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生态+” 漳州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

2018-01-15 15:04:2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元旦期间,漳州市民的“朋友圈摄影大赛”,多了一处取景地——刚开门迎客的圆山林下生态园。

“生态园距漳州市区不足10公里,面积近3000亩,森林蓄积量19万立方米,拥有植物共74科917种,其中不乏土沉香、降香黄檀、福建柏等珍稀物种。”龙海林下国有林场副场长吴艺东说,3个月的建设周期中,当地对生态园核心区进行环境整治,增设观光长廊、亭台等配套设施,保留人文记忆,最终“让森林走向城市,让市民走向森林”。

圆山林下生态园,是漳州践行“生态+”发展理念的最新代表作。所谓“生态+”,关键是做好融合文章,让生态投资成为最有效投资,让生态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旅游项目、民生工程、历史文化等融合,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

去年初启动的漳州城区“五湖四海”工程,是当地践行“生态+”的先行与示范工程。

“传统印象中,做生态,就是烧钱。以往的城市生态建设,不外乎植树绿化,建个大型的市民公园,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限。”福建大农景观建设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方龙俊说,“五湖四海”建设,打破人们关于生态建设的刻板印象,为“生态+”提供更多想象空间。

以方龙俊参与建设与运营的英桥花海项目为例,大农景观试图通过“生态+”模式重新定义眼下时兴的四季花海。

“传统花海大多遍植快消式草花,只为追求短期视觉效果,忽视后期高昂的管护成本。”方龙俊说,英桥花海前身是漳州城郊低洼地,大农景观尊重原有的空间尺度,配套海绵城市建设手法,建成东部四季花海、中部疏林草地、西部荷花田三大片区,并引入休闲旅游、花卉展示、农业体验和科研实验等多元业态,尤其注重与本土花卉产业结合,将引种、种植、设计、展示、销售等苗木全产业链引入花海平台,并作为新品种及其栽培工艺的输出地。

去年,在漳州因“生态+”引发的文化复兴、产业再造、筑巢引凤、城市生活变革故事不胜枚举。而今,“生态+”理念已获更多认同,并以“五湖四海”为起点,向更大范围辐射与推广。

同样是元旦假期,位于龙海市双第华侨农场的鹭凯生态农庄,一场别出心裁的田园婚礼,吸引700余人关注。建于2015年的鹭凯生态庄园,为游客提供农业采摘、餐饮住宿、度假娱乐等特色服务,开业至今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农庄副总经理王幼月说:“生态基础好,是吸引我们落户的关键因素之一。”

“我们正积极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建设,逐步改变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呈现文化旅游、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多格局发展模式。”双第农场党委书记庄立新说,乡下人园艺、百耕休闲农园、文旅度假小镇项目等“智慧生态”项目相继落户双第,农场复兴在路上。

在诏安,青山绿水迎来“淘金客”。去年夏天,位于红星乡的哈溪漂流门庭若市。2016年,浙江人徐小刚遍访各地山区,最终红星乡六洞村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他的目光。“这里森林资源丰富,一条溪贯穿其中,溪流中怪石错落,极适合开发漂流项目。”在徐小刚带动下,曾经沉寂的六洞村充满人气,一场“生态+”撬动乡村振兴的故事由此拉开序幕。

除了项目实践,漳州也探索从制度层面为“生态+”保驾护航。

漳州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心城区重要生态空间实施保护的决定》,将人民广场花海片区、上美湖片区、南湖片区、龙江文化生态园片区、角美生态片区等5大片区划定为中心城区重要生态空间保护范围,总面积近5300亩。

这是漳州市首次以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将重要生态空间固化下来,给城市、给人们永续的生态福利,让老百姓最大限度受益。

禁养区里结出“黄金果”

岁末年初,家住诏安县梅洲乡梅西村的吴雄辉,正忙着核算全年的收成。数月前,他刚承包20亩山地种植百香果,如今销路逐渐打开,他估摸着今年能在春节前还清外债。

“一年多的折腾总算没白费。”看着眼前的满园绿意,他颇为感慨。他所说的“折腾”指的是脚下这块地从养殖场变身果园。

去年,他从村里流转20亩土地,准备用于养殖灰鹅。但梅洲乡经巡查与多方核实,确认该地块临近水源地,属禁养区。他一下子慌了手脚。

这时,梅洲乡领导支了个招,让他就地改行,种植热卖的百香果:“你这块地的土壤沙质成分多,疏松透气,比较适合种植百香果,近两年来诏安百香果的收购价每公斤12元左右,亩产量可达1 500公斤以上,既能增收致富,又不破坏生态。”

可他犯了愁:“百香果不比灰鹅,完全一窍不通啊。”为此,乡干部带着他走访云霄、南靖等地的百香果种植大户,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实地考察,了解种植前景,学习种植技术,引进良种树苗。

如今,这片山地上郁郁葱葱,早前第一批果树刚挂果时,吴雄辉就打电话给挂钩干部,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

田头为什么那么旺?

1日,龙海市浮宫镇田头村流渡公园,一场民俗文艺活动上,村里的腰鼓队、广场舞队、健身操队齐齐上阵,吸引不少游客。

“田头那么旺”农家乐的老板沈沉香,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家的农家乐又门庭若市了。“田头那么旺”去年开门迎客,游客在此可品特色农家菜,体验自助烧烤、土灶烧菜,也可自助采摘、体验农活。

“田头那么旺,源自好生态。”谈及一年来生活变化,沈沉香如是说。

沈家农家乐一旁的流渡公园,原为百年古渡口,至今流传着田头仙人流渡公无私为村民撑渡的故事。近年来,当地对古渡口及河道进行清淤、护坡、建道、布景,依河建设起占地面积8亩的流渡公园。

而今的田头焕然一新。在这里,你可领略岩下社的古庙、古榕、古厝,感受甘山社河畅水清岸绿,观摩大社简洁淳朴的红瓦白墙绿庭院,高翘活泼的硬山式曲线燕尾脊,各具特色、独具一格。

生态与环境的变化,给村民带来更多生活的可能性。“田头为搭建一个在家门口创业的平台,我们下一步将做民宿,让游客体验正宗的乡村生活,自己也为村里做点贡献。”沈沉香说。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