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首页幻灯 > 正文

寒潮来袭 “雾”必小心

2022-12-19 17:11:2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冯韵

近日,在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菜农在蔬菜大棚中布置木炭盆,待深夜降温后点燃加温。

15日,在霞浦县松山街道沙塘里村的绿和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菜地里,农民给冬种萝卜喷洒防冻剂。郑培銮 摄

近日,在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菜农在蔬菜大棚中布置木炭盆,待深夜降温后点燃加温。黄琼芬 洪坤泽 摄

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建宁县金铙山出现美丽的雾凇景观。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杨庆华 摄

东南网1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整理)连日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大雾也随之而来。福建西北山区属于我国的特多大雾地区,年均大雾日数在100天以上。福建沿海地区年平均大雾日数为60天以上,尤其在秋冬季节,大雾天气更是常见。大雾会对生产生活造成什么安全威胁?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应急管理厅有关专家。

专家说,雾天,驾驶员视线不清,容易产生视觉错觉。同时,雾天地面湿度较大,车辆制动性能变差,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车辆失控。所以,雾天出行应开启雾灯、放慢车速、勤按喇叭、保持车距。要特别提醒的是,一是切忌急踩刹车,更不要就地停车,以免发生追尾事故;二是千万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驾驶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

大雾天气对于海上行船来说同样危险,专家说,如果浓雾弥漫,最好选择安全水域抛锚,等浓雾慢慢消散后再重新启航。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冒雾航行”属于违法行为,是要受到处罚的。

对于企业生产而言,当大雾预警发布时,应当停止户外高空作业,停用塔吊等机械设备,封闭危险路段和危险区域。收到橙色以上大雾预警时,露天矿山、回采尾矿库应停产撤人。

更多>>人物志
更多>>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