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游客变“留客”同心促振兴

2023-10-26 16:31:15  黄小英 李帅潼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讯 日前,华安县马坑乡贡鸭山村,一群来自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地的城里人齐聚一堂召开座谈会,共商乡村发展大小事。

“今天,我们支部在这里开展党日活动,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贡鸭山村全面振兴为主题,进行座谈研讨。”贡鸭山村“第五小组”兼合式党支部书记黄文钟说。

“我们支部党员可以发挥高收入、高素质、有人脉的特点,帮助筹集资金,完善村里基础设施。”

“建议在康养大道新建凉亭等,逐步完善休闲康养产业基础设施。”

“我们可以主动参与村里征地、纠纷调解等难点问题的处理。”

……

座谈会上,“第五小组”兼合式党支部党员和列席的其他成员积极献言献策,进行激烈讨论,并形成会议纪要。

贡鸭山村原来只有4个村民小组,是个常住人口只有70多人的小山村,背靠贡鸭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清水秀、清爽怡人。近年来,随着这块宝地逐渐被周边城市的游客发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这里避暑、康养。

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来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契机。为便于管理,贡鸭山村党支部书记邹燕青把定期到村里居住的游客当作本村的“新村民”,编入“第五小组”,目前已发展到130多人。

“‘第五小组’的成立,既让我们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也让我们更有归属感,我们都把自己当作了贡鸭山人。”“第五小组”村民李振华说。

“我发现‘第五小组’成员里面,有很多是机关、企业和社区的退休党员,就萌生了组建一个兼合式党支部的想法,用党建来引领‘第五小组’更好地融入贡鸭山村、反哺贡鸭山村。”马坑乡党委组织委员蔡思鹏说。

贡鸭山村“第五小组”兼合式党支部成立以后,和村党支部相互配合,带领“第五小组”党员和成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慰问老弱病残等公共事业,并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第五小组”兼合式党支部已成功协调解决村民矛盾纠纷4起,参与环境卫生清理6次,制止盗采、盗猎野生动植物3起,邀请团队到村开展文艺汇演、表演6次,慰问困难群众和老人20多人次。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