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千年名城掠影 魅力莆阳寻芳

2023-10-26 16:31:35 林爱玲 陈盛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逛古街进名村看城事变迁,赏非遗品工艺感受千年韵味……日前,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深入莆田古镇古街古村开展联合采访活动,感受新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触摸历史文脉

品味文化街区魅力

了解一座城,先从博物馆开始。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绶溪公园东侧,莆田市博物馆犹如一枚音符跃动在溪畔。

莆田市博物馆新馆于2017年9月启用,融合文化传承、旅游休闲、互动体验和宣传教育等功能,聚焦“文博+”“场馆+”“体验+”,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早在新石器时期,先民就在这里垦荒拓土,商周时期,大大小小的聚落散布在木兰溪、绶溪和萩芦溪流域……元代设兴化路,明清设兴化府,‘兴化’寓意‘兴德化民’,此后成为莆仙地区常用的一个称呼。”在一个多小时的介绍中,莆田市博物馆馆长游国鹏通过文物、老照片、文献资料,带大家认识了一个浓缩版的千年莆田。

作为古代中国农耕文明时期城市的杰出代表,莆田具有十分鲜明的农耕文化、科举文化、城市文化、家族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等文化基因。纵横交错的街巷蕴藏着写不尽故事的官宅府第、寓意深远的里社祠堂、深邃神秘的寺院宫庙,而有着众多历史文化名人的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便是解码莆田历史的一把钥匙。

近年来,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通过保护传统街区风貌与现代商业深度融合,采取政府征收、回租经营、自主修缮等三种模式,对6条街区沿街房屋进行腾退征收,整合修缮400多坎新门面,导入文创、研学、演艺等新业态,但背街背巷没有动迁原住民,没有改变社会网络,街区仍然饱含烟火气。2022年国庆节期间,历经两年多保护修缮后,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成为莆田人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和城市名片。

品鉴匠心智作

领略工艺之都风采

群山起伏、江河蜿蜒,渔村野市、水榭亭台……走进春晖木雕艺术馆,一块长12米的大型台湾桧木木雕作品让人叹为观止,北宋王希孟名画《千里江山图》的多娇与韵味,在这幅立体的金色山水中一览无遗。

春晖木雕艺术馆由“大国工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莆田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郑春辉创建,是莆田首家民间木雕博物馆,馆内收藏有《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闽乡多锦绣》等逾百件精美绝伦的木雕作品。其中,长12.286米、高3.075米、宽2.401米的香樟木木雕《清明上河图》,被载入“世界上最长的木雕”吉尼斯世界纪录。作品两面分别雕刻着北宋张择端和清宫画院绘制的两版《清明上河图》,共有2275个人物形象,集镂空雕、透雕、浮雕和精微透雕等雕刻技法于一体。

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简称为“仙作”,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国家传统工艺振兴名录。在三福红木文化工业产业园内,雕刻师们以刀为笔、以木为纸,俯首精雕细镂。三福艺术馆品牌总监郑少倩表示,“仙作”巧妙融合传统国画、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等,是明清家具经典款式的延续和创新,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莆田工艺美术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主要涵盖木雕、工艺家具、金银珠宝、油画、香业等细分品类。莆田市先后荣获“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中国木雕之城”“中国银饰之都”等15个国家级区域品牌荣誉称号。

探访名村古迹

遇见乡愁与浪漫

“木兰陂一面拒海水于陂下,一面使原先时常发洪水的溪海分流,通过其渠系工程——九十九沟灌溉了兴化平原,造福千载,泽被万家。从此,盐碱之地变成鱼米之乡,也造就了莆田的农耕文明和文献名邦的美誉。”木兰陂讲解员寇秋华介绍,木兰陂建成已近千年,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灌溉工程之一、中国五大古陂之一,被誉为福建的都江堰,至今仍然发挥着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挡潮、水运的综合功能。

从木兰陂沿溪而下10公里,木兰溪治理展示馆静卧溪畔,讲述着最近20多年来木兰溪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治理实践。荔林水乡是莆田市区最富魅力的城市特色之一,“水上巴士”穿越北大、吴江、东阳、洋尾、双福等绿心荔林水乡和历史文化村落集群,是打开莆田城市魅力的金钥匙。

初秋的涵江区白塘镇双福村,荔波荡漾,古迹秀美,田园野趣,一派水乡风光。这座至今已有900多年建村史的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拥有十数株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古荔枝树。

“我们把传统村落保护与促进乡村振兴、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紧密结合起来,在保护村落风貌的基础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传统文化传承与村落经济发展,留住村里的烟火气,让乡愁有乡可寻。”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旭阳说。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