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奋力推进小康南靖建设

2017-10-18 17:35:19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南靖县不断彰显生态优势,全力打造宜居幸福之城。吕以乐摄

近年来,南靖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方向,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农业富县”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聚集区、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世遗土楼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努力建设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

新型工业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在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作最新自主研发的HU-350五轴加工中心机。庄洁瑜摄

近日,在南靖县靖城食品产业园现场,一股建设热潮扑面而来:车辆如梭、焊花飞溅,铲车、起重机等大型设备在现场繁忙作业,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现场一片繁忙。

说起项目的落地过程,宏盛达冷冻食品副总经理许清光记忆犹新:“选择这里投资建设,看中的是靖城镇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不仅农业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干部服务也十分热情。”目前,该公司年产10万吨调味食品的32条生产线和2万吨级冻库正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0月份投产,年产值2亿元。

为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龙头企业壮大发展,南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规划创建靖城食品产业园,形成关联度高、功能互补的产业化集群。

靖城镇党委书记简天意介绍说,靖城镇围绕建设漳州都市圈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将依托食用菌、香蕉、龙眼、荔枝等资源优势,利用配套完善的产业园吸引知名食品加工企业投资兴业,构建食品加工制造、冷链物流、工业旅游三大核心板块,走“产城一体”之路,全力助推食品工业大镇进程。

而在该县另一个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南靖县丰田镇,工业园区内道路交通、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正不断完善。丰田园为核心区、加之山城园片区和高新园片区组成的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也正在火热建设生产中。以该产业园为依托,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正推动南靖工业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靖台企业在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等方面合作愈加深入,促进了海西台湾精密机械投资示范区建设。

南靖县坚持整合提升工业园区,积极申报省级南靖经济开发区,提高产业承载能力,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群发展、功能完善”的新型工业大园区。

该县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土地价格、税收返还、无费区管理、绿色通道等方面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办法,落实项目审批、土地保障、融资服务等“保姆式”服务,解除业主的“后顾之忧”。

“我选择在丰田发展,是因为它在交通、位置、原材料供应、政策等方面有很多优势。”位于丰田镇的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子杰说,“进入南靖投资发展这十几年,我切身感受到机械产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到南靖投资兴业,我想这也得益于政府多年来为我们提供各种周到的服务。”

近年来,南靖县坚持“工业强县”的目标定位,认真梳理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作用,综合运用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商会招商、委托招商等模式,“精准定位”产业招商,打造经济新“磁场”,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坚持以每两个月一次的频率进行项目签约,不断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仅今年来,南靖县就已签约108个项目,总投资146.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4个。

筑巢引凤来,老树还能开新花。南靖县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全方位推动企业技术、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构持续改善。贯彻“五个一批”工作要求,不断策划、生成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健康和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促进项目建设换挡升级。南靖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由2012年的150家、产值210.6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229家,产值442.8亿元。今年1至9月,南靖县已完成技改投资100.41亿元,全年智能制造企业完成产值2.8亿元。

全域旅游大景区推动大发展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南靖土楼景区再次成为旅游市场的“宠儿”,平均每天约有6000辆各类旅游车辆进入景区,景区内客流量持续出现“井喷”现象。据统计,黄金周期间,南靖土楼共接待游客21.2万人次、同比增长27%,旅游收入约为1.5亿元。

溪水清澈,景色宜人,南靖县城荆江溪成了天然泳池。 张志坚 摄

近年来,南靖县深入开展土楼景区专项整治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特别是围绕智慧景区建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及各项功能配套,筑好土楼旅游这个龙头。去年8月以来,南靖县共投入6000多万元,全力补齐基础配套设施短板,完善景区集散功能,彻底解决景区厕所革命滞后问题,有效解决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初步建成智慧景区模型,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和景区形象。该县还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制等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和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南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土楼、东溪窑、田园、温泉、兰花等丰富的资源。但跟梅林、书洋镇自带“土楼”这个“自来水流量”的热门旅游IP不同,个别乡镇不仅位置偏远,而且旅游资源亟待挖掘、培育。这些乡镇有的立足本地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有的引进外资外智,在与当地的同频共振中,做大做强“全域旅游”这块“蛋糕”。

近日,在南靖县和溪镇坂场村的“闽台万亩花卉长廊”项目区,党员徐荣才正在手把手指导村民种植茶花的先进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共种植茶花800多亩。

近年来,和溪镇受到邻镇漳平市永福镇的辐射带动,当地村民放下锄头,拿起花铲,变身花农。如今,和溪花卉产业方兴未艾,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2016年该镇花卉苗木销售收入超亿元,效益最好的种植户年收入达300多万元,仅此一项全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少于5000元。

为延伸出花卉苗木的观光旅游价值,该镇邀请上海金牌汇设计院协助设计“药花小镇”,把万亩花卉交易中心、千米花卉观光走廊、药花小镇展示服务中心、霖之谷生态农业区、云中溪休闲区整合成一个整体,提升产业附加值。和溪镇还向花农购买位于坂场道路两侧的土地,修建展示服务区13座,展示的内容与附近种植的花卉相对应。游客可以先在展示厅内了解到相关花卉的知识后,再到花田里去参观、体验。

