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一夜飞雪榕城惊艳

2024-01-24 17:42:2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在连江梅洋村,游客踏雪寻梅。(连融媒供图)

编者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从1月22日晚到23日白天,众多市民游客上山“追雪”,为静谧的山村带来火热的客流;线上,雪景美图更新不断,福州人的微信朋友圈被“2024年的第一场雪”连连刷屏。本报也搜集了各地雪景,带读者欣赏冬日榕城别样的美,共同感受冰天雪地里高涨的赏雪热度。

一夜飞雪,福州多地高海拔山区披上了银装,营造出一个个梦幻的冰雪世界——晋安鼓山鼓岭“白首”亮相、闽侯大湖雪峰寺更显禅意、连江梅洋村红梅抱雪……据气象部门消息,22日至23日白天,福州54个乡镇出现降雪。

“云”享雪景 社交平台图文斗艳

一夜醒来,榕城多地被白雪覆盖,天地一片纯净静谧,美不胜收。如画雪景不仅点燃了线下的“追雪热”,更激发了媒体、网红、市民游客的创作欲,福州人在朋友圈、视频号等各大社交平台上斗图、斗诗、斗文案,景区民宿业主见缝插针,喊话“尔滨”,市民游客在“云端”共享冰雪狂欢。

“听到福州下雪的消息,家里的老爷子一早就兴冲冲出门,想做短视频,最后到晋安林阳寺拍了一组大片,才尽兴而返。”市民甘女士告诉记者。

“‘尔滨’的雪还是下到了皇帝洞”“春伦生态茶园,邂逅2024年福州第一场雪”“鼓岭,雪一落下这里就美成了诗”……翻开朋友圈,各种花式“炫雪”的文案,不仅是凑热闹,更传递借冰雪经济造势出圈的愿望。

有人驱车向“雪国”,也有人在家隔屏赏雪。“这么冷的天,在家‘微坡’,在朋友圈看雪,也是一种享受。”网友小张留言。

闽侯廷坪乡良地村雪景如画。陈铭 摄

赏冰乐雪 闽侯村庄宾主尽欢

闽侯大湖乡岭头村,小狗在雪地撒欢。朱必孔 摄

22日晚,闽侯大湖乡雪峰寺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雪。一夜之间,千年古刹朱墙廊壁银星闪耀,极目远望,碧瓦与雪相接,与天一色,更显禅意。

“这场雪从22日晚开始下,一直到23日凌晨两三点才结束。”在大湖乡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朱必孔是这场雪的“忠实观众”。他告诉记者,22日晚,就有游客从福州市区驱车来当地观雪,23日也陆续接待了不少游客。

在闽侯廷坪乡良地村,当地积雪达到了五六厘米深。“十几年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了,孩子们在外面玩得很开心。”良地村村民陈铭对记者说。

颇为兴奋的还有洋里乡天福园茶场负责人池用谋。“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很难得!”他的茶园地处海拔1150米的高山上,一夜雪落,一排排茶树上堆满了厚厚的积雪,池用谋铲着地上的积雪准备堆雪人,高兴地与记者分享。

罗源中房镇雪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赏。陈世强 摄

古镇银装 千名游客夜赴中房

“雪中的陈太尉宫和平时大不一样,更添了几分古韵,好像一夜‘穿越’回了几百年前!”昨日,罗源县中房镇一改往日的沉寂,虽是凌晨时分,却人声鼎沸,近千名外地赶来的游客到此夜赏雪景。

受寒潮影响,罗源县多地一夜之间披上了洁白的“冬日新衣”。

中房镇是一个坐落于海拔1000多米山峰间的盆地古镇,镇上有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宋至清代古建筑陈太尉宫。据介绍,陈太尉宫始建于五代后梁开平三年(公元909年),后又经多次重修、扩建,是一座融合宋明清三朝建筑特色于一体的古代建筑,成为文物专家眼中的“古代建筑博物馆”,具有极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是福建现存三大宋代古建之一。

这场初雪为陈太尉宫平添了一份别样的韵味——宫内雪花纷飞,处处银装素裹,透出浪漫与惊艳,令众多游客流连忘返,叹为观止。“刚好孩子放寒假,带他们来这边既能看雪,又能见识到这座令人震撼的‘古代建筑博物馆’,很值得!”游客陈女士说。

雪后,草地上满是积雪,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摆造型拍照。福州日报记者 包华 摄

雪后的鼓岭,老人像孩子们一样兴奋,快乐地打起雪仗。福州日报记者包华 摄

在罗源县中房镇,市民们用手机拍下雪夜美景。黄益辉 摄

踏雪寻梅 连江“美丽经济”绽放

踏雪寻梅何处去?梅洋村里处处花。眼下,迎着一场飞雪,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200余亩梅花傲然绽放,与古民居、青石板、潺潺溪流相映成趣;酿酒坊内,桂花酿正如火如荼赶制,浓郁的糯米香混合丝丝桂花香,令人陶醉。

驱车沿着蜿蜒的山道一路向上,冷冽清爽的馨香顺着寒风迎面而来。到了梅洋村,放眼望去,红梅娇艳、蜡梅幽香、白梅胜雪,它们在村道旁、在梅园里、在溪边傲立风雪,次第开放,与白雪互相映衬,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看天气预报说今天可能要下雪,就赶忙带上孩子来这里赏梅玩雪露营,留住这难得的盛景。”昨日,市民魏念娜全家总动员来打卡。

梅洋村因梅得名,至今仍留有数十株上百年树龄的古梅树。经过培植,现有梅树2万株,包含7个品类。每年冬春时节,各色梅花俏立枝头,成功造出“梅林、梅峰、梅溪”三景,梅花盛花期将持续至2月底。“梅花幽香扑鼻,世外桃源近在眼前。”特地从福州市区驱车1个小时前来打卡的摄影爱好者陈东鹏告诉记者。

不仅花香、雪景引客来,当地特色的桂花酿亦吸引不少老餮。步入梅洋凤翔生态农庄,只见工人们正遵循古法工序,进行浸泡、蒸米、洗米、拌曲、入缸、发酵等流程。与甜酒曲一同加入糯米的桂花干,源自农庄所种植的上百株桂树。

农庄负责人刘勇生告诉记者,由于梅洋气候生态环境好,造就了香气浓郁、品质优良的桂花,制成的酒也比其他产地桂花酒香甜。尤为重要的是,好山出好水,好水酿好酒。桂花酒不仅使用优质糯米,浸泡12小时后放入木桶蒸熟,再以山泉水冲凉,加速糖化过程,拌入甜酒曲、桂花,即可入窖发酵。当发酵缸内的糖化醪形成后,农庄便会取出窖藏5年的老酒作为水酿。如此酿出的酒,口感更为柔和,不易宿醉,吸引众多回头客。

“传统手工酿造的桂花酿产量不高,0.5公斤的糯米只能酿出0.5公斤的酒,但胜在纯手工,带有粮食的清甜。”刘勇生说。

以花为媒,梅洋村初步形成了“春赏樱、夏避暑、秋闻桂、冬观梅”的旅游休闲模式,推出了桂花酿、梅花酿、梅花酥、梅花蜜等产品,“美丽经济”持续绽放,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打卡,这场初雪更是为梅洋的旅游热潮更添一把火。

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兴业,常年在上海经商的陈爱娥就是其中一员。数年前,她选择梅溪畔的一栋建筑一二层作为民宿,开启事业“第二春”,不仅盘活了村里闲置资产,还招来数名家庭主妇帮忙,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能回家乡生活,又能让爱好‘变现’,我是幸福的,欢迎大家来玩!”陈爱娥开心地说。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