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泉州永春:挖掘传统文化 创新赋予活力

2017-08-14 11:48: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静  

永春香经历了从禅香到家居香再到养生香的提升转变,如今已进入千家万户。

中国香都、永春老醋、白鹤拳、龙水漆篮、纸织画……这一个个名字,都是永春一张张响亮的文化产业名牌。

近年来,永春大力挖掘传统文化,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全县美丽乡村进行实地走访,针对各村实际挖掘特色文化,为30个美丽乡村“量身定做”文化建设方案。成功申报永春龙水漆篮有限公司和永春县达盛篾香城管理有限公司为市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泉州雪山风雅颂生态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获评第六批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永春正在大力扶持特色文化品牌企业,引导建设文化产业龙头企业。

推陈出新 永春老醋香远飘

炎炎夏日,参观完永春老醋文创园,在展厅喝上一杯沁人心脾的醋冰饮,酸酸甜甜惬意无比。

永春老醋醋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应伦介绍,这杯醋饮料是他们经过无数次调试后,成功调出的。除了醋冰饮,永春老醋在其文创园设有DIY醋饼干、醋饮料、醋果冻等新体验。这也意味着,永春老醋打破传统调味品的框架。

这也是永春老醋创新做法的一小步。目前,永春老醋文创园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园区设有入口打翻醋坛、展厅老醋最潮、醋坊古装醋作、醋窖品味年代、幻彩酒池醋吧醋坛影壁等十余处景观。去年,永春老醋醋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福建观光工厂”。

如今,永春老醋,与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一起被评定为“中国四大名醋”,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驰名中外。

转变观念 百年香韵进万家

“一缕清香点兴隆,闻遍天下拜下风”,2012年,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偕夫人回到故乡永春,在永春兴隆香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溪的陪同下,参观了永春香制作过程。得知永春制香工艺传承于阿拉伯制香技艺,有近400年的历史时,他提笔题字后表示,“永春篾香工艺极其难得,闻名遐迩,我很早就有听说了。”

“当时余光中参观后,总结点香要在慢生活里体验,才能够体会到香的韵味。”林文溪介绍,余老的话令他灵感大发,并进行总结提升,融入香道中。他认为香不能停留在禅香的界面,而是要融入千家万户,这就必须做到创新、环保。此外,还要将永春香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这样受众面才会广。“我们和福建中医药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不断探寻抗甲醛、提神、安神的香,让香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达埔镇镇长林纪东介绍,永春香经历了从禅香到家居香再到养生香的提升转变。达埔镇2016年香产业链总产值达到56亿元,2014年永春县被授予“中国香都”称号,进一步提升了该县香产业文化层次。多年来筹建了多个文化创意项目,中国香文化展示中心、香博物馆、“香文化旅游购物一条街”等建设,配套建设商务贸易等中心市场以及开发以文化展示为主题的特色手工业旅游项目,打造集香品研发生产、文化展示、旅游香品展示、商贸会谈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模式。未来五年,将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把达埔镇打造成为永春中部的中心,把香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集群。

不断提升 漆篮工艺再逢春

从明朝至今,永春县仙夹镇后山村的漆艺和龙水村的漆篮技艺一脉相承近500年。漆篮技艺与永春纸织画并称“桃源双绝”,不但是龙水村人谋生的手段,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是永春县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传统习俗活动的减少,漆篮市场越来越小,导致愿意继承漆篮技艺的人越来越少。眼看漆篮技艺渐渐消沉,龙水村人郭志煌于2003年放下在深圳的生意,毅然回村带头整合龙水村漆篮产业,并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平台宣传漆篮。

制作一个漆篮,从原材料到成品,要经过100多道工序,制作繁琐、费时费力。如果只是作为一个日用品,附加值不高。郭志煌意识到这点后,将漆篮在工艺品的基础上,往艺术品、收藏品方向进行深加工,提高漆篮的附加值。目前,全村1年的产值有1000多万元,“现在村里的老人,利用这门老手艺都可以轻松赚钱,不需要靠儿女养”。

如今,郭志煌已成为龙水村党支部书记。据其介绍,永春龙水漆篮于2009年6月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3年10月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龙水村还是市级扶贫村,全村有贫困户22户,经过产业扶贫,目前已经有21户脱贫。龙水村有望在2017年脱掉扶贫村的帽子。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