去年,南靖启动一场以“筑梦天下•圆梦土楼”为主题的全球招商计划。该计划源自发展全域旅游的构想,以“乡梦”之名,呼唤各地筑梦者来到土楼故里,参与乡村再造。截至今年上半年,首批18个村庄已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7.15亿元。随着计划的推进,更强大的资本与专业运营团队,开始作为外部资源流向南靖。他们正带来全新的旅游发展理念。位于奎洋镇上洋村的福建正中生物科技项目,便是“筑梦者”之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拟租赁耕地400亩及1000亩林地,将建成铁皮石斛生产、加工和现代观光农业、旅游的大型生物科技综合企业。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5000万元,完成1期300亩土地租赁、建成350个生产大棚,铁皮石斛已经开始种植。辣木、新品葡萄的种植已列入二期的规划中。

南靖县认真贯彻省、市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全域旅游建设年”活动,统筹全县资源,大力实施“旅游+”行动计划,依托工业、农业、文化等资源优势,推动景观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开启了“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吹响“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南靖”的号角,为全面建成小康南靖打下坚实的基础。

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0月15日,南靖县书洋镇万绿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线莲种植基地,一千多亩的林地上,杂草大多已被除去,地面生长着不少金线莲,工人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金线莲。

十一黄金周,南靖土楼再次成为旅游市场“宠儿”,客流量持续出现瞬时“爆棚”现象。 洪荔菁 摄

“这片山林海拔高,大树多、缺乏光照、泥土湿度大,具有丰富的腐殖土资源,是林下种植金线莲的绝佳环境。”公司总经理卢源源介绍说,2013年,公司在这片山林运用林下腐殖土种植技术,开始林下种植金线莲。目前,基地总面积3240亩,种植圈1800多亩,基地年产8吨的高品质金线莲,产品热销东南亚等8个国家。

近年来,南靖县充分利用不同地区的环境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品一特色”,在每个镇(园)培育一个50至100亩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和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壮大规模和实力。此外,该县还积极引导农户“抱团取暖”发展林下经济。

南靖是国家级生态县和全省37个重点林区县之一,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20.35万亩,竹林面积54万亩,森林覆盖率72.83%,森林蓄积量642.565万立方米,林地绿化程度达98.3%,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为林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兰花、金线莲、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研发中心10多个,林业合作社90多家;林下经济经营面积57.8万亩,林药、林花、生态休闲旅游等林下产业年创产值13.5亿元,解决就业2.1万人。

生财有“树”,全靠良好生态。近年来,南靖紧扣“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坚持不懈打好绿色保卫战,加快编制完成“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七个五”工程,加大造林绿化、“青山挂白”治理等生态保护与修护力度,开展生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管护机制改革,落实“河长制”,按照“一河一策”制定整治方案,推行工程项目带动环境治理;实施“环境执法大练兵”和“清水蓝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打响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南靖全县绿化程度达96.5%,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地表水环境符合国家一类标准。

在生态方面坚持不懈地保护和建设,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生态富美南靖已经展现:森林覆盖率达72.83%,蝉联漳州市首位;先后获评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全县拥有市级生态村101个,省级生态村51个,国家级生态镇9个,省级生态镇2个。

好生态就是生产力。绿色是南靖的底色和优势,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南靖还积极做好“生态+”文章。“生态+”发展模式同时也给农民带来红利,随着这一发展模式的不断壮大和成熟,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在南靖,“绿水青山”正日愈成为“金山银山”。

现代农业活了产业富了百姓

10月15日,南靖县靖城镇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内,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操作灌溉系统,一排排蔬菜种苗正尽情地享受着水的滋润。“坐在电脑前,轻轻一点鼠标,蔬菜大棚内温度、湿度等各种数值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道,在源兴生态园只要通过监控就能清楚掌握哪里缺水、缺肥了。

据了解,源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航天蔬菜、绿色食品、优质蔬菜品种的生产销售,公司配套灌溉系统、温室大棚、物联网中控中心、智能化育苗温室等。2016年,源兴生态农业被确定为航天蔬菜漳州试验示范基地,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在厦门、漳州设有6家直营店,网络App订单也不在少数。

近年来,南靖县充分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重点建设源兴生态、百汇绿海等智慧型农业龙头企业。截至今年5月底,源兴生态的智慧农业项目实现投资4545万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303%。目前全县建有设施农业2.5万亩,千亩设施农业基地3个。

2015年,龙山镇和山城镇还被纳入漳州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示范园。目前,全县共有4个镇19个村被列为漳州市首批现代农业专业村、镇,现有香蕉专业村23个、茶叶专业村8个、蔬菜专业村5个、苗木专业村4个、蜜柚专业村3个。

除了靖城、山城、龙山等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火热建设、声名鹊起,南靖县“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特色品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南靖兰花,两岸四地兰界奇葩。全县种植兰花3300多亩,拥有1000多个品种,年产6000多万株,年创产值10.5亿元。去年9月,南靖兰花还搭乘“天宫二号”开展太空育种,有望培育出花期更长,花朵更艳更奇更香,更受市场欢迎的南靖兰花新品种。

