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民宿不止情怀 枣庄提出发展民宿经济

2018-01-17 10:10:52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张静  

民宿作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凭借人文文化、民俗风情、艺术设计等特点吸引着众多渴望情怀的游客去体验当地民俗风情、感受当地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体验有别于以往生活。但情怀并不是民宿的最终归宿,随着民宿的风潮渐热,民宿创造出来的商机实在太过诱人,以情怀为起点的民宿逐渐向民宿经济发展。

近年来,枣庄市结合城乡统筹发展、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建设,民宿凭借生态优势和文化创意,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快速发展。目前,枣庄市已发展民宿107家,其中包括鲁南乡村轻奢民宿11家,从业人员5000人,带动820户、1480人脱贫,拉动就业3万余人,年实现营收收入1.2元、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

城市民宿、乡村民宿共同发展,构建“一体一城十镇百村”民宿发展格局

“民宿不要做窄了,民宿不仅乡村民宿,还有城市民宿。在枣庄有山亭区以田园体验型的乡村民宿,以台儿庄古城主题客栈为蓝本的城市民宿。” 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爱云介绍。按位置分为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两大类,城市民宿多以公寓大楼式的形式呈现,以现代风格的建筑为特色;乡村民宿是以乡村文化为内涵,多依托景区或者地域特色资源而发展,乡土气息浓厚。

赵爱云介绍,以山亭区的徐庄、山城、北庄三镇的田园乡事体验型民宿综合体,台儿庄古城轻奢主题文化体验型的城市民宿群为重点,以各区市根据各自规划推荐2到3个乡镇为支撑,100个左右的文化名村、古村为补充,结合枣庄各地资源优势,构建 “一体一城十镇百村”民宿经济发展格局,实施3年民宿行动计划,依托自然、人文、产业等优质资源,注重个性特色,提升品位、品质,不断做精、做强,促进“鲁宿”品牌的提档升级。

推进民宿经济的多产跨界发展

“今年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民宿经济,将民宿上升到了经济的概念,民宿不再仅仅是一个旅游住宿的业态。应该充分挖掘“民宿+”体育、康养、文化、农业等产业融合跨界模式。“赵爱云表示。

现代民宿要充分体现当地的生活特色和乡情民俗,突出农牧体验、户外运动、休闲养生、民俗风情和文物古迹的展示及保护等不同主题,差异化发展多形态的现代民宿。同时,新型产业协同推进,以现代民宿业发展为重点,整体推进农家乐休闲、乡村景点观光、农村运动休闲、农事节庆等农村新型业态的发展。让消费者既能亲身体验精致的乡村生活,又能欣赏美丽的田园自然风光,从而带动农产品的销售和农村其他产业的发展。

赵爱云表示,在原有休闲农庄的基础上,由1个经营主体统一利用或租用农房、村集体用房、农林场房等,经整体修缮改造,形成证照齐全、为游客提供较高品位的乡野住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切实提高民宿点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示范点外部环境美化、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宣传标识设置等方面。三年内,每年打造8到10家“民宿+”的示范点,以精品为典型引领农民创业就业,融合产业发展,创新提升“鲁宿”品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