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茶的兴盛,与古代海丝之路密不可分

2023-11-16 09:5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1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余跃)“中斯之间不仅有传统血缘与茶缘,更有现代的爱情和婚姻。”在今日开幕的第四届海丝茶文化论坛上,古锡兰王国皇室后裔许世吟娥说。

许世吟娥是目前居住在泉州的锡兰王室后裔。明代天顺年间,她的祖先锡兰王子世利巴交喇惹,沿海上丝绸之路来华入贡,并留京读书习礼。返程时途经温陵(今泉州),因爱此地山水,便选择在“东方第一大港”城市泉州定居,并受明朝皇帝钦赐姓“世”。自此,一支以“世”为姓的人家,在华夏土地上繁衍生息。到许世吟娥这一代,已是第十八代。

“茶的兴盛,与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密不可分;茶的传播,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有很大的关系。”许世吟娥介绍,据史料记载,茶叶在当年泉州刺桐港的外销大宗商品中,仅次于瓷器与丝绸。

200年前,有一位名叫罗伯特·福琼的英国人将红茶从中国的武夷山引种到了印度大吉岭、阿萨姆山区,由“锡兰红茶之父”詹姆斯·泰勒引入当时的锡兰种植。“如此可见,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与中国的武夷山红茶可以说是同出一源。”

红茶,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快乐,也为斯里兰卡人民带来富裕。这些年来,许多中国人到斯里兰卡经商生活,也有很多斯里兰卡人定居中国。“祝愿中斯友好世代相传,海上丝路一路扬帆!”许世吟娥说,“我将义无反顾地继续充当中斯友好的民间使者,为新丝路中斯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