出、“福建百姓大舞台”大联展、“龙腾天下 盛世华章”迎新专场文艺演出等,为广大群众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其中,泉州将集聚特色民俗精华,时隔20年后再次举办大型民俗踩街。

文博展览过大年,推动八闽宝藏“活”起来。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制作精良、引领风尚的陈列展览,将历史文物与现代社会相结合,让摆放在展馆里的展品“活”起来。“故宫·茶世界”茶文化特展,以190余件(组)展品呈现茶文化数千年来发展、普及的历程及其所蕴涵的中国哲学追求;沙与海的对话——中国船政文化城敦煌艺术瑰宝展,带领观众探索敦煌与福州这两座城市隐藏着的奇妙联系;福如东海——福文化主题展,生动展示异彩纷呈的福文化遗产,深情述说八闽人民与福文化的不解之缘。

惠民利民过大年,推动文旅消费“旺”起来。省文旅厅联合携程推出福建春节旅游消费季,通过直播开展福建春节爆款产品展销及大奖派送活动,包括福建酒店住宿、景区玩乐、年货特产等,助力文旅消费。福州将在2月7日至29日,举办“福厦高铁 游福同享”新春惠民活动,针对搭乘福厦高铁来榕游客,推出A级旅游景区门票优惠及福厦两地观光巴士联票换乘优惠措施。厦门举办“厦门全城嗨购·2024消费节”新春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近千万元。三明推出龙年新春福利,对龙年出生的游客进行优惠,凭本人身份证现场购票,可免首道门票。南平推出大武夷引客奖补政策,武夷山主景区至4月底对全国游客免门票等。龙岩推出一机游龙岩平台惠民卡,120元12次免费畅游36家景区等。宁德白水洋鸳鸯溪、鲤鱼溪九龙漈、太姥山等景区推出相关门票减免优惠等。漳州、泉州、莆田、平潭文旅部门现场分别介绍当地优惠活动。

精品线路过大年,推动新春假期“游”起来。全省推出十条年味精品旅游线路:“集福气”非遗闹春之旅、“开福运”岁末跨年之旅、“迎福年”山海沐阳之旅、“寻福景”新春出片之旅、“赏福雪”山海迎春之旅、“享福汤”龙年沐新之旅、“逛福地”山水祈福之旅、“探福星”金榜题名之旅、“呷福茶”新年茶韵之旅、“享福宴”烟火年味之旅。各级文旅部门也精心组织策划了特色旅游线路,突出省内游、乡村游、周边游、民俗游、近郊游等线路产品。

优质服务过大年,推动春节氛围“暖”起来。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将营造“放心游福建”良好环境,引导经营主体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强化质量责任意识,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提升游客满意度、增强获得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制定应急预案,保障文旅行业安全有序。着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以高水平的服务品质和安全保障确保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漳州、泉州、莆田、平潭等设区市文旅部门主要领导也分别介绍有关情况。

刘晖介绍,春节元宵期间,漳州市将突出“花样漳州”品牌,围绕全省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深度挖掘本地文化遗产资源和传统民俗,做好年味文章、讲好闽南文化、推出花样玩法,涵盖“花样古城、花样土楼、花样美食”。千年漳州古城每天都有好戏上演:“龙年大集”带您感受漳州多彩的闽南文化、非遗民俗;“龙腾祥年”漳台民俗巡游、水仙花神巡游等花样巡游,带您穿越古城的繁华骑楼和明清街区;唐装、汉服、马面裙等让您体验传统古装沉浸式打卡乐趣。春节元宵期间,漳州的260多种地道古早味美食将演绎百味交织的舌尖盛宴,让广大市民、游客共享龙年“福”气。

吕秀家介绍了今年新春泉州将采取三方面措施来应对春节元宵旅游旺季。一是策划“一系列”出圈活动。突出文化气、烟火气特色,按“好玩、好吃、好看、好精彩”进行延展提升策划,推出“寻龙记”+世遗、非遗、美食、演艺、明星、工业旅游六大板块上1000场系列文旅主题活动。二是推出“一揽子”惠民大礼包。针对节日特点,泉州推出发放百万文旅消费券、折扣减免等惠民项目。三是做好“一条龙”服务保障。着力解决游客关注的“吃、住、行”等问题。

刘晶洁介绍,今年春节元宵期间,莆田市将围绕“文旅联万家•福气通八闽”主题,调动莆田元宵、非遗特色美食、非遗手工艺、民俗节会、湄洲岛、荔林水乡各类文旅资源,组织百场主场活动,推出百款文旅产品,集结百家文旅企业,举办“莆阳开春•龙腾福跃”2024年春节元宵文化旅游活动。推出百万游客闹元宵,多彩非遗过大年,良辰美景自在游,群文群乐庆新春等四方面措施。

魏长春介绍,这个春节,平潭将重点突出龙年主题,策划了“龙行大运走平潭”新春山海游活动,安排了“福”龙游景区、国潮新春游园会、开心麻花戏剧音乐live秀、两岸民俗文化旅游节等30多场活动,推出景区联票、套票等特价优惠,让游客来到平潭体验一个观有震撼、食有滋味、逛有潮流、游有惊喜的满满平潭年味,欢迎到平潭游“五龙”集“五福”:观海上蛟龙——远眺跨海公铁大桥的龙盘虎踞;探梦幻龙宫——近观浪漫蓝眼泪的鱼龙百变;骑龙马大道——感受滨海骑行道的蜿蜒如龙;乘龙船扬帆——体验邮轮游艇帆船的蛟龙擘水;看火龙银花——欣赏大型烟花秀的龙腾盛世。

今年,全省文旅系统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扎实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加快构建“11537”发展思路和布局,推动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发布会上,省文旅厅还向全国游客发出诚挚邀请,让大家一起,来福建,福气多,一路山海一路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