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解锁文旅新业态,夜游平潭更精彩

2023-11-07 16:24:54 张哲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近日,游客在平潭打卡“星球唤想·蓝眼泪”沉浸式光影交互夜游。福建日报通讯员 江信恒 摄

核心提示

近日,聚焦“沉浸交互式夜游”主题的光峰优秀案例巡游品鉴会(华南站)在平潭举办,来自国内文旅、照明、舞台美术等领域的200多名专家、企业代表等相聚一堂,围绕夜间文旅产业新需求、新技术、新消费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活动期间,还邀请与会嘉宾走进坛南湾等景区景点,实地观摩体验文旅夜游项目,推动平潭夜游经济发展。

平潭四面环海,坐拥得天独厚的滨海旅游资源。但旅游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存在着游客停留时间短、消费空间小等问题,“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短板亟待解决。如何加快夜间旅游发展,让游客“流量”变“留量”?

近年来,平潭着力培育发展夜间文旅产品,围绕夜食、夜游、夜娱等多方面,打造多元夜间文旅业态,点燃夜间旅游的澎湃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平潭接待过夜游客近28万人次,占比超过三成,成为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

点燃消费烟火气

夜幕降临,岚岛街市迎来“黄金时段”。记者来到位于台湾风情影视基地的龙山俚欢乐街夜市,看到台湾烧仙草、日式烧鸟、煎饺等近150个特色美食摊位沿街排列,食客早已熙熙攘攘,街道两旁遍布怀旧风格的灯牌,形成一道夜间风景线。“约上几名好友,沿着街道一路逛吃,真是太惬意了!”市民林双双说。

龙山俚欢乐街夜市依托台湾风情影视基地打造,于今年8月开业,致力于以美食为主线,形成丰富多样的消费业态,让游客“夜有所乐”“乐此不疲”。自开业以来,龙山俚欢乐街夜市高峰期日客流量约1万人次。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夜经济的繁荣,可以唤醒城市“八小时外”的新活力,正成为广大旅游城市竞相争抢的新赛道。

今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以“文旅商”融合为抓手,深入实施消费扩容升级,重点培育打造康德台湾夜市、龙凤路海鲜美食街、海坛古城夜游街、澳前渔港商业街等特色街区,将夜市、国潮、美食、娱乐等元素有机融合,助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露天的排档、鼎沸的人声、绚烂的霓虹……最近一段时间,毗邻龙王头海渔广场的蓝眼泪海街热度持续上升。这里不仅汇聚着天南海北的小吃,还不定期举办户外表演,实现演艺、文创、零售等多业态碰撞融合,让人既饱口福又饱眼福。

据蓝眼泪海街项目策划人王忠强介绍,这条街区总面积超3万平方米,分为美食街区、露营住宿区、文体游乐区三大板块,其中美食街区占地约3000平方米,并设置了多个创意主题打卡点,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丰富游客休闲观光体验,平潭正计划以促进餐饮消费为抓手,推出“百店千味”活动,培育更多具有潜力的消费区域,打造差异化的餐饮品牌,不断聚拢消费烟火气。

沉浸式体验成新宠

打破夜寂静,必须立足于区域文化及特色资源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长达百米的多媒体光影步道、以“平潭藤牌操”为设计灵感的户外机械动偶群表演、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山海石林实景演艺岚台文化主题秀场……前段时间,超视距山海一体实景演艺秀“岚起山海图@中国平潭”之岚起奇境夜在将军山景区正式公演,在夜间为游客呈现迥异于白天的视听盛宴。

这是一场时长68分钟的实景夜游演艺,由《岚图聚》《岚台安》等四幕实景“秀中秀”组成,以将军山景区的原生态景观为载体,利用文化创意与数字多媒体技术,植入“海丝”文化遗产、岚台海防文化等当地独有的文化标识,生动讲述平潭前世今生,推动文化夜游热度不断攀升。

该演艺秀甫一推出,就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迅速走红。如今,打开“小红书”APP,输入“岚起山海图”“平潭将军山”等关键字,只见相关话题笔记数量超5400篇。“我们希望以夜游演艺为突破口,营造集成式、沉浸式的文旅场景新体验,打造高品质一站式微度假旅游目的地。”项目运营总出品、北京艾牧嘉禾运营前置规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柳雨佳介绍。

“火”出圈的“岚起山海图”,只是平潭文旅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数字技术发展、体验经济兴起,沉浸式体验大有成为文旅消费新赛道之势,平潭如何抢抓新风口?

