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晋江:当创意遇上乡土 大学生团队10天“扮靓”乡村

2017-08-17 17:41: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静  

晋江安海镇曾埭村的微型公园,营造出都市田园慢生活的氛围。(张九强 摄)

闲置的旧水缸种上三角梅作为点缀,拆老房子剩下的石条铺成公园小路,废弃的石碾再利用成为公园的装置艺术……乡村闲置的“边角料”经过大学生们的改造后,化身颇具内涵的景致。这是晋江引入高校在乡村营造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做法。  

10天能做什么?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学生,分成17支大学生团队将专业知识、创新想法与乡村实际和风土民俗相结合,用10天的时间在晋江最美乡村创建村的空地上建起了17座微型公园。

探访 大学生创意营造美丽乡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晋江安海镇曾埭村,村的东面是一片开满丝瓜花的千亩农田,徜徉在如画的美景中,让人忘记了炎热。在一个拐角处,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微型公园映入眼中,犹如这幅美景中镶嵌的一颗钻石。“公园”看起来只有“巴掌”大,但摆设有不少老物件,如打谷机、石磨等,这些都是大学生们从村里搜集的。他们进行简单的布置,加上新潮的设计,营造出了都市田园慢生活的氛围。

这个微型公园是上海华东理工大学4名大学生的作品。据团队成员曹叶晨介绍,团队由1名大三学生及3名大二学生组成,根据所学的设计专业知识,在10天的时间里,他们在村民的帮助下一起开荒、整地,并到村里收集废弃物品、建筑废料,重新进行合理改造、设计布置。

“大学生们为村里增添了一处小公园,多了一个景观,每天傍晚有不少村民都过来踩踩鹅卵石,看看千亩农田开满的丝瓜花。”曾埭村村支书王美英说,在4名大学生、村两委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一块荒地成功被改造成家门口的小公园,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池店镇唐厝村一处原本荒废的山头,经过泉州轻工学院团队的努力,这里成了微景观“乐庐”。该作品充分体现了唐厝村的五祖拳文化和什音文化,学生团队把从村里收集到的旧物件和废弃物利用起来,自己动手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装饰物。虽然大学生创作的时间仅有10天左右,却为村里带来了富有新意的设计方案。

在现场,唐厝村村支书唐太强正拿着效果图指挥工人施工。“大学生的想法很灵活,富有新意,他们对这个山头的整体景观设计,我们非常满意。”他说,村里将根据大学生的设计完成公园的建设。  

启发 乡村营造转向“实、精、美”

据悉,包括曾埭村和唐厝村在内的晋江17个最美乡村创建村在10天时间内,分别建成了主题各异的微型公园,他们都是2017年大学生晋江乡村营造夏令营活动的创作作品。

由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创作团队创作的英林镇湖尾村“湖尾拾贝”微景观充分融合古民居文化、海洋滩涂文化、滨海旅游文化,巧妙设计施工,用微景观来讲述湖尾故事。这个微景观的创作,就是一个将原本杂乱不堪的场所“变废为宝”的过程。

在新塘街道杏田社区,经过福建农林大学几名学生的巧手设计,一块闲置地被改造成了兼具休闲和观赏性的“微菜园”。到了傍晚,村民们会聚集到这个“小公园”旁聊天纳凉。据创作团队成员张精介绍,“微菜园”的创作设计,一方面倡导社区居民把生产和休憩相结合,另一方面传递都市田园慢生活的理念。

“大学生加入美丽乡村建设,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启示。”杏田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卿塔说,大学生“实、精、美”的设计理念,启发村里将周边更多的闲散荒地,建设成为简单、实用的居民休闲场所。

同样受启发的还有安海镇曾埭村,据王美英介绍,受大学生的设计理念启发,他们将在千亩农田对面建设一个大型的文体公园,围绕“都市田园慢生活”的理念进行建设。

部门 17件作品有创意又实用

据悉,此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学生参加,他们通过参加培训、实地考察晋江美丽乡村、与乡村主干对接、讨论微景观创作设计等,为晋江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17支大学生队伍将专业知识、创新想法与乡村实际和风土民俗相结合,展示了创意十足又兼具实用性的17件作品。其中,有可以进行亲子活动的“微菜园”,有展现晋江文化的立体墙体,有用木材搭建的“露天音乐厅”,有由荒地改建的休憩公园,有呼应黑茶古文化的景观场地等。学生们善于就地取材,将旧轮胎、空心砖、鹅卵石加以改造美化,并赋予闲置物品新的价值,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经过评委组实地审评后,从完成程度、创新性、实用性、与居民的互动性、安全性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评优点缺,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其中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张贤同学带队的小组作品“乐庐”与泉州师范学院傅伟虹带队的小组作品“影像一九四七”获得一等奖。

“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作为晋江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将持续开展。”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近年来,晋江市稳步推进“人才反哺农村”计划,着力打造“小清新”、生态化、集约型的最美乡村。此次举办夏令营活动,进一步引入高校在乡村营造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活动成果超出预期,不但大学生从实践中得到锻炼,更提升了晋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水平,引导美丽乡村建设向“实、精、美”发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