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单位 > 正文

全福游,有全福!来浦城旅游必打卡的“中国传统村落”-观前村

2020-09-29 16:49:18 刘诗琪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观前位于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境内,南浦溪中游,核心区域约50公顷,海拔258米。现辖上、中、下坊3个建制村,有3300余人,因在对岸小武当山上的金斗观可俯瞰全村,故名:观前。

旧时,观前村是仙霞古道出入福建最靠北的一个水陆交汇码头,古埠民俗风情独特,是闽北最具代表性的农耕历史文化村落,周边山水人文景观历史上归为“观前八景”:北有太平湖、 南有九十度,前望金斗山(小武当山)、 背靠金山、银山、龟山。南浦溪和临江溪绕村而流,自古有“三山秀丽,二水交流,诚南浦之名区”之美誉。是历代商贾仕宦北上中原,南下福州的必经之地,街市甚为繁华。南朝江淹,宋朱熹、陆游,明徐霞客,清林则徐、琉球(日本)使者程顺则等历代中外名人都曾往来是乡,并留下珍贵诗文。现村中还保留一排沿溪而建的吊脚楼,二座老寺庙,三条古街道,四座姓氏宗祠,五座古凉亭,六处旧码头及几十座明清时期留下的古民宅。1999年5月,观前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被国家住建部等部门联合确认为“中国传统村落”。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