近年来,平潭聚焦打造多层次的“星辰大海浪漫岛”,深挖本地演艺资源,通过数字化智慧景区、科技前沿等多维度视角,发力“沉浸+叙事+互动”模式,加快打造数字化文旅产业,进一步延长游客驻留时间,留住更多“过夜客”。

放眼平潭,沉浸式夜间旅游场景一个接一个亮相,并受到游客热捧。仅坛南湾景区,就拥有“星球唤想·蓝眼泪”沉浸式光影交互夜游、坛南湾蓝眼泪艺术公园、唯美客野奢露营等夜间文旅消费业态。

以今年夏季推出的“星球唤想·蓝眼泪”为例,这是国内首个无边界海景剧场,围绕南岛语族文化、海洋文化、海洋环保理念等要素,采用非线性场景叙述方式,打造沉浸式夜游文旅项目。

每晚7时至12时,走入其间,好似开启一场奇妙的穿越之旅:幕布上,点点星光不停闪烁,星辰大海似乎近在咫尺;穿过枢密阵,遇见南岛语族先民,与可爱的姑娘们围着篝火一同载歌载舞……

据了解,该剧目的主创团队充分利用坛南湾沙滩上的自然资源,结合沉浸式3D Mapping、声光交互、实景演艺装置等技术,设置了7幕共25个碎片化剧情点,包含16项沉浸式人机交互环节体验,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沉浸式体验。

精彩演出释放活力

为一场演出奔赴一座城,是时下不少年轻人的真实写照。在平潭,“旅游+演出”令海岛夜晚更新潮、更热闹。

序幕拉开,大幅水墨山水画布满整个幕布,一身白衣立于石上的“李白”缓缓而出……就在前不久,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李白》登陆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大剧场,不仅带领观众走进“诗仙”的别样世界,更以舞乐风韵生动再现盛唐气象。

当晚,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掌声连连。“舞蹈与光影相互交织,太令人震撼了!”市民魏丽不禁发出感叹。

如今,文艺演出已成为来平潭游客夜间打卡消费的热门选择。自2022年5月正式营运以来,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带来了舞台剧、脱口秀、音乐会、儿童剧等多种类别的演出,其中不乏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大型民族舞剧《醒·狮》以及开心麻花脱口秀等高品质节目。

今年6—7月,时值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周年庆演出季,活动邀请了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来自世界多地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来岚表演,包括加拿大“乘枫珀浪的她”Ember Swift子玉乐队专场音乐会、德国“玩转古典弗朗茨·冯·绍西钢琴三重奏音乐会”等节目,充分满足观众多样化文化需求。

以音乐为媒,2023年以来,平潭引入superX超燃巡演party、蓝眼泪音乐节等音乐活动,推动文旅消费市场迅速提振、持续升温,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浪,进一步丰富海岛夜生活。“我们采用‘音乐节+N’的模式,将音乐元素与消费、文化等资源深度融合,把音乐节打造成集展示、交流、招商等内容于一体的品牌活动,点亮夜经济‘新燃点’。”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郁川说。

不仅如此,演出活动的溢出效应持续释放,辐射到住宿、餐饮等周边领域,催生旅游消费新活力。据统计,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平潭共接待游客82.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9亿元。

记者手记

以高品质服务留住游客

凉爽的秋日夜晚,漫步平潭龙王头海渔广场,霓虹灯映衬下,新潮的街头表演吸引游客驻足围观;走进老车站夜市,各式美食小吃琳琅满目,感受舌尖上的美味……夜经济作为一种新型文旅业态,正在平潭不断升温。

过去,夜间旅游消费曾是平潭旅游业发展的一项短板。但就在最近几年,平潭围绕聚拢人气、提升品位、提振消费等方面,大力发展夜游业态,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尽管如此,平潭夜间旅游经济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依旧存在较大差距。

我们必须看到,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让八方游客欣然夜游,仅靠迷人的夜景远远不够,还需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旅游服务业体系。有鉴于此,当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剖析夜经济消费人群的习惯,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和服务手段,有效提高“重游率”,拓宽游客二次消费空间。

促进夜间消费,离不开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这意味着管理者要立足游客视角,树立“一盘棋”思维,在交通出行、食品安全、治安管理、环境提升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断优化夜间旅游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实现“旺季不乱、淡季不淡”,让越来越多“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否则,难以形成热闹又有序的夜游文化氛围。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期待,未来的平潭能够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位,以浓浓的烟火气,让海岛夜色“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旺”起来。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