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向总书记报告】赤溪扶贫的“蝴蝶效应”

2017-10-23 09:49: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静  

东南网10月21日讯(福建日报 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蔡雪玲/文 记者 林熙/摄 新媒体中心 刘文西/编辑)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视频连线福建赤溪村村民。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8月27日,风和日丽,沿着盘山公路,我们驱车来到“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

远远望去,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新屋掩映在树丛中,绿水绕村而过,仿佛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2016年,赤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696元,昔日“贫困村”已经变成“小康村”,也由此产生了“蝴蝶效应”,成了脱贫致富的样板。

“我们是来学习的”

在赤溪村整洁宽敞的街道上,两旁的店铺,人头攒动,有的进货有的清洁卫生,大家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忙碌着。赤溪村村民吴贻德开农家乐已经7年了,他开心地说道:“现在到赤溪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了,我开的农家乐平时有3到5桌的生意,旅游旺季每天能有20桌的客人。”靠着农家乐,他现在全家都欢乐。

赤溪村长安新街。

正聊着,吴贻德远远地和人打起了招呼:“立基,你来了?到店里来坐坐。”这位立基,姓林,是吴贻德的朋友,是磻溪村的支部书记。

赤溪清新村貌。

我和老杜一起来看看,我们村现在也在发展旅游,过来学习学习。老杜名叫杜家强,是蒋阳村的村支书。

杜家强笑着说:“这几年赤溪变化太大了,我们村就在赤溪村隔壁,看着赤溪人的日子过得这样红火,村里群众致富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我们村两委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带领群众致富,我这村支书可能都当不上了。”

林立基也跟着说道:“这几年我们按照赤溪发展旅游的模式,开发了车岭旅游景区,2015年获中国最美村镇生态旅游奖。现在我们村准备和赤溪村里联手,一起开发车岭自然村蝙蝠洞,用赤溪的名声来拓展体验式旅游项目。”

乡村旅游文化节节目表演

谈起赤溪为何能华丽转身?两位村支书认为,一是党员的带头作用,二是有致富项目。林立基说:“这几年来,赤溪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在闽东精神的引领下,一步一步走向富裕,这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说,这就是鞭策。磻溪镇党委对村干的要求是,必须以身作则带领群众致富。如我们村党员林代敏,今年已经65岁了,他依靠过硬的制茶技术,在杜岭自然村办起了茶叶加工厂,带领80多户群众共同致富。群众看到党员干部真心为他们着想,因此对村两委的各项决定都坚决支持,这几年来,我们村群众义务投工投劳,修建了2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5000多亩茶园都有了茶山道,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通过学习赤溪经验,我们村致富项目定位在茶叶深加工和种植长寿柑上。我们村的党员干部和经济能人,引进现代化设备,在村里办起7个茶叶加工厂,村里3000多亩茶园再也不愁销路了,这几年茶叶价格稳中有升,每公斤茶青均价在5元左右,现在我们村又在谋划增收渠道,准备种植200亩磻溪特产长寿柑,长寿柑价格目前在1公斤20元左右。走,到我们村里看看。”在杜家强热情邀请下,我们驱车来到了蒋阳村。

蒋阳风光

蒋阳村位于太姥山西麓,山清水秀,采茶的农妇增添了山水的风情。一位茶农说:现在我们茶青价格很好,明前茶青一公斤能卖到180多元,而且卖茶青再也不用肩挑手提,打个电话,茶厂就上门来收购。

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良辉,患有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四口去年人均纯收入3100元。谈起脱贫,马良辉感触良多,他前年希望通过养山羊脱贫,可是由于缺乏技术,养殖失败了,正愁着生计时,村干部上门了,经过合计,马良辉决定靠种植茶叶脱贫,村干部立即帮他贷款5万元购买了制茶设备。马良辉说:“卖粗制茶比卖茶青可以多赚一倍的钱,今年可以稳稳脱贫。”

“街上人多,山上树多”

磻溪镇街景

磻溪镇党委书记林有龙说:“赤溪村能够脱贫致富,除了党建和致富项目,还有一点在于搬迁,俗话说,人挪挪活!”

