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因茶相聚 以茶为媒 促进中外“三茶”交融互鉴

2023-11-14 16:05:0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11月14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福满四海,茶香世界。2023年(第四届)海丝茶文化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如约而至,海内外宾客因茶相聚在“双世遗”城市南平武夷山,通过交流对话、福茶品鉴及推介、实地考察等活动,以茶为媒,跨越国界,拉近友谊,共同推动福茶飘香丝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指导,福建日报社主办,南平市委宣传部、武夷山市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承办,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省政协农业农村委、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省茶叶学会、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等单位支持。

突出“国际”元素 邀请中外嘉宾坐而“论茶”

茶是古代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一倡议推进共建国家和地区的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交流合作。

本届论坛立足“三茶”统筹发展,突出“世界性”“国际化”“海丝范”,邀请中外不同领域的嘉宾,开展茶文化探究、茶产业交流、茶科技研讨。

主旨报告环节,将由中阿卫视外籍主持人馨月参与主持,邀请的嘉宾包括台湾权威茶叶专家、台湾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理事长李以德,中国斯里兰卡经贸合作商会主席晋兰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澳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陈壬等海内外专家学者。

本届论坛还将举办三场不同主题的对话交流。“茶文化与文明交流互鉴”将邀请驻华使节,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侨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锡兰古国王后裔”许世吟娥等,就茶文化传播交流的历史经验与当代实践进行交流分享,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Z世代消费群对茶叶有着怎么样的理解和需求?论坛特别设置了“‘Z世代’与茶文化传承创新”的对话,将邀请来自土耳其、也门、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爱尔兰、埃及等海丝国家的网红青年群体,探讨新形势下如何让青年喜欢茶文化,推动茶文化传承创新与海外传播。

在“万里茶道与世遗传承”议题上,将邀请武夷山申报世遗专家学者、本地知名网红“乡愁”沈丹、“乡村建和”伍婷倩、茶企代表等,向世界分享万里茶道申报保护经验和福茶故事,讲述茶道与茶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

茶叶架起中外友谊的“连心桥” 

茶,是文明交流的重要见证,它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福建是世界上乌龙茶、红茶、白茶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对世界茶叶贡献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的举办地点首次选在了武夷山。这里是世界6大茶类中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明末清初,晋商开辟了一条从武夷山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茶贸易线路,被称为“万里茶道”,促沿线各省乃至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初冬的武夷山,满目苍翠,茶香幽幽。本届论坛期间,参会的驻华使节、国际友人、海外侨胞等嘉宾将实地参访茶企红天下和武夷星,参访燕子窠生态茶园、大红袍母树,考察武夷山茶博会等,深入了解岩茶制作技艺,品尝武夷岩茶,感受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博大精深。

在一盏清茶、一缕清香中推进文明交流,在品茗论道中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硕果。

海丝茶文化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对外展示福建茶产业发展成果、传播茶文化、讲好福建故事的重要窗口,推动海内外茶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好地推动了福建茶在海外的弘扬与推广。

以茶为媒,扩大“朋友圈”。论坛累计有21个国家的驻华使节、50个国家在闽的外国友人和56个国家华侨华人,以及众多的专家学者、茶企茶商参与论坛,架起了中外友谊的“连心桥”。

福建好声音在海丝路上越传越远

如何更好讲好福建茶故事、传播福建声音?首届论坛上发布了《海丝国际茶文化交流合作倡议》,第二届论坛增设了“海丝茶文化海外宣传员”聘请仪式,第三届论坛举办了“福”文化及“福茶”海外宣传员聘请仪式。本届论坛上,来自中国、俄罗斯、爱尔兰、也门、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埃及等国家的八位网红将被聘请担任“福茶”海外传播官,接力讲好福建茶文化国际故事,进一步增进福建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

论坛还突破地域限制,在第二届、第三届论坛上设立了日本东京分会场,邀请了日本当地茶文化专家、日本友华代表,共同探讨中国茶文化、海丝茶文化与日本茶道文化之间的渊源,一起品味茶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海丝茶文化论坛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每届论坛的会场外,均设立了福建日报全媒体演播厅,邀请嘉宾和主持人面对面交流,就“三茶”融合、科技力量赋能茶产业发展、茶文化传承推广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线上线下齐发力,强化海内外社交平台传播力度,将开展“主播带你看武夷”短视频传播等,推动福茶飘香丝路。

论坛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攀升,前三届论坛得到了海内外各大媒体的密集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央媒通过不同形式播报了论坛,美国侨报网、菲律宾菲侨商网、阿根廷华人网、日本龙之昇中文台、韩国新华网等海外华文媒体及英文媒体对论坛活动进行了广泛的报道、转发。

多位驻华使节和外国友人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分享了活动的所见所闻,如在去年的论坛上,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把照片放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向自己国家的人民分享自己在论坛上的收获和喜悦,同时传递了当地人民对论坛的衷心祝愿。

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届论坛活动总传播量超4.8亿,反响热烈,是福建省主打的海丝人文交流工程品牌活动之一,获评福建省“十大网络文化品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