南靖县不但引进多家台资兰花种养企业,为全县普及兰花栽培技术、推广兰花规模化种植提供技术示范,还十分重视兰花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兰花被定为县花,被列为高优农业产业项目,以优惠的政策鼓励农民发展兰花产业,并通过送花参展、举办兰花展、建立全省首个兰花市场等举措打响南靖兰花品牌,极大地推动全县兰花迅速向规模化、商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当前,南靖县已成功举办了八次“兰花展”,以兰会友,增进南靖同海内外的交流,加强了合作,扩大品牌影响。据统计,南靖现有3个兰花专业村,3个兰花示范园;现有兰花企业76家,专业合作社7家,兰花种植户2100多户,从业人员1.3万多人。2017年3月完成兰花市场建设并投入使用。

南靖县积极探索兰花特色产业发展新途径,组织专业营销队伍150多支,开辟“网上兰铺”2000多家,把兰花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及韩国、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全年网络销售总额达3.5亿元左右。

近年来,南靖县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发展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以“全力打造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主线,以“大力实施农业富县”为目标,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2016年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92.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13元,分别比增5%和10%。

2013年来,南靖县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扶持政策,每年向上争取资金,按照“一县一乡(镇)一业”的原则,打造兰花、香蕉、茶叶、金线莲、麻竹五个“十亿产业”,成为全省最大的兰花种业创新基地和金线莲、铁皮石斛生产基地。同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全县已培育形成农业龙头企业113家、家庭农场313家、农业合作社406家、农家乐45家,带动形成“三品一标”认证63个,53个特色农业专业村年产值达16亿元。

民生清单托起百姓幸福梦

10月1日起,在南靖县文化中心,伴随着优雅的电子小提琴曲《紫色激情》,新建成的水景喷泉根据音乐节奏,交替打出不同的水柱,在周围五彩射灯的映照下,如烟花般绽放在南靖的静美夜空下,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随后,由喷泉化成的水幕电影,向观众立体呈现了专题片、动画影片片段。市民纷纷赞叹:太新鲜、太美妙了!“我们县城很小,公园却有6座。白天可以到公园散步,晚上还可以观看喷泉电影,我觉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在南靖县城土生土长的简靖安说。

近年来,南靖县委县政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百姓的小事当作心头的大事,把人民的期盼当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烘焙出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心愿清单”,对南靖人民来说,正在从梦想加速变为现实。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教育强县”“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南靖不断斩获国家、省级荣誉,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近年来,南靖累计投入6亿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全市前列。12个镇(园)中心幼儿园、湖美中学、南靖三中、第三实验小学建成投用,教育资源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建立山区教师岗位补助政策等机制,改善了边远山区的教学质量和人文环境。

群众增收渠道更加多样,实际收入持续增长。五年来,南靖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5万人。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0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13元,分别是2011年的1.64倍和1.66倍。“小康路上,一户不能少。”南靖县有贫困村32个,贫困户1673户,贫困人口5383人。近年来,南靖全县上下立下愚公移山志,主动加压,攻坚克难,通过积极探索党建统领、产业支撑、项目对接、创新带动的“四轮驱动”扶贫模式,不断突破薄弱环节,补齐扶贫工作“短板”,逐步实现精准脱贫。2016年全县完成3491名贫困对象和10个县级贫困村脱贫摘帽。今年,南靖将确保完成1892名贫困对象和2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实现提前一年整体脱贫目标。截至8月份,南靖县精准脱贫攻坚竞赛综合排名已连续6个月位居漳州市第一。

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近年来,南靖保持“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在全市率先开展新一轮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年三年行动,医疗卫生事业“六大”提升工程,推进实施创建医疗卫生机构“五优”工程和创建文明医院工程。五年来,南靖投入2.1亿元,完善县、镇、村卫生基础设施,每千人病床位数和卫技人员数分别从1.94张、2.1人提高到2.67张、3.15人。

近年来,南靖的养老事业逐步走向“年轻态”、智能化、信息化。今年7月28日,南靖隆重举行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启动与南靖孝心养老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该平台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定位、紧急救援、心理关爱等各项个性化服务,为老人身份核定、老人健康数据监测及数据分析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把呼叫服务和各类上门实体服务相结合,信息化平台和养老服务队伍、社区为老服务设施相结合,切实为老人提供助医、助洁、助餐、助急、助行、助浴等六助服务,打造“十五分钟养老圈”。

今年8月31日,中共南靖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南靖县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针对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民生痛点,着力解决上学、看病、养老、出行、公共配套设施等五大难题,发挥“绣花”精神,耐心、细心地绣好民生这朵“国兰”,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平衡性和协调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游雪慧、陈巧云、张梦帆、周燕贞提供

“数”说发展

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242.87亿元,2012-2016年年均增长11.7%

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02元,2012-2016年年均增长10%

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13元,2012-2016年年均增长10.6%

2016年公共财政总收入11.34亿元,2012-2016年年均增长7.4%

全县扶贫开发对象从2012年的11228人减少到目前的1892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