畲家小姑娘在赤溪村扶贫展示馆起舞。郑镇摄

作为乡镇干部,林有龙对搬迁有自己的体会。他说:“从政府行政管理看,对地灾点和不适宜居住地人员的搬迁,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降低政府行政成本。赤溪村要不是进行整村搬迁,根本就不能实现有效脱贫。”

如果对地灾点人员不进行搬迁,每到刮风下雨,不但群众辛苦,镇村干部也要忙得团团转,而且存在着安全隐患,可以说是得不偿失。因此,磻溪镇在总结赤溪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全镇之力搞好搬迁工作,磻溪镇至今累计完成造福工程1612户6170人。

文化兴村。畲族群众排演山歌,为村里即将修复开发的古民居民俗旅游做准备。

磻溪村是镇区所在地,走在景硕路上,这里新房林立,灯笼高挂,住在这里的住户都是搬迁户。

“坚定信心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丹青描绘舜尧天,翰墨撰书中国梦”等对联在晒着住户们的幸福感。

景硕路161号,住着从蒋阳村地灾点搬下来的村民温灯耐,他今年46岁,一家5口。温灯耐现在住房是2层楼房,建筑面积120平米。他说:“这套房子一共要12.7万元,其中政府按政策补助6.8万元,其余的钱,则在政府帮助下,申请易地搬迁建房补助低息贷款6万元。”

问起还款有没有问题,温灯耐高兴地说道:“没有问题,我现在茶厂打工,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在村里还有5亩茶园,一年可以收入3万多元。易地搬迁建房补助贷款,可分15年还清,前两年不用还款,第三年开始还款,每年两次。搬到镇区,生活实在是太方便了,磻溪中心幼儿园、磻溪中心小学、集镇农贸市场、磻溪中心卫生院就在附近,原来住在地灾点,天气一变化,我们心情也要跟着变,村镇干部也要来帮忙,现在我不管刮风下雨,晚上关起门就睡觉。”

林立基说:“过去镇区人口不到千人,一到晚上,路上根本没有行人,现在镇区人口增加到了5000多人,镇区晚上灯火通明。有了人口,企业也来了,现在磻溪村有52家茶企业,只要想工作,就业根本不是问题。”

“街上人多,山上树多”,磻溪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将不适宜居住的人口搬下来,不但便于实施旧村复垦,让生态更美好,而且实现了镇区人口集聚,人口的集聚又刺激了经济的集聚。

磻溪是福鼎产茶大镇,过去由于人口分散,茶企招不到工人,一直不能落户磻溪,现在人口集聚,企业纷纷入驻,磻溪成了宁德制茶重镇,茶青由外销变为自制,附加值成倍增长,茶产业也由此“一叶铺就致富路”。

多年来,磻溪镇积极践行赤溪经验——2016年,已实现工农业总产值8224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0元,同比增长98.3%。居福鼎市同类乡镇经济发展综合考评前列,建档立卡户从2014年1月的477户1877人减少到2017年8月的63户218人,比2014年减少了414户1659人。

村民行走在赤溪村村道上。 张国俊图

“今年这63户贫困户全部能脱贫!”林有龙充满信心。“经过时间检验的赤溪扶贫经验,已经成了福鼎扶贫工作的引擎,动力不竭、活力无限!”福鼎扶贫办主任滕建军说道。2016年,福鼎1314户4308人实现脱贫;后坪、唐阳、双华等20个福鼎市第四轮扶贫开发重点村全部“摘帽”。

从“输血”式帮扶到内外联动“自我造血”式精准扶贫开发,赤溪村的变迁是福建乃至全国扶贫开发的一个生动缩影。

十九大报告总书记宣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福建人民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引题图片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