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火热定向赛,承载漳州龙文“赛事+”理念

2018-08-28 17:09: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畅  

定向锦标赛短距离混合接力赛在漳州龙文区景山机关大院举行。

参赛选手借助地图辨识奔跑路线。

  8月25日,“花样漳州·活力龙文”2018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圆满落下了帷幕——无论是承办地漳州还是参赛的选手,都对本次赛事印象深刻。

  体育赛事具有连接各个社会阶层的能力,也是窥探一个地区、城市文化的窗口。一直以来,漳州致力于以“田园都市”性格示人,此次定向赛以漳州龙文区为主赛场,设置在梧桥村、翁建村、浦口村等典型闽南地区传统村落,还途经九十九湾湖、荔枝海等有山有水有林的专业定向赛路线,运动员们沿途可充分感受漳州的风貌和人文韵味。

  赛事落户 水到渠成

  近几年,漳州市龙文区投入赛事的资金逐年上升,配套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此次定向锦标赛落户龙文顺理成章。

  近年来,龙文区提高对文体旅游事业的重视,将文体活动举办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成立2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文化体育旅游规划、项目建设、宣传推介及兑现政策奖励。

  同时,龙文出台了《龙文区文化体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龙文区鼓励文化体育旅游加快发展二十八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利用社会力量来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文体活动场所和设施,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支持。

  “我们在勘察地形时,除了考虑什么地方适合当赛道,还要考虑全体人员集合地点、参赛者休憩以及应急措施的场地。例如开幕式当天的混合接力定向跑,设置在设施俱全的行政服务中心广场;而后几场比赛的地点附近,均选择在校园、广场等开阔场地。” 北京定向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津梁说。

  21日,本次定向跑的短距离赛在龙文区朝阳镇浦口村会场开跑,多数村民们还是初次见识“定向赛”,对他们而言,家门口的全国赛事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以往有节日庆典,都是村民们自己在会场搭戏台办活动。这次比赛来了全国高校几千名学生,比过年还热闹!”浦口村村书记张鸿盛介绍说,浦口村会场面积3000平方米,可容纳千人。

  浦口村地处漳州市区“北大门”,贸易交通便利,早期村民在当地以加工为业,时有江西、安徽等外省稻米运入浦口村,在此进行粮食加工后,包装运往广州、海南以及出口东南亚多地。由于产业结构的特性,浦口村的粮食加工、饲料交易产业名扬四方。浦口人长期与外来客商进行商业往来,也成就了浦口人热情好客的性格。

  浦口村会场每三年会举行一次王醮,吸引了3万至4万人前来朝拜。张鸿盛说,之所以规划一个大面积会场,一是因为村民的生活质量提升,更加重视文体活动。每逢过年过节,村里3200多人,共有500多辆小轿车,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场地,难以满足村里自办或承办的各类演出比赛;二是有一个开阔的场地,也为外来客商和游客提供可停放车辆的地方。

  随着龙文经济的发展,同浦口村一样,龙文各个乡镇的基础建设也日益完善。在龙文,“赛事+”红利不断显现,共襄赛事盛举俨然成了全区的共识。

  人文环境 留住选手

  本次定向赛最大的优胜者是漳州本地高校闽南师范大学,有两支队伍参赛,共获得16金8银2铜的成绩,并有3名定向赛选手入选国家队。

  “尽管在赛前我们准备了近半年,但这次比赛线路的安排依旧让我们感到设计巧妙。”闽南师范大学定向队教练许庆忠对此次组委会的路线安排印象深刻。“比如在浦口村的那场短距离赛,有个别路段是半隐藏的乡间小路,有些路被树荫遮挡,其间也有低矮砖墙。选手们需要精准地判断地图地形,才可以找到正确的路口。这样隐蔽的线索,如果选手未能寻找捷径,或许要多跑3000米的路程。我想这就是赛点,也是当地地形适合赛事的原因。”许庆忠坦言,自己来到漳州从教已十多年,却头一回为漳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撼动。

  “这里有黄道周、朱熹、太平军、左宗棠的故事,参赛的同时畅游龙文,是个不错的选择。”来自清华大学的参赛选手于乐宁,也同样被当地的风土人情吸引。“朱熹在宋绍熙元年(1190)到漳州任知州,当时他常与北溪蓬洲的学生相约到十余里外的翁建村游历、讲学。朱熹的感召力在这一带聚集起人气,逐渐形成了村庄。村民们感恩朱熹的功德,就取村名为‘翁建’,即晦翁所建之意。”一个赛事,勾起了于乐宁对漳州人文历史的兴趣,并且进行了一番研究。这或许就是赛事带来的另一个意义。

  除了翁建村,湘桥村、浦口村和书都社等具有闽南文化的古村,同样因为成了主赛场而吸引了众人对它们的关注。

  正如许庆忠所说,与以往的定向赛不同,此次比赛的观赏性要高于竞技性。“自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国民对体育的热度已不止步于对金牌的迷恋,反之增加了对赛事的关注度,将体育竞技理念转移到大众体育上来。漳州人民也不例外。”许庆忠说,每次比赛开始,不管哪个村,几乎都是全村人到赛道旁围观。并且这些村民有礼、有序,不但欢迎在家门口办活动,还十分地配合赛场布置;在比赛进行时,村民们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维护比赛现场秩序。

  一届定向竞标赛,参与其中的运动员、教练、裁判员近1500名,再加上随同参赛者前来的亲友,抵达当地的人数远不止这些。然而,这些因赛事而来的人,却有不少因当地人文风光而选择赛后留下来在漳州旅游一番。

  生态+赛事 牵动发展

  “定向赛需要借助地图和指北针按规定方向行进,而沿途考验的是参赛者的方向辨识、路线规划、团队协作、野外适应等能力。经过我们前期勘察,龙文的整体地势较为平坦,且九十九湾贯穿全区,从比赛的专业性角度来看,这里适合中长距离的定向赛。”北京定向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津梁介绍说,龙文的环境十分适合定向赛,加上这些年龙文生态的大力整治,具备了举办大型赛事的基础环境。

  2014年,龙文区启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后,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闽南水乡风情。湘桥村所在的九十九湾核心地带,将河道拓宽,开挖建设“湘桥湖”和“上美湖”。引入“湖”元素,通过推动九十九湾湖串湖成线、串珠成链。

  走进龙文区湘桥古村,一侧,大夫第、翰林第等闽南古厝面朝江流一字摆开,展露浓浓闽南风情;另一侧,湘桥湖湖心岛雏形已现。古村又添新湖,秀色辉映民生。被形象地称为“串串湖”的漳州九十九湾湖,串起了城乡风景,撬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了一连串幸福涟漪。

  如今,在九十九湾,水波、云光,飞鸟浅吟、游鱼低唱,在这里生活的百姓既能享受城市的繁华与便利,又兼得村庄的生态与恬静。这一切只是龙文区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文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等方面,多措并举,软硬兼施,全力打造生态城区。

  成功的生态建设,让龙文保留更多原汁原味的生态美景,而这些美景也给了龙文承办定向锦标赛的底气。

  本届比赛所在地的龙文区翁建村、浦口村是典型闽南地区传统村落,村内保留了很多“原汁原味”的闽南特色文化。这为参赛者亲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提供了原生态的资源。

  近些年,各种赛事的举办在龙文区的发展规划里占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赛事红利的凸显,更是一度上升为龙文发展的特色议题。如今,龙文“赛事经济”理念印证着这股新力量。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