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两百多名孩子走进“朱子故里” 体验“尤溪开蒙之旅”

2018-08-28 17:05: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刘畅  

第二届朱子游学季·尤溪开蒙之旅活动现场

老师在学童的额心点上朱砂,寓意“点朱启智”

在国学先生的带领下,孩子们完成了敬拜之礼

亲子家庭们在古韵十足的朱子文化园中寻古访胜

  暑期临近尾声,在“朱子故里”尤溪县,来自福建全省各地的两百多名孩子迎来了一场隆重而有意义的“入学礼”。8月26日,第二届朱子游学季·尤溪开蒙之旅在尤溪朱子文化园举行。

  开笔破蒙,人生始立,在国学传统中,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称为“开蒙”,“开蒙礼”是人生第一礼,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素有“礼仪之邦”美誉的千年古县尤溪作为理学大师朱熹的诞生地,将这一传统仪式完美地传承了下来。

  在具有浓郁朱子文化氛围的朱子文化园里,文公塑像前,两百多名学龄儿童身着传统汉服,仿佛穿越回古时,在国学先生的带领下,完成了敬拜之礼、点朱启智、诚书“人”字、恭诵《家训》等礼仪,原汁原味的还原了国学启蒙、开笔、成长三大重要环节。

  开蒙仪式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饱含深意,行拜师礼前,引导学童先正衣冠,保持整齐洁净的精神面貌;“点朱启智”环节中,先生在学童的额心点上朱砂,寓意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在学童书写“人”字过程中,教导孩子“一撇是德,一捺是才,学会做人,立地顶天”;学童齐声诵读《朱子家训》,朗朗读书声中,让传统文化陶冶身心;开蒙仪式后,在福建新闻频道主播的带领下,学童们击鼓明志,伴随着阵阵鼓声,喊出心中理想。活动还为每位学童颁发《开笔礼证书》,让孩子们亲历体验古代拜师启蒙的全过程。

  “人生需要仪式感”。主办方表示,通过这种庄重的传统礼仪,让孩子们感受先人留下来的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尊师敬老的种子,树立“善”“正”的行为规范,学会做人,善于学习,也寓意着新的征程从此开启。

  活动吸引了全省两百多个家庭参与,福建新闻频道主播周文辉、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电台主播麦子也都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来体验开蒙礼。

  在他们看来,这次活动不仅是孩子们的开蒙之礼,也是一场有爱的亲子游学之旅。亲子家庭们在古韵十足的朱子文化园中寻古访胜,在景色怡人的高春山庄的朱子泉里亲水洗礼,品尝了口味正宗、寓意深远的朱子家宴,感受尤溪独特的饮食文化与魅力,体验“穿越千年”的建本拓印《朱子家训》……可谓好景、好玩、好吃、好学、好家风的“六好”活动,让参与家庭在游学之旅中增进情感,收获成长。

  据悉,第二届朱子游学季?尤溪开蒙之旅,由尤溪县旅游局、尤溪县文体广电出版局主办,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