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梁厝八景”添新景 七座古建焕新生

2023-10-20 16:06:35 林铭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娜  

梁厝街区项目二期景观。

水绕聚落、古厝错落。位于三江口片区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按照“三江口第一村”“福州艺术门户”“都市最美村落”定位打造的具有古村落韵味的田园风格街区。项目一期自2020年开街以来,备受市民、游客青睐。这片内外兼修、浓浓古韵的风水宝地,已然成为福州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经过修缮,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近日对外开放,不仅增添了7处古建院落以及多处新景观,也让乘坐地铁前来的市民出站即可进入梁厝街区,尽享三江口的交通便利。

“梁厝八景”之“梁厝古今”。

“梁厝八景”添两景

从地铁梁厝站B1出口出来,街对面就是梁厝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二期入口。

步入街区,映入眼帘的是白色石材铺就的小广场。广场周边郁郁葱葱,种植了小叶榕、朴树、秋枫、红果冬青桂花等十余种苗木。

穿过广场,沿石阶而下,新开挖的梁厝村内河流水潺潺。广场下方墙体水流涌出,形成连片的水幕,加上从河边弥漫出来的水雾氤氲,别有一番韵味,吸引不少游人在此拍照留念。

“这是街区项目二期新打造的‘梁厝古今’景观,是‘梁厝八景’之一。”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街区一街之隔就是现代化的海峡艺术中心和地铁站,从此处踏入梁厝,看绿水青山,听流水潺潺,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百余年前的古村中。

不远处的街区东南角,还保留了一个地铁出口,将来游客乘扶梯出地铁站,直接就可踏入街区。

小广场对面,矗立着一座高10余米、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建筑,这是由原梁厝村农贸市场改建的“旧圩新市”,也是“梁厝八景”之一。

“从古至今,梁厝村民有逢年过节‘做半段’的习俗。”上述负责人表示,“旧圩新市”既是展示传统文化的区域,也是村民举办传统习俗活动的场地。例如,梁厝村每逢农历八月廿三都会纪念田都元帅的诞辰。今年农历八月廿三(公历10月7日),梁厝村民就齐聚“旧圩新市”,举行庆祝活动,大家一起吃宴席、看闽剧,互诉乡情乡愁。

据了解,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梁厝八景”,截至目前已完成“村田映画”“榕荫溪韵”“甘井巷深”“古祠澄波”“梁厝古今”“旧圩新市”等6个景观。

街区二期的古建院落前,还建设了景观沟。“梁厝自古水系发达,我们根据历史恢复院落门前的景观沟,从山上引水至此,达到水循环。”上述负责人表示。

七座古建已修缮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修缮了7座古建院落,包括梁守槃祖居、梁厝宗光宅(街顶落)、发财厝、梁祖勋宅、梁祖纲(梁文元)宅、旧门厝、梁厝宗参厝。

梁守槃是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梁守槃祖居是福州地区清代典型代表建筑之一,院落五开间五柱进深,占地面积约331平方米。

走进修缮后的梁守槃祖居,回廊、插屏门、天井、两厢、正座等房屋结构清晰可见。

“梁守槃祖居一度破败不堪,我们根据建筑残留信息,结合古民居建筑制式,对其进行复原,真实再现梁厝街区清代民居的格局。”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这7座古建院落始建于清代或民国,造型精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例如,发财厝建筑规模宏大,构成完整,尤其是木雕十分精美,造型别致且保存完好,十分难得;梁祖纲(梁文元)宅在当地俗称“三老爷厝”,院落二进游廊卷棚上丁头拱的托斗为蝴蝶形,雕刻精美,明间太师壁有木雕、八角形镂空雕刻,非常精致。

修缮后古厝已与周边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后续将根据街区商业业态规划进行活化利用。

街区建设在推进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二期的开放,不仅增添了街区景致,也完善了街区各项配套功能。

与周边相比,街区地势较低。因此,在“梁厝古今”景观处,建设了一座钢坝闸。一旦街区出现积水,钢坝闸就会向外排水;水位低时,它可引入内河水甚至闽江水,满足景观的用水需求。

位于街区一角的燕山,历史上有一个典故:南宋隆兴元年(1163),梁氏五世祖梁汝嘉与挚友朱熹登茶洋鼓岭,于白云峰顶见闽江对岸状若展翅掠江吻海之紫燕的苍翠小山——永盛南里凤山,朱熹叹称“好一风水宝地也”,建议梁氏迁居于此。后来,凤山改名燕山。

目前,燕山土地平整等工作已经展开,工人们正抓紧进行景观修缮。

记者还了解到,梁厝街区建设除了延续聚落与燕山的空间关系外,还将在保护规划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梁厝街区综合交通、绿化景观、公共服务设施等。

“梁厝八景”之“旧圩新市”。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