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中斯经贸合作商会主席晋兰加:共建“一带一路” 促进国际间茶业合作

2023-11-16 09:5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中斯经贸合作商会主席晋兰加发言。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1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15日上午,2023年(第四届)海丝茶文化论坛在南平武夷山市开幕,中斯经贸合作商会主席晋兰加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斯里兰卡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传承,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斯里兰卡茶叶更好的走进中国市场,推动了国际间的茶业交流合作。

晋兰加在中国已经有7年,2006年,高中毕业后,从斯里兰卡来到中国,进入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习,并先后读完了本科和硕士学业,并留在中国工作生活。

在论坛上晋兰加用一口流利中文进行发言,他经常来福建,在厦门、福州等城市参加茶博会,了解福建茶文化,这次是他第一次到武夷山。“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来到武夷山,斯里兰卡茶叶开始的地方就是武夷山。”晋兰加说。

据了解,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便来源于武夷山,19世纪上半叶,由英国人引入斯里兰卡。茶树首先在斯里兰卡康提的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试种并获得成功,随后在1867年开始了商业种植,锡兰红茶的辉煌传奇自此诞生。

锡兰红茶在发展过程中,受到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文化的影响,结合斯里兰卡文化传承,逐渐形成了不同于祁门红茶、大吉岭红茶的诸多特色,成为斯里兰卡“献给世界的礼物”。

晋兰加介绍,目前斯里兰卡国内7个主要的茶叶产区,有高山茶、中海拔和低海拔的茶,每个产区的茶在口感、回甘上都不一样。  

根据统计,斯里兰卡每年生产的茶叶产品中,约有91%为传统红茶,7.8%为CTC红茶(注:CTC红碎茶是经过挤压,撕裂,卷曲的一种碎片或颗粒茶叶),其余为绿茶。目前,斯里兰卡位居世界第四大茶叶出口国,2022年茶叶出口约25万吨,出口收入约为12.6亿美元。

“中国许多的咖啡厅,奶茶店都会有斯里兰卡的茶酚和CTC茶。”晋兰加2014年创业时,选择以锡兰红茶作为主要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现在锡兰茶产品现已引进了斯里兰卡各大主要茶叶产区的头部产品,类别包括传统红茶、CTC红茶及顶级白茶,不久前,还进口了有150年历史的古树红茶。同时,在中国电商平台上进行线上销售,抖音上“斯里兰卡国家馆”有64万的粉丝,还在京东开设了斯里兰卡国家馆,锡兰红茶受到许多中国朋友的喜爱。

“我们也会将武夷山、福建和中国的好茶推广到斯里兰卡市场,希望在加深两国经贸往来的同时,能够促进两国的民间交流。”晋兰加表示,茶是联结中斯两国,乃至更多国家人民的有力纽带,期待与武夷山、武夷岩茶,与业界伙伴和朋友们一起,共同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推动茶业发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